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东体:死在南勇“进去”周年 国足要着眼未来

2011年01月17日14:02东方体育日报方正宇我要评论(0)
字号:T|T

如果按照当地时间来计算,国足的这场小组赛结束于2011年1月16日。而在整整一年前,也就是2010年1月16日,则算是南勇人生中第一次失去自由的日子。这样看起来,如今的比赛结果,更像是对于足协前任掌门人的一种“特殊纪念”。

据说南勇在狱中仍然享受可以看电视的待遇,当然,想必他没有权利也没有心情在凌晨收看本场比赛的直播。不过借助于电视或者报纸,他应该还是会了解到最近一年里的其它信息。比如他在足管中心的领导职务,现在已经由韦迪来顶替。又比如作为他的前任和老领导,谢亚龙也在稍晚些时候沦为了阶下囚。

谢亚龙和韦迪,恰好代表了中国足球在过去一年内的两个发展方向,前者意味着追究过去,后者意味着探寻未来。目前看来,中国足球对于过去追究得很彻底,甚至可以说是超乎了我们的预期。在外界原本以为最多不过是处罚几家俱乐部的情况下,这次居然接连在足协内部掀翻了多位高官,另外还有几位前国脚因为多年前的行为而受到追究。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南勇的落网的确意味着一个全新时代的到来。

但相比之下,在探寻未来的道路上,中国足球所取得的成绩就实在是乏善可陈。我们在这里倒不是针对亚运会或者亚洲杯上所取得的竞技成绩,而是说从整个发展的方向来看,至少暂时还看不出相对于南勇那个时代的进步,反倒是闹出了诸如“国奥队打联赛”或者是“中场休息30分钟”之类的国际玩笑。在这方面,很难说我们相比过去取得了什么进步,甚至在局部存在着倒退的趋势。

当然,建设一个新世界的难度本来就要高于破坏一个旧世界,区区一年时间也不足以产生巨大的化学变化。至于韦迪,虽然始终处于舆论的漩涡之中,但说句良心话,作为一个外行人,他也的确付出了自己的努力。可外行毕竟是外行,要想依靠这样一位人物来拯救整个烂摊子,其难度可想而知。

打一个比较极端的比方,如果南勇案现在被宣布为一个冤案,那么当他时隔一年之后终于走出看守所时,或许还有资格针对足协说句“一代不如一代”。虽说这个比方变成现实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警惕另外一种情况的出现。那就是未来南勇果真如预期的那样被判了个十年八年,可是当他两鬓斑白地迈出监狱时,仍然能够对那时候的足协说“一代不如一代”。倘若如此,中国足球乃至我们这些球迷才真叫是欲哭无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roq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