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郎平牌子恒大票子难换苗子 中国排球面临无奈

2010年12月23日15:47新民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郎平的影响力,加上恒大的一亿巨资,却在神州大地找不到好苗子。为什么?

其实郎平本人也希望恒大有“造血”功能,而不是一味地“东拼西凑”打比赛。“恒大一期”后,郎平就开始考虑恒大二期、三期怎么办。于是,今年年初,恒大女排拿出巨资向全国公开招收适龄的排球苗子。结果却因报名人数寥寥而夭折。后来,恒大女排只能无奈地与河北女排联合梯队建设。于是,今年引援名单上,恒大挂上了一大串河北队的名字。

一掷千金的恒大都吸引不来苗子打排球,就别提其他排球俱乐部梯队了。有一组数据很能说明问题:去年5月召开的中国排协第七次代表大会上传出消息,全国从事排球训练的,男女排一线队伍加起来不足400人,再算上业余体校学员也不足2000人。

原国家女排主教练陈忠和曾感慨:“国内女排专业运动员恐怕只有100多人。而在我打球的年代,福建省每个县都有自己的排球队。现在,我们是从100多人里选材,美国队是在100多支球队里挑人,差距太大了。”

以上海女排为例,除了 杨婕之外,其余都是土生土长的上海选手。究其原因,是因为根本不可能从外省市“抢”到好苗子。“大家都在抢苗子,谁会轻易将自己培养出来的球员拱手相让,再说了,交流出去后,回过头来打自己,那又怎么办呢?”

所以,今年初郎平代表恒大公开招收选手时,就有教练窃笑她根本不懂中国排球的“行情”。

郎平去年和恒大签了一份为期5年的合约。假如今年开始招收十三四岁的青少年选手,若干年后,还是有希望培养出一批人才的。可她却没有上海滩“十年磨一剑”的徐根宝那么幸运。尽管目前足球和排球同样面临人才匮乏的问题,但徐根宝毕竟还享用到了上海基础足球的最后一点“家底”,此外还吸引了苏浙一带小选手的投奔,培养出了一批“徐家军”,成就了东亚队的辉煌战绩。

业内人士指出,广州多年以来,一直在排球联赛甲B徘徊。主要原因是,本土选手身体条件差,技战术落伍。去年郎平来了后,率领广东恒大12场全胜冲A。但翻看恒大女排的名单,20来人中,只有一名是广东本土选手。“靠外来和尚念经”,对恒大和郎平都是一种无奈的选择。

出去选苗子,大门被卡住,内部的“造血”,功能又不完备,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未来的广东恒大,难道要一直靠“东拼西凑打天下”?这是郎平之惑,折射出的,其实也是中国女排的致命伤。

本报记者 钟喆 李京红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