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南都:郎平踩着女排联赛“鸡眼”大踏步前进

2010年12月23日07:14南方报业网-南方都市报丁淑莹我要评论(0)
字号:T|T

被称为“恒大模式”的广东女排俱乐部,今年刚进甲A联赛就搅动了中国排坛沉闷多年的静水,引发议论纷纷。“恒大模式”依靠金元策略和主教练 郎平的影响力,组建强大的一线队伍,而郎平近日在接受采访时则透露,俱乐部在去年也曾斥资一亿进行青少年梯队建设,宣传不少,但至今收效甚微。 有充裕的资金撑腰,还打着郎平这一名帅旗号,广东女排今年在国外转会市场上打出漂亮一仗,但回到国内,连招揽青少年苗子都四处碰壁一筹莫展。郎平一语说出个中缘由:“国内练排球的人本来就少,一些稍有天赋的年轻选手,早都被各个省队注册了,她想来都来不了。”

“注册”、“编制”于是也成了排球职业化的那一颗鸡眼,你对它恨之入骨,却又无可奈何。时至今日,“有编制”、“体制内”依然是社会广泛群体之所求,公务员考试一年比一年火爆,稳定的工作、维持温饱的收入、医疗报销和住房补贴等一应俱全的后勤保障,在一切小人物眼中都那么有冲击力,而“热爱”、“理想”在此之前都近似浮云。

郎平说,排球在中国是在过去那个穷苦年代流行和发展起来的玩意儿,但现在已是一个利益驱赶享乐为先的时代,如今还能留在中国体育领域中日夜苦练的运动员,本身就应得到嘉奖。多次带领天津队获得过联赛冠军的中国女排前主帅王宝泉在谈及恒大外援引进问题时就说:“如果联赛过多引进外援,本土队员得不到锻炼,肯定会影响地方队的全运会成绩。”且不论这观点是否缺乏远见,它所呈现的现实是,太多的人和利益需要保护,私欲与救世,从来不在同一个平台上。

郎平总是强调,她不是什么救世主,她也只是一个敢于吃螃蟹的凡人。凡人也会长鸡眼,郎平就是这样踩着这么一颗“鸡眼”,带领广东女排装模作样地大踏步前进,痛得钻心只有她自己知道。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