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文汇报:狂嘘郎平下课 天津球迷应学尊重对手

2011年01月25日10:09文新传媒网-文汇报赵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谁也没曾想到,天津女排主场迎战恒大的巅峰对决,会在叫骂、流血、矿泉水瓶横飞、绿色激光四射中落幕。

现场的比分牌上,分明地显示着胜利者:天津队主场3比2战胜恒大。可如此闹剧分明昭示:这里没有赢家。

魔鬼主场很“魔鬼”

天津人民体育馆兴建于1954年,可容纳3400名观众。在当地人心中,这座外表略显陈旧的体育馆有着沉甸甸的分量,天津女排的主场一直设立于此,这里见证了球队从平庸到辉煌的全过程。

每年三四月,全国女排联赛决赛期间,一票难求,看台走廊、广告牌后、甚至护栏上都站满球迷,盛况空前。从2002赛季开始,天津队在此七夺联赛冠军。天津女排前主教练王宝泉曾感叹,天津队的主场气氛是最好的。自然,这样的氛围被其他各队视作畏途,称之为“魔鬼主场”。

1月23日,恒大女排客场挑战天津,随后的127分钟内,她们领悟到了“魔鬼”二字的含义。

次局恒大以25比20扳平大比分后,魔鬼主场开始发威。当恒大女排索玛发球时,她听到的是“索马里海盗!”当恒大队长冯坤接球时,有人叫喊着:“冯坤退役!”主教练郎平叫技术暂停时,满场响起:“郎平下课!”

一个小意外将闹剧推向高潮。第3局末,比分胶着,主队以21比20领先。郎平请求暂停,一位天津球迷“适时”地敲响了手中的钹,哐哐直响。一位身着红衣、佩戴电视台转播证的工作人员随后冲到其身前,先是一番口角,继而将其从看台上拽下。球迷面部着地,口鼻流血。随后,该工作人员乃恒大某教练爱人的说法不胫而走,主队球迷很愤怒,“恒大道歉”的吼声,此消彼长,直至终场。

矿泉水瓶、绿色激光开始滋扰内场,恒大多名替补队员不胜其扰,只能紧贴在墙角,躲避横飞的水瓶。

究竟该怎么“给力”

赛后,天津与恒大队员不约而同地以“给力”形容赛场气氛。天津队队员 李娟在微博中写道:“主场的氛围太给力了。有点久违的决赛感觉。”冯坤也通过微博称,“今天的比赛很激烈。终于体会了传说中的天津主场,的确很给力。”

的确,天津拥有目前国内最“给力”的排球球市:3400人的球场座无虚席;50元的联赛门票被炒到两三百元……可堪对比的是,前年上海女排与天津争冠,位于南汇的上海主场门可罗雀,倒是让自驾前来的天津球迷反客为主。上海男排亦为联赛七冠王,却远没有天津女排的人气。

人气可聚不可泄。对于职业化很不彻底、球市亦不理想的排球而言,这一点尤为重要。这边是喧嚣、叫骂的热闹,那厢却是冷清而寂寞。

问题在于一个度字。“给力”需要控制力度,热情需要合理宣泄。恰如李娟所言,球迷热情归热情,“但还是要注意秩序。”冯坤更是坦言:“体育比赛终究是比赛,是让人积极向上的一种生活方式,希望能创造良好的氛围来宣传体育精神,而非用过激的语言、行为满足自我心理需求。”

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曾说过:“体育,你就是和平。你在各民族间建立愉快的联系。你在有节制、有组织、有技艺的体力较量中产生。让全世界学会相互尊重。”

尊重对手,就是尊重自己。毕竟,这只是一场体育比赛。

本报记者 赵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