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周苏红创回归得分新高 发扣一传保持零失误

2010年11月09日17:0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9日,2010年世界女排锦标赛继续展开复赛鏖战,在E组的一场较量里,由世界排名第三的中国女排对阵世界排名第八的波兰女排,最终中国女排3比0(25比21、25比23、25比18)完胜对手,取得复赛第二场胜利,打破了本次世锦赛逢欧洲球队必败的怪圈,保住了晋级八强的一丝希望。此役, 周苏红拿下11分创两年来个人得分新高,并且在发球、扣球、一传三个技术环节没有出现1次失误!

中国女排世锦赛小组赛与土耳其、加拿大、韩国、多米尼加共5场比赛,周苏红分别拿下3分、5分、3分、4分和8分,周苏红在中国加拿大一战17次成功救球,中国多米尼加一役一传到位率接近70%,与俄罗斯的强强碰撞她一传、发球和扣球效率均列全队第一。复赛阶段俞家军与日本、塞尔维亚对阵,周苏红分别取得6分和1分,特别是中日火拼,周苏红上演冲到对方场地救球的感人一幕。

中波大战,周苏红拿下11分,创两年来重回国家队的最高得分数据,特别是她18次发球4次直接得分14次破攻,没有出现任何失误,效率排在全场第一;而她21次接发球13次到位,8次不到位,同样没有出现失误,一传到位率高达61.90%排在全场榜首。周苏红13次扣球7次得分,6次被防起,还是没有出现失误,扣球命中率53.85%排在全队第二。此外,她14次救球6次成功5次失误,3次效果一般,整体表现尚佳。

不管周苏红在场上的技术统计和得分效率如何,作为唯一的黄金一代球员,作为唯一的奥运冠军球员,她的球品和人品俱佳,这在排球圈是人所共知的事情,“泡泡”在场上的激情投入和拼搏精神,更是全队的楷模,她是俞家军的队魂。中国不敌塞尔维亚彻底无缘四强后,周苏红热泪盈眶向球迷道歉,而就像人们所言:“中国女排唯一道歉的是她,唯一不用道歉的也是她。”

就像所有黄金一代球员一样,2008年首届亚洲杯完美谢幕算是功德圆满,而在女排最低谷的时候复出,要承受毁掉一世英名的危险,但周苏红却选择了挺身而出。周苏红不仅仅要与年龄、伤病和状态抗争,而且还要暂时离开需要照顾的丈夫汤淼,从情感和家庭的角度讲,为了女排,为了梦想,为了中国人曾经的“国魂“情结,周苏红付出了太多太多。周苏红很清楚自己回归后状态一般,恢复也不理想,在明知通过20多天国家队封闭集训不可能这么快重回巅峰的情况下,周苏红毅然披上国家队战袍拼搏,就像她说得:“希望无论是在人生中还是球场上,把自己对球打球的态度和精神传染给队员。”

稍有些常识的排球迷都会发现,大多数女子排球比赛,当场的得分王都会被接应球员获得,这也符合排球发展大趋势,在男子排球比赛里,这种现象更加明显。北京奥运会美国男排几乎是凭借强力接应斯坦利的一己之力摧毁了巴西的不败王朝;同样是北京奥运,正是美女接应谢拉率领巴西女排连续狂扫中国、美国,首次赢得奥运金牌。在女子排球男性化的大背景下,“强力接应”被认为是最时髦的战术设置,而周苏红作为独树一帜的“全面型接应”,堪称世界排坛的一朵奇葩。

尽管周苏红的状态来得有点迟,尽管直至现在她还没恢复到巅峰,但她却是女排真正的脊梁,相信周苏红不会轻言放弃,她会努力重返第二春,因为她还怀揣奥运梦想。(苍穹之泪)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