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周苏红复出难助女排开门红 精神可嘉已赢掌声

2010年10月29日21:5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0年10月29日,2010年女排世锦赛在日本大阪拉开战幕。中国女排首场小组赛,周苏红作为接应二传首发出场,虽然最终爆冷不敌土耳其女排,但是周苏红的勇气和毅力依然可嘉。

亚洲杯结束之后被征召归队的周苏红,恢复训练仅有短短的一个多月。这些时间对于一个长时间未系统训练且有伤在身的老将来说,实在是太过紧迫。然而为了帮助中国女排走出低谷,她毅然选择丢下仍在卧床的丈夫汤淼,重回排球赛场为国效力。面对年龄、身体、家庭等一系列的困难,坚强的周苏红都义无反顾的与之抗争。本场比赛,状态远未恢复的她被委以重任首发出场,虽然表现一般,但是她对于中国女排军心的稳定,和女排精神的传承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从本场比赛的排兵布阵来看,主教练俞觉敏给周苏红分配的任务主要仍集中在一传和防守方面。有了周苏红的强力加盟,李娟、张娴和周苏红共同组成的一传阵容稳定性有所提高。虽然能看出周苏红的一传发挥比较一般,还与自己的巅峰状态差距甚远,但中国队此役的一传整体未有太大的起伏。只是在比赛的后半段有些松懈。一传对球员的球感要求较高,相信随着她状态的不断提升,周苏红今后定会成为中国队一传的核心力量。

在进攻方面,周苏红的表现也比较一般。虽然在自己拿手的前交叉战术上多次得分,但本场比赛中国队整体凌乱的进攻迫使周苏红多次进行二号位定点强攻。本来就不擅长定点强攻的她屡次被拦死。再加上一传方面较大的压力,周苏红的跑动也减少了很多。整场比赛的进攻仅得到了三分,名列全队第五。第二局的最后和第三局,主教练一度用张磊替下了周苏红以加强进攻。这也反映出了周苏红状态仍未恢复的现实。

张磊虽然进攻上颇具特色,无奈一传能力过差,导致中国队的进攻不但没有起色反而更加混乱。最后主教练不得不再次换上周苏红。作为一名久经沙场的老将,细腻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是周苏红最大的财富。第四局的开局,我们也看到了中国队曾靠拦网打出了一波小高潮。不过最终还是独木难支,周苏红稳定军心的作用并未完全发挥。受制于糟糕的进攻表现,中国队的防守也做得不够好,多次被对手利用小球串联失误、防守卡位的空挡得分。小球串联,防守卡位等细节虽然比较琐碎,但如同可以如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样,在竞争激烈的比赛中,往往是这些经验和细节决定了成败。

今年31岁的周苏红,已经是第三次参加女排世锦赛了。面对一支年轻而缺乏经验的队伍,怎样与队友合作,怎样领导整个队伍不断向前,对于她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中国队所急缺的正是周苏红宝贵的经验。周苏红对于排球迷来说,是黄金一代美好的回忆。而对于中国女排的姑娘们来说,更是一个优秀的榜样。虽然现在她的状态不佳,但是我们都能看到的是她坚强、勇敢的精神。希望女排的姑娘们能够及时调整状态,在周苏红的带领下,尽全力做到最好,争取在世锦赛上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莱蒙)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