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快变战术全面激活 一传稳定命运掌自己手

2010年10月30日19:1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30日,2010年女排世锦赛在日本进入到第二日争夺,中国女排一扫颓势,以3-0横扫弱旅加拿大女排,收获本次比赛的首场胜利。得益于一传质量的稳步回升,中国女排快变战术被全面激活,丰富的防反手段和高效的端拦网是最终制胜的关键。

一传稳定性提高 端拦网优势尽显威力

中国女排开局还是进入状态较慢,在接发球环节就遭遇加拿大女排的强劲冲击,快变战术的组织由于一传质量的下降有所影响,好在二传魏秋月机警的推攻后排空挡,主攻王一梅二号位的单人拦网,以及主攻李娟四号位的拉开进攻主动变线,帮助中国女排在比分相持阶段脱颖而出占据主动,而王一梅势大力沉的强势跳发对于加拿大女排的一传威慑力效果明显。

二传魏秋月在防反进攻的战术组织中,不再单一凭借四号位的高点进攻单兵作战,而是主动求变利用接应王一梅的后攻和副攻薛明的短平快寻求突破,分散的进攻点相互掩护颇为成功。不过,主攻李娟和自由人张娴的一传,以及后排防守区域分工不明确而出现让球失分的现象,当然由于周苏红复出时间相对较短,中国女排的一传体系还需要继续磨合。由于今天的对手实力较弱,明天的韩国、以及以后的多米尼加、俄罗斯对于中国队来说才是真正的考验。

尽管取胜,中国女排今天也暴露出来一个问题,在一传压力倍增的情况下,中国女排前排两点攻轮次的弱点再次暴露,第二局加拿大女排利用高质量的防反进攻将比分迫近。关键时刻,加拿大女排的非强迫性失误葬送了追分的势头,而副攻马蕴雯和主攻王一梅在二号位的端拦网强劲有效,成功封杀加拿大女排主攻的强行突破,并且利用徐云丽的二号位背飞绝杀再胜一局。

防守卡位积极有成效 为防反打下基础

今天的比赛中,加拿大女排试图通过力拼发球先拔头筹,但是冲发球的心态不够稳定,先后出现非强迫性失误直接失分,而在防守环节的主动让球更是忙中出错,从侧面体现出这支球队在先失两局的巨大压力。而副攻马蕴雯和主攻王一梅四号位的双人拦网,屡次封杀对方的核心球员帕万也为中国队最后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今天的比赛不难看出,中国女排在后排防守卡位非常拼,特别是针对加拿大女排重点球员的进攻线路布防合理,先后多次成功将对手的进攻有效防起,并且利用自身的防反进攻优势将比分差距扩大。而主攻李娟在面对加拿大女排拦网盯防时,充分利用手法灵巧的优势,网前抓住战机轻推后排空挡得分。反观加拿大女排在中国队强大的拦网威胁压力下,主要得分手帕万进攻急于变线连续出错,从而错失将比分迫近的机会。

二传魏秋月冲击性飘球目的明确,就是利用上手发球的落点变化和线路刁钻直接冲击土耳其女排的接发球体系,并且迫使一传队员直接失误丢分。而接应老将周苏红三号位两次前交叉进攻得手,也丰富了中国队的进攻方法,值得一提的是,周苏红今天防守拼得非常凶,场上经常出现鱼跃、前扑的救球动作,不仅鼓舞了队友的气势,也为女排的防守打下坚实的基础,可以说,本场比赛中国女排全面爆发,尽管对手实力较弱,但能够打出我们的特点已经是一种成功。(秋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