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张文辉:周苏红成道歉机器令人心痛

2010年11月09日16:42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女排又一次被逆转,输给塞尔维亚队之后,丧失了进军世锦赛四强的最后一丝理论机会,连进八强都要看别人的脸色。

其实,说是被逆转,还不够准确。所谓的逆转,大抵都是强者对弱者而言,以中国女排现在的状态和实力,对土耳其之战勉强算是被逆转,对旗鼓相当的塞尔维亚,说被逆转顶多只是为了求得心理上的某种安慰。

赛后, 周苏红又一次红了眼圈,又一次向媒体和球迷说抱歉。这位第三次参加世锦赛的老将,似乎只有在赛后面对媒体的困难时刻才派上用场。

不可否认,中国女排的失利不是周苏红一个人的责任,对此,她也很清楚:“这次回来状态一般,帮到队伍的非常少。”从场上表现看,周苏红的回归,只能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而在技术打法上对球队的帮助非常有限。或许,在女排的困难时刻,周苏红身上的过往荣誉光环是现在这支年轻的女排所欠缺的精神支撑力。可惜,在竞争激烈的排坛,精神力量已不足以扭转败局,在 张娴总把一传传到场外、 李娟表现平平之时,中国女排最欠缺的不是精神力,而是打击力,从一传、快攻、强攻到拦网、串联,这已经远远超出了久未征战的周苏红的能力范畴。以发展趋势而论, 惠若琪打接应才是符合潮流的,还能解决1号位和6号位的痼疾。

在女排完败给韩国之后,有球迷和媒体指责“为何女排姑娘们不哭”———是对失败无反应已经习惯了,还是对球迷媒体无反应已经习惯了?现在看来,起码还有周苏红一个人会哭。对荣华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视之为过眼云烟,只有曾经享受过的人才会在失去时感到彻骨的痛。如果憋着一口气,女排还是能赢球的,但这也是最让人担忧的。一场单薄的胜利或许会掩盖存在的问题,甚至会让人陷入亚运夺冠就能“天下无贼”的误区。

女排之痛,不在于世锦赛的溃败;女排之滑坡,不在于周苏红的道歉。在艰难时刻,周苏红作出了回归这个艰难的决定。但以周苏红一己之力,无法挽救中国女排。此时,该说抱歉的,不仅仅是周苏红一人,更不应该一次又一次地只见到周苏红一人说抱歉。周苏红的作用,如果仅仅体现在失败后的反省上,如果仅仅体现在无意中成为道歉机器,那才是女排最让人痛楚之处。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