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苏群:解密撞肩门的罗生门 詹姆斯最需要什么

2010年12月02日11:35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迈阿密发生“撞肩门”后,围绕詹姆斯和他教练斯波尔斯特拉的种种是非正被尽情演绎。“英雄版”詹姆斯,“恶人版”詹姆斯,到底哪一个才是真实的呢?

ESPN记者布鲁萨德给出的版本中,詹姆斯、韦德和博什是无辜的,他引用一些匿名的说法,来证明那个祖籍在菲律宾的主教练根本不会当明星的教练。据称,菲律宾人以“王子犯法,与民同罪”的名义,经常在训练中把“三巨头”当中某一位拎出来大声训斥,他的战术过于简单而被鄙视,而帕特·莱利已经对菲律宾人的战前准备颇有微词。

一个相反的版本出自雅虎体育的“巨星杀手”沃纳罗夫斯基,在他的笔下,詹姆斯是一个傲慢的君王,任何教练都不放在他眼里,球队每一个人都是他的仆人,他甚至把凉了的薯条扔到厨师脸上。“巨星杀手”已经不是第一次惊曝内幕了,艾弗森和詹姆斯在他的文章里都是另一副面孔,姚明去年受伤时,也是他第一个把矛头指向中国国家队。而这次“撞肩门”发生后,沃纳罗夫斯基把詹姆斯描绘成和公众认知完全相反的形象,他和韦德联手搞政变,想把斯波尔斯特拉炒掉,以转嫁连败的责任———韦德本人打球不努力,而詹姆斯则是站在他肩头的魔鬼。

这两个版本惟一的共同之处,是主教练斯波尔斯特拉对待“三巨头”的方式。无论哪个版本是真实的,我们至少知道菲律宾人和詹姆斯的前任教练迈克·布朗正好相反,他不给“三巨头”任何特权,几乎到了苛刻的地步。而同一个出发点,由于立场不同,得出的结论背道而驰。

体育新闻和其他新闻的不同之处,是以比赛为基础,比赛时间确定,比赛结果却不可预知。当球星和球队的表现符合预期,那么一切都很和谐。事实上公众读到的大部分新闻,只是全部事实的很小一部分(有没有10%?)。只有当新闻人物的利益在新闻事件中发生严重冲突时,公众才有可能获得此前没有机会得知的信息,因为新闻事件和体育比赛不同,比赛是按规则进行的,新闻事件的发展往往不可控制,尤其当双方的话语权势均力敌。关于这一点,我们可以对照最近马布里和山西队的“签约门”,和詹姆斯事件惟一不同的是,马布里有媒体话语权,而山西队没有。

在詹姆斯的“罗生门”中,我宁愿选择相对中立的角度。作为顶级巨星,詹姆斯和韦德不会那么无辜,但作为有血有肉的人,他们也不会像“巨星杀手”写的那样不堪。詹姆斯从16岁起就享受超级巨星待遇,高傲一点是有可能的,何况他身后有一个利益集团在利用媒体(布鲁萨德是少有的能单独接近詹姆斯的美国记者)。但詹姆斯不是政治家,也不是道德教授,他只是个运动员,就像他广告中说的那样:“我不是个道德模范。”因此我们没有必要要求詹姆斯在行为道德上十全十美。

离开克利夫兰那个“决定”,现在被看作一次失败的公关策划。不过,詹姆斯事先应该知道离开骑士投奔热火,对他的公众形象会有损害。胆敢置商业利益于不顾,说明詹姆斯赢球和夺冠的念头超过了其他顾虑。那么,无论是最初的“决定门”,还是现在的“撞肩门”,最终都要归结到篮球本身。詹姆斯想要获得公众认可,他背后的人做再多文章也没用,惟一的办法是赢球,因为球迷感兴趣的是比赛和他们热爱的球星的表现,并非八卦。你再说艾弗森的不是,他还是有那么多粉丝追随。

詹姆斯和韦德原本应该对“三巨头”模式的曲折性和复杂性做充分的预估,“撞肩门”之所以难以控制,是因为他们年纪太轻,名气太大。一两场失利尚不足以动摇他们的信念,但三连败需要坚定和团结才能勇敢面对。

我相信“三巨头”会等到他们夺冠的一天,但现在还差得很远。雄才易求,伟略难得,需要经历够多的挫折才能培养足够的韧性。比起博什在内线给不给力,莱利该不该出山,詹姆斯和他的巨头们更需要的是胸怀和信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