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0中甲联赛 > 正文

徐根宝十年磨剑梦一场 3年4次寻求突破未成功

2010年11月10日09:30东方早报宋承良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东亚队主教练范志毅离去, 张琳芃等至少5名重要球员被放入甩卖清单。十年前胸中立起一个“曼联”,如今“曼联”长了十岁却面临离散,根宝未曾料及,在中国足球历史性挫败的大环境下,他或许别无选择。

11月6日,浦东源深体育场,夜。晚秋的风并不刺骨,但从武磊汗渍未干的脸上滑过时,这位19岁的小伙子不经意间打了个寒战。几分钟前,他和他的队友在这里赢得了“沪港杯”,但就在几分钟后,这群青年人甚至还没来得及调整,就陷入或喜或悲的复杂情绪中。“明年,我就不执教你们了。未来的路上,希望你们一路走好。”东亚队主教练范志毅在更衣室正式向他的弟子告别,这天刚好是他的41岁生日。

11月8日,一条重磅消息在坊间传开:东亚队内头号球星张琳芃将以700万元身价加盟广州恒大。而这只是这支球队走向分离的开始,半数主力都已经被放上了甩卖清单。

职业足球进进出出,实乃寻常,但这3天内发生的两桩事将66岁的徐根宝推向尴尬。“十年磨一剑,我要打造一个中国的曼联。”2000年,徐根宝看着手下的第一批弟子,踌躇满志。时光飞逝,根宝年近古稀,“卖走队员,也是为了俱乐部需要。”老帅的语气无奈而低沉。

十年前胸中立起一个“曼联”,如今“曼联”面临离散,根宝未曾料及,但在中国足球历史性挫败的大环境下,他或许别无选择。

张琳芃掀起

东亚球员离队序幕

有关东亚将要甩卖部分球员的消息,过去几个月的时间内,其实在上海足球圈内已经流传开。张琳芃的名字成为众多球员中第一个被曝光的,也不奇怪。作为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就在国足立足的红人,张琳芃早在联赛中期,就传出过范志毅为其牵线,加盟英超伯明翰的消息,“传闻很多,但问题的关键,在于根本没人来找我们谈。”今年国庆节期间接受采访时,徐根宝并没有回避队员出走这个问题,“真的有人要,可以找我谈,我不会阻碍球员前程的。”

再度传出张琳芃将要转会离队的消息,根宝同样没有否认,“是有很多家俱乐部在和我们谈,最后究竟是不是去恒大,目前还没有一个最终定论。”根宝坦言张琳芃的确存在很大的离队可能性,之前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他还特地和张琳芃谈到转会一事,并帮助张琳芃分析转会利弊。10月份球队客场和北京八喜的比赛期间,根宝把张琳芃父母叫到北京,告诉他们俱乐部正在运作张琳芃转会一事。从张琳芃家里人传来的消息,也表明张琳芃即将离开,本周一中午看到自己转会消息被披露后,张琳芃给自己父母打去电话,证实了恒大的确和其接触的消息。

张琳芃来到根宝基地已经8年,他的身体条件胜于根宝基地中的同龄人,因此前景也被根宝看好,尽管平时挨骂最多,但张琳芃却从没公开抱怨过,“再多的钱也是无法把我带走的,我珍惜我们的球队,还想留下来和大家一起拼。”上周正在国奥集训的张琳芃发来的这条短信,几乎让根宝掉泪,“这孩子太懂事了。”不过,现实的条件,只能让根宝无奈低头,“以他国脚的身份,理应获得更好的待遇,别人给出的条件,比我们这儿好太多了,运动员真正的黄金年龄也就十来年,希望他能够多去赚点钱。”

“现在只考虑国奥队的比赛,我希望能够留在东亚,不过我也会接受俱乐部的转会安排。”周一晚上打完国奥队的比赛后,张琳芃如是回应。如果不出意外,张琳芃加盟恒大一事,将在亚运会后正式敲定。大约700万元的转会费,也能解决东亚俱乐部一些实际问题。

“除了张琳芃外,球队内的其他几名球员,也在和中超一些俱乐部商谈转会的事情。”徐根宝的这番话意味着,张琳芃转会,将拉开东亚球员离队序幕。不少东亚球员陆续证实,徐根宝的确和他们就年底转会一事交换过意见,“你们可以自己去找找看下家,也可以让师傅帮你们去找。”

目前这支球队中有潜力的年轻球员不少,队长王佳玉拥有不错的定位球功夫,曹赟定的突破和组织能力也得到了外界认可,申花、南昌和绿城这些有着浓厚上海元素的球队,都有可能是这两位上海球员的下家。国奥队主力球员王云龙,身为辽宁人的他,据传也已经被辽足瞄准……

3年4次寻求突破未成功

未来将单独承担俱乐部

“转卖球员,是为了俱乐部的需要。”十年相处的感情,徐根宝和这批球员的感情已经远远超出了师徒之情,他的岁数,已经称得上是这批球员的“爷爷辈”了,看着球员将要离队,根宝也颇为伤感,“球员离开,俱乐部也会对他们负责的,会仔细帮他们挑选适合他们发展的俱乐部,做到俱乐部和球员双赢的局面。”

“按照我的设想,是应该明年再努力一下,让这批球员,整体冲上去,这也算圆梦了。”就在国庆节期间,根宝还做着明年继续战斗的准备,他对于自己手下这批球员的前景十分看好,“我这里的球员,是最好的,中国足球的未来,还得要靠他们。不信,你们可以看看明年的中甲。”所谓计划赶不上变化,在根宝内心深处,这批球员分崩离析是他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为了避免这样极端情况的出现,根宝最近三年的时间,曾经做过多次努力。

从2006年和东亚俱乐部成立至今,根宝为了做大做强俱乐部,尝试了不少办法。2007年根宝和上海市体育局搞合作,将球队作为上海市未来全运会参赛队,挂靠着政府,至少能够解决温饱的问题。经过2008年中甲联赛的锻炼,东亚在2009赛季迎来收获期,不但夺取了全运会冠军,还在此后的联赛中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冲超势头。不过用中超俱乐部的标准去考量,东亚在资金上的欠缺被无限放大。冲超功亏一篑后,球队在2009年年底再度来到十字路口。

那个时期是俱乐部传言最多的时候,根宝当时多次呼吁“职业足球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监督”。不过由于种种原因,依托政府发展的道路没有成功。根宝随后又提出了“上海足球需要资源整合”的说法,一度,根宝曾分别和申花投资人朱骏以及中邦投资人卫平聚在一起谈论过此事,但两家俱乐部的合并操作起来难度更大,在有限的时间内,最终没能促成此事。

其实就在今年国庆节期间,还有消息传出,上海市体育局将牵头寻找一家第三方企业,促成东亚和中邦合并,为2011赛季再度冲超做准备。根宝一度认可了这个方案,但实际操作过程中,愿意介入足球的企业并不多。这也就意味着,在未来的几年时间内,根宝仍将单独承担起这支俱乐部的重任。在这样的情况下,急需加强自身造血功能的俱乐部,也就只能做出甩卖球员的决定。

步履维艰这些年

■ 2000年7月7日,根宝足校基地首批小学员进校,共有52个小学员,年龄均在11至12岁间。为筹建基地,根宝贷款2000多万元。

■ 2001年,根宝把学员分成西班牙队、德国队、英格兰队、巴西队、阿根廷队等等,由不同的教练执教。

■ 2003年徐根宝做了三件大事:建看台、缩编队员、“请”大树。建看台花了30余万元,大树花了他近20万元。在人员方面,根宝将原来的97人缩减到67人。基地门票从5元一张变成了10元一张。

■ 2004年,“瀛通杯”亚足联U-14少年足球赛东亚组比赛在根宝基地举行。根宝特地请来了法国人可可。

■ 2005年,为增加收入,根宝自己做起了公关。他亲自写信给申花股东SVA和上海电气公司的两位老总,邀请他们组织活动时来自己的宾馆居住。学校创办几年来,根宝在这些球员身上总投资超过1500万元。

■ 2006年,和东亚集团合作,成立东亚足球俱乐部,东亚集团每年投入300万至500万元人民币。东亚队第一年参加乙级联赛,球队中多名球员入选国少队。

■ 2007年,东亚和市体育局达成协议,球队将代表上海征战未来的全运会足球比赛。年底东亚队在昆明乙级联赛决赛中获得冠军,成功冲上中甲。

■ 2008年,东亚在金山体育场开始了第一年中甲联赛,最终取得7胜7平10负的成绩,排名联赛第六。

■ 2009年,代表上海参加第十一届全运会的东亚队在山东成功夺冠,但没能实现冲超的愿望。

■ 2010年,年初根宝大弟子范志毅担任球队主教练并且引进了三名外援,最终仅仅取得第四的成绩。宋承良

(东方早报)

相关专题:

2010中甲联赛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