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姬宇阳:国足需要收复失地 打好了也是大片

2011年01月17日14:05东方体育日报姬宇阳我要评论(0)
字号:T|T

《非诚勿扰2》里,有这么个画面,让一些观众觉着有些突兀,和孙红雷扮演的李香山离婚后,姚晨扮演的芒果出现在海边,她对着将要出发的一艘海军军舰,花痴般地拼命挥手,我们顺着她的望远镜看过去,看到了邵兵扮演的一名帅气的水兵,他笔直地站在军舰上,微笑着保持着敬礼的姿势。

如果不是因为编剧王朔的缘故,我看到这个画面的时候,也会觉得有些突兀,但是熟悉王朔作品的人,却应该觉得这画面仿佛在那里似曾相识,没错,就是王朔的第一部纯情小说《空中小姐》,这部小说的主人公,最早就是一名水兵,一次军舰出发,他在舰上站得笔直,无意中看到岸上一个拼命向他们挥手的女孩,这个女孩后来做了空姐,也成了他的女友,她向他回忆说,当年,她之所以喜欢上他,就因为他在军舰上敬礼的样子,一瞬间就把她征服了。

坦率地说,这个《非2》真是不算是一部喜剧片,除了那个离婚仪式,和那个给活人开的告别会,给人留下一些深刻印象,但也不能说不好,至少和以前冯小刚那些百看不厌的经典相比,让我很难有看第二遍的冲动。不过,好不好也不管,《非2》票房照样飘红,据说才上演三天,票房就过了一个亿,估计最后结账下来,怎么着也是四亿打底。

如果说,中国电影在上世纪80年代年之前曾经很火,主要原因是因为当时我们文化生活匮乏,那么现在,中国电影市场重新变得火爆起来,可以总结的经验就很多了,前阵子姜文的《让子弹飞》,国内票房一口气突破了六个亿,即便是一些好莱坞大片,在中国都没有火到这个地步。

你要说环境,中国电影的生存环境,可比足球恶劣多了,盗版这么严重,电视频道又这么多,现在老百姓的业余生活,更比过去丰富多了,即便如此,中国的电影还是可以做到,让人们心甘情愿地掏出钱来买票进场。

就像中国电影受好莱坞冲击一样,中国足球这么多年,也受到欧洲联赛很大程度的冲击,球迷对中国足球太失望了,于是就去做皇马曼联球迷,但是区别在于,中国电影经过了许多年卧薪尝胆之后,现在终于开始大规模收复失地,好莱坞大片霸占中国电影市场的局面,已经渐渐改变。

这一次的亚洲杯,教练队员觉得这是锻炼队伍的机会,但换一个角度去看,亚洲杯也可以称为一次收复中国足球失地的很好的机会,去年年初,在日本,凭借东亚四强赛上的出色表现,很多中国球迷重新对这支国家队恢复了关注的兴趣和热情,和东亚四强赛相比,亚洲杯的含金量当然更高一些,中国电影靠一部又一部国产大片收复了自己的失地,中国足球同样也可以通过类似的一次又一次大赛,完成对自己失地的收复。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中国队小组赛最后一战还未开打,所以,我们也不知道,在最后一场生死战中,中国男足会做出怎样的选择?不知道新的一天到来时,那些关注中国男足的人们,是照惯例继续给国足开 “人生告别会”?还是竖起大拇指,夸他们一句:不愧是纯爷们,关键时刻顶得住。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roq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