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1亚洲杯 > 正文

刘建宏:约旦门神名将附体 失误导致沙特出局

2011年01月13日23:50腾讯体育[微博]张寿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3日21:15,2011年卡塔尔亚洲杯B组展开了第二回合的较量,首场比赛中沙特迎战约旦队。上半场结束前巴哈-拉赫曼左侧大禁区角上一记天外飞仙为约旦迎来领先,下半时沙特队猛攻未果最终0-1不敌约旦遭遇两连败。约旦队两场比赛保持不败,小组出线在望,而两连败的沙特则提前出局,成为首支出局的球队。

担任本场比赛央视转播的著名足球评论员刘建宏(微博 博客),也全程见证了本场比赛双方的较量。在首轮比赛中本场比赛的交战双方都给人了出乎意料的表现,并不被人看好的约旦队面对夺冠大热门日本队表现极为出色,全场多数时间处于领先状态的约旦队最后一刻城门失守令日本队幸运的拿到了1分,而在第一轮另一场比赛中西亚传统豪强沙特队首秀被叙利亚2-1拿下爆出冷门,沙特足协在赛后做出了换帅决定,救火主帅约哈尔上任,第一轮结束后小组垫底的沙特队要想出线此役没有退路必须全力拿下。刘建宏在解说时也表示:“上场比赛中,约旦队创造出了本届亚洲杯的一个冷门,沙特队也创造了本届亚洲杯的一个冷门,但两队的结果是不一样的,两个冷门队在今天相遇又会有怎样的结果呢?”

比赛开始之后,两只彼此较为熟悉的球队很快进入了状态。第2分钟,奥萨马接队友角球开出头球攻门被挡出完成了本场比赛的第一次攻门。对于此球刘建宏认为进攻球员躬着身子在顶,力量不大,根本就顶不上力量。

双方前15分钟,势均力敌,都没有形成太好机会的射门。刘建宏这在时间也介绍了一下约旦队和亚洲杯比赛。他认为防守反击是这支约旦队的看家本领,约旦队在中场竖起一道篱笆墙,沙特队要想从容的突破不容易。对于亚洲杯比赛,刘建宏有着他独特的见解。他认为,亚洲杯是我们了解亚洲足球的最好机会,从大区上分为了东亚、西亚、中亚、南亚、东南亚,还有澳大利亚队。各个大区的风格不同,大区内部的风格也不同。从总体上看,亚洲足球需要进步,亚洲杯比赛仍然是一个足球的百花园。对于喜欢足球的球迷来说,这是了解一下亚洲足球近况的最好机会。

随着比赛的推进,沙特逐渐掌握了场上的主动,不过约旦的反击也很有威胁。第25分钟约旦连续角球进攻,沙特的门前风声鹤唳。对此刘建宏也献策说:“沙特队要汲取日本队上场的教训,不要打的太着急,要及时转移,不要再局部纠缠太多。” 第30分钟,沙特队左边路发动进攻,一个半高球斜传到禁区远点,哈齐兹跟进飞身射门未能碰到皮球,球从远侧门柱划出底线。第32分钟,沙特队再次左边路组织进攻,高球吊入禁区之后,在多名防守球员干扰下,未能形成射门。这段时间刘建宏表示约旦队在场上防守做的兢兢业业,反攻显得简练,但是推进速度很快,约旦队对比赛节奏的把握给球迷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在面对球队新老球员结合的问题上,刘建宏认为:“一支好的球队要既有经验又富有朝气,队内要新老队员结合,如果缺少主心骨,年轻队员情绪起伏比较大,控制起来比较难。集体项目新城代谢是有规律的,任何违背规律都会遭受残酷打击。”

第42分钟,又现刘建宏经典解说:“球进啦,球进啦!4号球员的传球鬼使神差飞进沙特大门死角,门将站位失误。”第42分钟,约旦队4号球员巴哈左边路似传似射将球吊入禁区,结果球越过门将,擦着远侧门柱进入球网,约旦队1-0取得领先。

易边再战,沙特队攻势如潮,但是一直没有取得好的机会。刘建宏评价说:“比赛进行到白热化的阶段,沙特队真的要拼刺刀了。” 第76分钟,约旦队右边路界外球发动进攻,11号球员沙姆里接球后带球一路突破到大禁区线前,和贾比尔做撞墙式配合之后在禁区内再次拿球,结果距离球门近在咫尺的射门,居然被约旦门将沙菲尔扑出。建宏解说时虚惊一场,大赞约旦门将沙菲尔,将沙菲尔比作“亚洲的苏梅切尔”、“约旦队的卡恩”。他个人认为沙菲尔是约旦队在场上表现最为出色的球员。比赛在最后时刻又迎来高潮,沙特队有希望扳平比分,可惜两次射门都打在防守球员身上,最后的头球攻门也高出横梁。

最后,约旦队在一次爆冷1-0小胜卡塔尔队。正向他们口号所说的那样,“我们来了!”约旦队在日本队和沙特队身上全取四分以最有力的方式宣告“我们来了!”。此场比赛,央视解说员刘建宏经典的评价了约旦队的进球:“两个失误凑在一起促成了一个进球。”除此之外,他对约旦守门员沙菲尔也是赞赏有嘉,认为沙菲尔是约旦队的保护神。对守门员的表现也作出了经典评价:“一个好的门将在杯赛中常常能让球队躲过灭顶之灾,而一个表现不好的门将如果在比赛时产生不该有的失误就会将球队推向深渊,而今天的这种情况在双方门将身上统统显示出来。”(张寿松)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