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1亚洲杯 > 正文

智慧之师连创八强奇迹 亚洲杯最大黑马还是他

2011年01月17日23:4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7日晚,2011年亚洲杯B组比赛结束,最终约旦队携手日本队获得小组出线。约旦队继7年前的2004年在中国举行的亚洲杯上扮演大黑马杀进八强后,再次成为本届亚洲杯最大的黑马,约旦队1/4决赛将与乌兹别克斯坦争夺半决赛权,希望这次他们能有好运。

约旦男足即使在中东足坛也难称得上是传统劲旅,与辉煌的沙特、伊朗等队比较,约旦队缺乏足够长的足球历史。与科威特、卡塔尔、阿联酋比较,约旦队更是缺乏大把的石油换来的美元。尽管从没有涉足过世界杯,但在近7年时间里他们仅有的两次进军亚洲杯决赛圈,都至少进入了八强。

大家提起约旦队,都会想起他们2004年亚洲杯1/4决赛被日本队黑掉的情形。其实在2004年之前,约旦队参加过1984、1988、1996和2000年四次亚洲杯预选赛,四次都没有杀出来。2004年的亚洲杯预选赛,约旦队曾主场爆冷3-2战胜当时状态不佳的伊朗队,并最终凭借朝鲜队的被禁赛,得以获得亚洲杯决赛阶段的参赛资格。

在埃及主教练格哈里的带领下,约旦队在2004年亚洲杯上杀进8强,约旦国王亲自抵达北京督战。不过在1/4决赛中,约旦人在点球大战输给后来的冠军日本队,无缘半决赛。日本队在点球大战中途耍小心眼,临时要求主裁判更换球门的做法,很有些让人不耻。

六年前的遗憾,约旦队六年后完全有可能很好地弥补。在本次亚洲杯预选赛的前几场比赛,由葡萄牙人文加达率领的约旦队战绩低迷,随后约旦队果断换帅,由伊拉克的功勋教练哈马德接手。约旦队在前半赛程不胜的极端不利情况下,后半程实现大逆转,力压泰国和新加坡,与同组的伊朗队携手杀进正赛。

目前世界排名107位的约旦队,怎么看也不像是强队。但他在所在的B组最终取得两胜一平的战绩,先是在率先进球的情况下被日本队勉强逼平,随后1-0小胜沙特。在最后一场事关生死的小组末战中,约旦队在先丢一球的情况下,2-1逆转击败叙利亚队,顺利杀进八强。

约旦队也创下了两次进亚洲杯正赛,两次进八强的奇迹。伊拉克籍主帅哈马德在其中的作用,是非常巨大的。这个充满足球智慧的中东小国,目前肯定在谋划如何在下一场比赛中,制造更大的冷门。在一场比赛定生死的淘汰赛阶段,机会对参赛双方都是平等的。2011年亚洲杯的最大黑马约旦队,能否继续前进,我们拭目以待。(赵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