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苏群:伤愈后是否选择退役 姚明尽人事听天命

2011年01月10日10:22篮球先锋报苏群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姚之队”召开新闻发布会以后,姚明的消息可以消停一阵了,在今后的半年内,我们只需要祝福他把伤养好,他的未来则交给老天爷去决定。

姚明接受手术以后,休斯敦给出过一份官方声明,并引用了姚明的几句话。在声明中,姚明对自己的未来并没有给出明确的选择,重点是“恢复期快结束时再看”。而这次“姚之队”的发布会把意思表达得比较明确,并传达了两个重要的信息:第一,不选择退役;第二,争取留在火箭队。

不选择退役,是姚明对未来的一种更主观的愿望表达,等于把休斯敦官方声明中的话引申了一步。如果术后恢复顺利,没人会傻到只打了八年NBA就选择退役。但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正如姚明之前所说,恢复期快结束时,他的客观状态才是判断的标准。

连续两年手术,姚明两年当中实际上只打了四场半正式比赛。从另一个角度看,在这两年当中,姚明获得的实际上也是一种休息。这个理论出自当年的乔丹,他在第二年曾因脚伤缺席大半个赛季,职业生涯中途两度退役,那两次短则近两年,长则三年,他认为自己能打到41岁,必须感谢那三段长时间的休息。回头再看科比,十五年没有受过什么大伤,右膝的磨损已经非常严重,显然他不可能打到41岁。因此,只要医学恢复顺利,姚明完全有理由相信自己“油箱里还有充足的燃油”。“姚之队”介绍这次手术比上一次小得多,这也是他们宣布姚明不退役的理论基础。

但是从NBA的对抗要求来看,姚明已经很难成为任何一支球队的核心球员。第一个原因,是他的合同在6月30日到期,正好在他的恢复期内,这意味着他没有机会在赛场上向火箭和其他球队证明自己能胜任核心角色。第二个原因,今年夏天埋藏着劳资大战的隐患,很可能7月1日无法准时开启自由球员市场,7月15日的自由球员签约时间也会大大推后。劳资大战何时偃旗息鼓,没有人能预测。

按照通常的规律,大牌球员的签约是第一轮,自7月15日始,最晚到8月初,比如安东尼;第二轮是重要的角色球员,通常在8月底前完成争夺和签约;第三轮则是非轮换阵容内的角色球员,以及状态不明确的老兵,比如去年的麦迪和艾弗森,这一拨耗时比较长,从9月到10月底。姚明会划入第三拨,也可能进入第二拨,这并不影响他的恢复,大可耐心等待。但是,如果劳资大战影响了自由球员市场的开启,后面两拨自由球员找工作的时间就会大大压缩,合同期限及工资高低的谈判也面临巨大压力。因此,在“姚之队”看来,留在火箭队是上策,因为火箭最了解他的情况。

无论他选择火箭还是其他球队,比如缺少中锋的热火队,寻求大合同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包括火箭在内,任何球队都会拿他的左脚说事,或者给他一份长合同,低薪水,或者短合同,中产左右的薪水,并且在保障期上有苛刻的要求。三年中产合同会是一个比较合理的报价,而且保障期不会超过两年。但是,只要姚明获得合同,他的市场影响力就不会降低。

如果姚明不能进入火箭阵容的核心层,那么留队的必要性已经大大减小。对姚明来说,他坚持留在赛场而不是退役,已经令广大中国球迷大为惊喜,因为根据调查,超过半数的球迷已能坦然接受他珍爱身体和家庭提前退役。姚明没有必要留在一支重建球队伴其终老,他职业生涯最后一段岁月应该用来追求自己的夺冠理想。在NBA这个联盟,巨型中锋仍然是稀缺资源,姚明哪怕不打24分钟,每场坚持20分钟是没有问题的,他应该利用自己的特长,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一个于心可慰的句号。

尽人事,听天命。曾感动过无数中国人的姚明,当做出最合理的选择。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