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特评:王一梅只能算及格 女排胜利背后存隐患

2010年10月30日20:39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3比0干净利落地战胜加拿大女排,让中国队收获了本次女排世锦赛的首场胜利。然而这场世界第三位球队轻取世界第二十四位球队的比赛,暂时却还不能够证明中国队已经顺利走出负于土耳其队的阴影。隐患,依旧时时存在。

王一梅三局比赛攻下19分让很多人欣喜地认为这门“重炮”在这场比赛中已经回勇。的确,王一梅本场比赛的表现与第一场相比起码数据上有了明显进步,19分里不仅包括16分扣球得分,还有2次拦网和1次发球得分入账。不过看看扣球命中率,大梅是35扣16中,命中率为45.7%,只能算及格(毕竟世界高水平主攻的命中率需要达到50%以上)。然而更加让我们担忧的是,本场比赛中国队其他攻手,尤其是副攻位置的得分比例其实并不高。其中打满全场的马蕴雯贡献9分,而薛明和徐云丽总共只有12分。这是由于这场比赛中国队在前排两点攻的情况下,进攻体系相对单一:如果一传基本顺利,则给马蕴雯打背飞,而如果一传不算稳固,就由王一梅开网强攻。的确,加拿大队今天的主力阵容中不乏1米92的帕文和1米92的多德,另外两名首发攻手也接近1米90,但身高并不是加拿大队频频拦下中国队进攻的重点,即便加拿大队的技术十分粗糙,但仍然能够凭借拦网得到10分,问题的重点就在于中国队当天的进攻太容易判断了。

应该庆幸王一梅的强攻能力还是超过了大多数对方队员的拦网能力。但如果中国队变成了只有王一梅一个人的球队,后果就非常可怕了。副攻是中国队以往在世界高水平大赛中能够取得良好成绩的保证,任何一场比赛如果副攻打不出来,中国队赢球的把握就很小了。然而在这场与世界三流球队的较量中,中国队副攻的成绩单说明她们几乎就是没打出来,而这也正是中国队在取得世锦赛首胜之后所留下的最大隐患。多亏了加拿大队世界排名只有24,她们的实力孱弱限制了在中国队状态欠佳时她们也难求一胜。然而当对手换做多米尼加队、俄罗斯队,甚至韩国队后,中国队还能仅凭王一梅一人之勇赢下比赛吗?这基本上很难。而现在摆在中国队面前的另一大不确定因素还有薛明的伤势。薛明在第二局比赛拦网时手腕受伤下场后,就再也没有出场。虽然替补出场的徐云丽身高超过薛明,但实际上如果擅长身前快球的薛明缺阵,中国队副攻线将只有擅长打身后球的马、徐二人,副攻线上的变化将进一步减少。正如中国队副攻线今天比赛中大部分时间的表现那样,缺少薛明的后果难以想象。

对比加拿大队,在一个位置上中国队也存在不小差距。加拿大队头号球星帕文这名左手接应二传虽然没有得到全队最高分(帕文得到9分,加拿大队得分最多的是多德的10分),但这名加拿大队进攻核心却带给中国队不少麻烦。其实无论加拿大队的帕文还是土耳其队的左手接应内斯里汗,很多世界一流劲旅甚至近邻日本队的进攻体系都围绕着接应二传做文章。在当今流行的世界女子排球战术思路中,接应二传在进攻中的执行作用日益加强,而中国队却还沿袭着以往对接应二传使用的老办法:跑动、掩护和一传防守。在这个位置上,中国队的发展思路有些与世界趋势相脱节。

加拿大队的孱弱,客观上给了中国队一些锻炼新人的机会。虽然世锦赛首败之后很多人对中国队主帅俞觉敏有些质疑和批评,但俞觉敏当天在用人方面还是有其值得称道之处。例如在第三局俞觉敏敢于不断换上年轻替补队员,而杨婕这名从未在国家队出场的球员甚至更早一些就被换上场。即便这些年轻队员在比赛中的表现不算非常理想,但她们至少体会到世锦赛之类世界大赛的氛围。杨婕可被称作中国队本场比赛的最大亮点。在替补上场的较短时间内,1米94的杨婕就贡献了3个进攻得分和1次拦网得分,而她在首次进攻被拦回的情况下仍然保持不急不躁的心态,主动作出改变并利用扣球手法的变化造成对方打手出界,可见这名只有16岁小将真正做到了用脑子打球。其实这种具备出色身体条件的年轻队员必将是中国女排未来希望所在,如果本着锻炼队伍的心态征战本次世锦赛,主帅俞觉敏倒不如再大胆解放一下思想,多给杨婕这些小将一些亮相的机会。 (钟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