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揭秘孙雯退役后生活:多次变角色 终回归足球

2010年12月13日09:27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谢礼恒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孙雯终于“来”了!继前晚上海一电视媒体在主档新闻中透露出女足前国脚、前世界足球小姐孙雯将出任上海女足主教练一职的消息后,昨天该消息迅速引爆中国足坛,成都商报记者昨日从上海方面和孙雯本人处了解到,孙雯今日将正式出任上海女足主教练。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心态颇为平静的孙雯证实了这一消息,她表示自己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希望自己能和队伍一起成长。“在队伍需要我的时候我应该站出来,我没有一丝一毫的犹豫。”

而成都商报记者从上海方面了解到的进一步情况是,孙雯上到第一线后将和恩师马良行合作,上任目标:带领上海女足夺取十二届全运会(2013年)女足冠军!

名为“救火”

实则为女足造血

上海女足前主教练林志桦被宣布下课后,上海足管中心副主任马良行临时兼任上海女足主教练一职。孙雯在昨天和前天都在电话中向记者证实,她是前几天接到有关方面的通知,她自己当时也感到有些突然,“应该说我是没有丝毫犹豫就答应了这个任务,毕竟我是受益于这个项目,在需要我的时候就应该站出来。我身边许多朋友也很支持我,我就想,是时候把自己以前的一些经验和现在的上海女足的队员们分享了。”

“分享”,是孙雯昨天给记者强调的词语。在她退役之后,孙雯甚至还做过一段时间的体育记者。目前更是在担任青少年培训的工作。她说:“担任上海女足主教练,对我来说是一个挑战。我希望能与队员们一起成长,争取实现下届全运会夺冠的目标。这么突然地转换角色,的确可能有些不太适应,但我会争取尽快进入状态。”

孙雯上任,这在媒体眼中是上海女足使出的“救火”绝招,在队伍极端危机的情况下,也仅有孙雯有资格站在马良行的前面,而由于之前所谓的“索贿门”影响太坏,难怪有媒体这样形容:“上海女足目前的生存状况和实力情况已经很难通过正常的调教恢复到国内冠军的层面,上海足协的决策层,想用的最后一招就是利用孙雯,这个前世界足球小姐的名声和人气,看能不能恢复昔日的荣耀。”但更多圈内人士昨天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上海女足由孙雯来接手应该是目前最好的一招,“外界看起来是救火,是不得已而为之,实则是在为女足造血,孙雯能带好这支队伍。”

退役7年职场坎坷

孙雯终于“归位”

2003年退役后,7年间孙雯做过多种工作,到今年9月才再次回到足球圈。昨天将孙雯首次带进国家队的前中国女足主帅商瑞华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说:“孙雯是个有文化含量的球员,我希望她能做一个有文化含量的教练,我会打电话祝贺她。”

2003年宣布退役后,孙雯到《新民晚报》当过兼职的体育记者,2005年年底她又宣布复出,2006年8月,她再次宣布退役。接下来,她开始了仕途,2006年11月她履新上海市足协副秘书长,管理中心副主任,主管商务开发,2009年1月,她又转任上海市体育对外交流中心主任,同时挂职体育局外事处副处长,这时,孙雯已经从复旦大学毕业并拿到广告学学士学位。2009年6月,孙雯奇怪地从上海体育局辞职,坊间传闻她皈依了佛门,随后被证实为“孙雯学佛未必皈依佛门”。当年11月,孙雯与相恋5年的爱人在上海登记结婚,引起媒体更广泛的关注。由于保密工作做得到位,孙雯结婚的消息只有小范围的圈中好友得知,据说对方是一位在加拿大工作的华人,媒体形容其“‘锲而不舍’一番苦追后终于抱得美人归”。

时隔481天后,前世界足球小姐又一次成为上海体育局的官员,今年9月20日,孙雯来到上海市徐汇区的上海市青少年训练管理中心出任副主任。相对于前两次的手足无措,她认为这次的职务很适合自己。可没想到不足三月,孙雯再次转变角色,担任上海女足主教练。“竞技体育肯定是有压力的,没有压力就不是竞技体育了。要成绩需要一个过程,这对我来说是个挑战,前段时间还说要扎根青少年培训,这下又立即转换角色了。从我个人来说,我虽然有许多比赛经验,但是从执教方面来说我还有很多东西需要不断摸索。”孙雯的话,落地有声。

成都商报记者 谢礼恒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