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苏群:湖人需要这场内讧 绿军热火问题更严重

2011年01月06日07:50篮球先锋报苏群我要评论(0)
字号:T|T

很多球迷为湖人近来的内讧担心,但我认为湖人需要这场内讧,非如此,不足以警醒。

湖人这样的球队,连续两冠在身,任何其他的方法已经不能让他们意识到危机。只有自己人跳出来,互相指着鼻子骂,他们才能知道外界如何看待湖人。如果湖人队还想得“三连冠”,那么这场内讧来得很及时。

仅就战术问题而言,湖人遇到的问题并不严重。他们有超一流球星科比,完整的阵容,沿用数年的内线轮换顺序,加强版的板凳,以及多年来被证明有效的独一无二的“三角进攻”,这些足以让大多数球队羡慕。他们遇到的问题,仅是拜纳姆伤愈初归,尚在适应比赛,而加索尔、奥多姆以及外线队员需要适应拜纳姆归队后的新打法。

但这是湖人队,他们不会像其他球队那样为拜纳姆归队欢欣鼓舞,仿佛拜纳姆是家里的一个孩子放学回家那样平常。除了科比以外,我们感受不到湖人队其他人的紧迫性,包括“禅宗大师”在内。之前有4连败,可是那段东游不是5胜1负吗?在斯台普斯中心只胜快艇队1分,那也是赢球。所以湖人已经习惯了把常规赛当作浮云。

如果都以平常心看待圣诞大战惨败给热火,湖人不会内讧。但湖人是“两连冠”,自尊心娇贵,“禅宗大师”11枚戒指在手,面子也很娇贵。6战4败,每一次输球都是15分以上,肯定有人会跳出来,而这次的始作俑者正是“禅宗大师”。和往常出问题的时候一样,他把科比拎出来作为典型,说他单干蛮干,搞砸比赛。在“禅宗大师”眼里,科比和乔丹不一样,他在公牛队从不把乔丹拎出来说事,但是说科比单干蛮干不是第一次了。加索尔也很配合,说科比不给他球。雅虎的记者沃纳罗夫斯基同样配合,爆料说阿泰与教练顶牛。内讧就这样惊爆。

其实湖人的内讧远没有媒体描述的那样复杂。如果你从公牛时代就看他们的球,就知道“禅宗大师”从来这样,喜欢在公开场合把球员拎出来批评一番。科比已经习惯了他的做派,因此一笑置之,戏称“禅宗大师”是“禅宗大屎”,那些新来的队友大可不必在意,等夺冠了,大家照样把杰克逊围起来给他戴上冠军帽。杰克逊有公牛的六冠衬垫,湖人的五冠炫耀,底气十足,他的绝招就是点名批评,让媒体炒作,给球员压力。回想一下,从“OK时代”起,除了华盛顿经常有人打架拔枪,还有哪个队有这么多内讧?

所以,湖人队的内讧有其自身的特殊性,对湖人自己而言,根本不能算内讧,只是这支球队在不顺利时的一次应激反应,在其他任何队都不算什么。说起问题,别的强队有过之无不及:绿军的年龄和KG的膝盖,热火的内线,“魔兽”的帮手,邓肯的状态,小牛的巴特勒,等等。湖人队偏偏在拜纳姆逐场复苏的时候祸起萧墙,纯粹是细枝末节的无谓放大。

多年来,华贵的湖人队纨绔气十足,只有科比和这种风气格格不入,每每在遇到问题时,科比成为众矢之的,因为他的习惯就是在大家不给力时,自己挺身而出,靠一时的个人主义激励队友警醒。“禅宗大师”在大胜活塞以后,对自己的说法进行了修正,说自己用错了词,这等于向科比道歉,于是皆大欢喜。

但湖人的问题并不会因为大胜活塞而烟消云散,因为他们的问题不在精神层面,而是技术上的。拜纳姆连败后进入首发,于是连胜,输给灰熊导致旧怨爆发,可是拜纳姆仍在适应当中,队友也在适应当中。对活塞这一战,去除垃圾时间,湖人的替补仍然低迷,加索尔拿了21分,但他不能否认自己在对灰熊一战之前睡过了头训练迟到。

这就是湖人队,大家习惯了就好,下一次“禅宗大师”发飙,你就像科比那样一笑置之,说一句“禅宗大屎”就行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