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1亚洲杯 > 正文

辽沈晚报:国足在亚洲杯收获了什么?

2011年01月17日07:49北国网-辽沈晚报[微博]姚国繁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备战今年世界杯预选赛的角度来看,中国国家队在本届亚洲杯上所表现出来的问题总要比亮点更具参考价值,更何况,中国队的亮点原本就乏善可陈。因此,如果说到中国队在亚洲杯上的收获,攻守两端如何再上高度将是国足教练组需要着手解决的问题。

让人不放心的后防

对于亚洲杯这种级别的赛事,亚洲诸强都派出了最强阵容出战,对于国足来讲,这是一次难得的全面考察对手的机会。但国足也亮出了自己的家底,对手们也把中国队看了个清清楚楚,说到问题,高家军后防线首当其冲。

从高洪波组队到现在,在他的心目中,后防比较固定,守门员杨智,四名后卫张琳芃、杜威、赵鹏和荣昊,另外,冯潇霆由于受伤没有入选,否则,冯潇霆与杜威应该是高洪波首选的中卫搭档。这些人之中,荣昊给人们的印象比较深,他也是代表高家军出场时间最多的球员,助攻、防守,荣昊都很到位。张琳芃是高洪波力挺的新人,这位小将可以说中规中矩。最不让人放心的就是中卫组合。

从与科威特和卡塔尔两队比赛来看,杜威和赵鹏都出现了不同程度失误,赵鹏原来是主力替补,他在亚洲杯上的表现,并不是他的最佳水平。至于杜威,他是高洪波非常看重的人选,队长袖标也给了他。不过,杜威的缺点十分明显。国足的下一个目标是世界杯预选赛,中卫组合不调整,将是极大的隐患。这一段时间,李玮峰重回国足的呼声比较高,这就要看高洪波的最终决策了。

中前场发挥打折了

高洪波上任之后,一直给国足打造4231体系,在中前场,3名前卫队员是进攻枢纽。但本届亚洲杯前两场比赛,国足进攻体系发挥的威力实在太有限。第一场国足取胜,首粒进球是由张琳芃这名后卫完成的,第二个球,则由卓翔通过任意球破门。第二战面对卡塔尔,国足的进攻端彻底哑火。

不得不提的就是邓卓翔,以往代表中国队打热身赛时,邓卓翔组织核心的作用非常明显,对阵巴拉圭,就是邓卓翔巧妙直塞间接助攻队友得分。但到了亚洲杯赛场,除了直接任意球得分,邓卓翔在其余的时间里表现比较平庸,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这绝对不是邓卓翔应有的水准。

邓卓翔没有发挥,挑起组织进攻重担就落到了两个边前卫身上,这方面,无论曲波、于海还是蒿俊闵,都足够努力,但对手们把国足摸透了,除了蒿俊闵在首场比赛中那记突破成全邓卓翔的任意球破门,这三人鲜有惊艳的表现。中场没有炮弹,无论郜林还是杨旭也只能疲于奔命了。

距离世界杯预选赛还有5个月左右的时间,考虑到还有春节假期,国足真正拥有的时间也就在3个月左右,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将现有的资源配置达到优化,这将是教练组面临的一大课题。

记者 姚国繁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