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足坛 > 正文

七日谈:伤病打不垮真巨人 姚明该学罗纳尔多

2010年12月21日10:41腾讯体育詹阳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七日谈:伤病打不垮真巨人 姚明该学罗纳尔多

伤病打不垮真巨人

腾讯体育詹阳述评 上小学那会儿刚开始写作文,碰到一些很感人的话语就记下了直接引用,用现在的话来说叫给力,那个时候经常说“失败是成功之母”,用来骗取老师给的高分,那个时候的成功就是90分以上,失败就是不及格。

上中学那会儿喜欢有个习惯,把名人名言摘抄在一个小本子上,特别有才华的放在第一页,并且在旁边附上三个大字“座右铭”。“成功的花,只会在泪水中盛开”,这一句还赢得“同桌的她”一个大拇指,那个时候成功就是能上考上大学,失败就是考不上。

上大学那会儿开始写点自己的东西了,虽有些天真、有些文艺、有些愤青、但总算是自己的一些想法。“失败是失败者不愿奋斗的借口、堕落是堕落者不敢面对的理由”,那个时候成功就是不挂科、能过四级、能找到工作,失败就是看不到前程。

参加工作后渐渐被磨光了锐气,发现这世界冥冥之中存在着定数,很多灾难是突如其来的,很多困境不是你想改变就能改变的。这个时候成功就是有天能住上大房子,失败就是有天会被逼出帝都。

这里想说说姚明,这或许是中国最成功的运动员,竞技上成功“征服”了最受中国球迷关注的NBA赛场,经济上成为中国最富有的职业运动员;或许他也是NBA最悲催的一个巨星,职业生涯无绝杀、无50分、无季后赛第三轮、上周又因为突如其来的骨折导致赛季报销。种种迹象表明,小巨人身体上心理上已经不堪重负,随时有着退役的可能,中国体育的一杆大旗就要倒下了。

姚明该学学罗纳尔多,这一杆绿茵场上的大旗,曾经无数次的被伤病击倒,又无数次的站了起来。自1998年世界杯决赛莫名其妙的怪病击倒外星人之后,潘多拉的盒子就被打开了,如影随形的伤病从此困扰着贝利、马拉多纳之后最好的足球运动员。最让人揪心的是1999年到2002年期间,罗纳尔多先是右膝粉碎性骨折休战4个月,再养伤成功后的第一场比赛,仅仅6分钟之后,他就右膝严重扭伤,韧带粉碎性断裂,从此1年半的时间只能和病床、柺棍纠结。那个时候,无数的媒体再炒作罗纳尔多到了退役的时候,但坚强的外星人在2002年世界杯之前成功复出,并和里瓦尔多、小罗等人一起捧起了那年的世界杯,再回巅峰。

姚明学不来罗纳尔多的风流,学不来罗纳尔多的背叛,但可以学学外星人这颗坚强的心,击倒巨人的不该是脚踝那一道裂缝,而是害怕再度倒下的那一根稻草。

28岁的范巴斯滕因为马赛队博利的一次恶意犯规受伤后,再也没有回到足球场;27岁的代斯勒无法战胜伤病和抑郁症,英年早退;26岁乔治贝斯特沉迷于美酒和美色,因伤退役,即使是复出也是在小球会踢球聊以自慰;28岁的方丹给世界杯留下一个单届13球的神话后因伤告别......国际足坛因为受伤而告别的例子随便找都是一大堆,对他们这些职业的运动员而言,最可怕的不是状态的低下、工资的低廉,而是伤病的突如其来。

但总有一些坚强的运动员,在一次一次重伤之后依旧选择勇敢的站起来,罗纳尔多不必多说。莫里纳在睾丸癌手术之后的四个月就回到了足球场;克拉什尼奇两次肾移植手术后还在战斗;科威尔身患绝症,可能只有两年的生命还没有放弃足球;因扎吉在37岁的时候重伤赛季报销,还期待着能在38岁的时候重回球场驰骋,70粒欧战进球绝不是他的终点。我相信支撑这些巨星不放弃足球的原因一定有一个,他们喜欢这项运动。

姚明该学习罗纳尔多,即使永远回不了巅峰,也不要放弃钟爱的事业,不仅仅是因为单纯一句喜欢,还因为他们背后有着无数渴望的眼神。

(詹阳)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