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苏群:2010年 詹姆斯宽厚的肩膀仿佛不堪重负

2010年12月30日09:10篮球先锋报苏群我要评论(0)
字号:T|T

每年这个时候,我们都要挑一个代表人物,为过去一年做总结。因为不是选MVP,所以不以成就为标准。他身上必须最大可能地集中过去一年发生的事件,又对未来有所指向。

詹姆斯是2010年最大的矛盾体,毫无争议。

2009年末我们挑选“年度人物”时,一度在科比和詹姆斯之间争执不下。挑科比就像为那一年挑选MVP,而围绕詹姆斯所发生的种种躁动,让整个NBA处于不安之中。当时,我们感到2010年要发生点什么事,但詹姆斯对自己所做的严密包装,又让你无所适从。

事实证明,詹姆斯在2010年的举动,突破了所有人的想象极限。按常规思维逻辑,詹姆斯要么为冠军而选择,要么为商业而选择,后者则是猜测的主流。但最终的“决定”在电视上宣布,却是在迈阿密诞生了史上最年轻的“三巨头”组合。

历史上还从来没有一个巨星组合,引起如此迥异的反响。你既可以听到欢呼,也能听到质疑,还有很多人直接等着看笑话。所以,詹姆斯走出这一步,需要多么大的勇气!

由于詹姆斯的公众知名度,他首先面对忠诚与背叛的矛盾。即使在历史传统不够悠久的美国,这仍然是一道难以逾越的道德门槛。但谁又能说得清楚忠诚与背叛之间的界限呢?选择离开,是对俄亥俄州的背叛,却是对自己理想的忠诚,反之,则是对自己理想的背叛。历史上还没有一位NBA当红球星,在七年后毅然离开自己的母队,詹姆斯选择了背负道德审判的压力。

无论詹姆斯如何淡看道德标准,他还是要面对成功与失败的压力。未来不可知,篮球比赛不是好莱坞剧本,詹姆斯远走迈阿密,只此华山一条路。如果说道德只是一道门槛,那么成功与失败,则是一片宽阔无垠的沙漠,需要他和韦德、博什用坚强的毅力,花很长时间去走完。仅仅两个月时间,他们就经历了博什信任危机、教练危机、4连败以及12连胜的跌宕起伏。往后,还会有更复杂的局面等着他们三个人。

当“三巨头”回到纯粹的篮球层面,詹姆斯必须面对更琐碎、复杂的矛盾。球迷在争论詹姆斯和韦德谁是“老大”,主教练斯波尔斯特拉为他们三人如何相互统一又能各自发挥最大能量而费尽心机。历史上有过巨头联手的失败案例,比如皮蓬、巴克利、奥拉朱旺等人联手,马龙、佩顿、科比和奥尼尔联手;波士顿“三巨头”则是成功的榜样。但还没有人像迈阿密“三巨头”如此年轻而且名已就功未成(韦德除外)。他们三人要破解一道篮球谜题,而现在刚刚开始。

这些矛盾已经足以吸引公众目光,“圣诞大战”创下2004年以来的最高的电视收视率。但在NBA的球星中间,“三巨头”已经造成足够的影响力,以至于掘金、黄蜂两队魂不守舍,安东尼和保罗似乎注定要到纽约与小斯会师,创建更新的“三巨头”。由此NBA出现一股寡头潮流,即使巨星组合不是夺冠的惟一道路,也是极为重要和实惠的选择。

这一切,都在NBA劳资纠纷的阴影之下发生。大卫·斯特恩的主要目的是降低工资投入成本,而“三巨头”潮流与之背道而驰,仅迈阿密三人的年薪总和,已经接近5000万美元。既然“三巨头”大战湖人有如此高的收视率,大卫·斯特恩一定纠结万分。这就是为什么年终岁末最重要的话题之一,是NBA要不要削减球队数量,让更多的球星组成“N巨头”。

詹姆斯一人担起如此多的矛盾压力,他宽厚的肩膀仿佛不堪重负。好在2010年马上就要过去,一切留待2011年评说罢。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