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七日谈:纳尼偷鸡很合理 绿茵场已找不到君子

2010年11月02日14:45腾讯体育詹阳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七日谈:纳尼偷鸡很合理 绿茵场已找不到君子

纳尼手球瞬间

腾讯体育詹阳述评 时下最热门的娱乐话题无疑是“大S闪电嫁给了汪小菲”:一个大陆典型的富二代,“俏江南”集团老板张兰的独子,俏江南执行董事,身家超过20亿。长相英俊、学历高,被称为“京城四少”之一;一个是台湾娱乐圈有名的知性美女,出道近20年,无论是主持圈、电视圈、还是电影圈,都混得是风生水起是,是无数少男的梦中情人。女明星和富二代的结合,你该真心祝福还是心理怪怪的。

坦白来说,我不相信这对现在已经如胶似漆的爱情,仅仅20天的短暂相识,只有四次的见面时间就缘定终生,之前“汪有钱”的女友还叫张雨绮。当然,谁都没有权力对别人的爱情指指点点,分分合合都是自己的选择,享受幸福的同时也要面临各种非议。只是,这种“见异思迁”、“始乱终弃”的爱情观本应该谨慎的看待,却有意或者无意被舆论大肆吹捧,让人唏嘘。

不止是娱乐圈、足球圈也会有一些争议的瞬间,诸如周末在老特拉福德曼联2-0战胜热刺队的比赛中,葡萄牙中场纳尼打进了一粒让人哭笑不得的进球。首先还原当时的镜头:“比赛的第84分钟,纳尼突入禁区摔倒,戈麦斯不满其假摔推搡一把后准备大脚开球,就在他退后准备助跑时,机警的纳尼迅速起身从身后抢上拿球,随后将球打入空门。主裁判和助理裁判商量之后认定此球有效,曼联2比0扩大了领先优势。尽管热刺球员此后表示强烈不满,但裁判依然坚持了自己的判罚。”

这里讨论进球有没有效已经没有意义,第一比分不会改变,即使没有纳尼的偷鸡,曼联也会全取三分;第二从规则上讲,这粒毫无争议,裁判没响哨就代表没有死球,没有死球纳尼的一蹴而就很合理。球场上只有不是违反规则的都是合理的,或者说违反了规则裁判没有看见也是合理的,正如“张合理”在解说的时候高呼“孙悦,玩他”,只要领导没说这么解说不合理,那就是合理的。孙悦依旧可以一边车震,一边享受着解说员的吹捧、享受疯狂粉丝的爱戴;纳尼也可以像打进世界波一样欢呼进球、享受欢呼,管他有没有假摔有没有手球有没有争议,那一刻他真的觉得自己是个大英雄。

这一个没有君子的时代,“伪君子”是不屑一顾被人人喊打的,“真小人”却容易被捧成有性格的标签,不缺人爱戴。纳尼一步一步走上C罗的道路,有多人喜欢他,就有多少人恨他,反正这世界上最不缺的就是球迷,最好糊弄的就是粉丝。只是我更怀念那些纯真的年代,看到纳尼、以及之前的托雷斯这样“偷鸡式”进球,总能想起下面的那些故事:

2001年12月,在一场英超联赛中,西汉姆联大战埃弗顿:比赛最后阶段迪卡尼奥获得为西汉姆联队攻入致胜一球的良机,但面对膝盖受伤的埃弗顿队门将杰拉尔德,迪卡尼奥不仅没有射门,反而直接用手将队友传球抱住,以便让杰拉尔德能够立刻接受治疗。

1997年3月,利物浦与阿森纳上演巅峰对决。“安菲尔德上帝”罗比·福勒,在一次反击时突入禁区被希曼放倒,尽管福勒主动向裁判员表示这并不是一个点球,但主裁判还是竭力维持了原判,自感理亏的福勒在主罚时故意将球踢得绵软无力被希曼轻松挡出,可惜而队友麦卡蒂尔迅速插上补射得手,浪费了福勒的“一番好意”。

这就可以理解,福勒在庆祝的时候摆吸毒的pose、迪卡尼奥在进球后敬纳粹的军礼,如此“大逆不道”的行为不能降低他们的人气。做一个高风亮节的君子不容易,但你若做到了,即使是某一个小瞬间也能打动很多人。

我更喜欢这样的一个小故事:在2001年的一场加纳国内联赛中,作为门将的阿卜杜拉赫在一次开球门球时发现对方前锋正在其身边倒地不起,上前查看后却发现了对方已气息微弱,关键时刻阿卜杜拉赫果断决定对其进行人工呼吸,而其他队友也随即将队医召唤进场,挽救了这位前锋的生命。尽管阿卜杜拉赫的职业生涯迄今为止依然平淡无奇,但他“拯救对手生命”的壮举已成为了后世的模范之作。

足球本身就是一场充斥着暴力的运动,你不能指望他们都像高尔夫、网球运动员那般绅士,即使是这些贵族的运动,也会走出道德的败类,诸如伍兹。你不能指望从踢球时就被灌输“赢球就是硬道理”的纳尼学会福勒的大度,就像你不能指望现在的年轻人都懂“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但你可以选择拒绝,你可以拒绝承认大S和汪小菲的结合是完美爱情的典范,拒绝承认纳尼进了这样的球很牛B。

(詹阳)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