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周苏红给女排吃下定心丸 她的作用教练都难敌

2010年10月29日11:39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马寅日本大阪报道 走进大阪中央体育馆,俞觉敏一定会想起四年前,作为陈忠和的助理,他第一次感受了女排世锦赛的残酷竞争;四年后故地重游时,俞觉敏是刚刚上任四十天的中国女排新任主帅,带着经历一年内两度更换主教练的球队出现在大阪,即将接受世界多支强队的轮番挑战。

“大梅,刚才你那个球弥补得好,加油!”这是最让俞觉敏放心的声音,淡出中国女排两年的老乡周苏红,在中国女排最困难的时候回归,只用一个月时间恢复就重新披挂上阵,回到世锦赛的赛场,给老俞和全队吃下一颗定心丸。

“她起到的作用是我们教练都起不到的。”俞觉敏早就这样评价周苏红在队里起到的作用。到了大阪,越临近比赛,周苏红在队里的作用显得越突出了。

在周苏红的成长年代,陪伴中国女排走过20 年的陈忠和的笑是姑娘们的定心丸,周苏红曾经说,“只要看到陈导还能笑得出来,我们就知道眼前的困难都能克服。”如今,回归中国女排的周苏红也总是微笑,总是充满热情,带给教练和队友拼搏的力量。

“张娴,刚才这个球接得好!时机很好!”

“这个不好,是我不好!不怪你!再来再来!”

“大梅,这个球打得聪明!不过刚才站位要再往前一点,是这条线!”

……

赛前唯一的适应场地训练,不用刻意去捕捉,就能收集到太多周苏红的声音,无论是鼓励、赞扬、自责或是点拨,都说得非常及时到位,说得俞觉敏在场边频频点头赞许。过去的一个月,年轻队员正是在周苏红如此的激励中虚心学艺、一步步成长的。话说得太多,周苏红的嗓子都有些沙哑了,但她还是要说,因为她清楚自己的责任:“我回来就是要带动大家的!”

大赛大幕将启,作为在国际赛场上打拼了十多年的老将,周苏红最清楚年轻队员此时哪些环节容易出问题,她更知道俞觉敏最担心的是世锦赛能不能拿个“开门红”。

“第一场比赛,上来双方都会紧,不紧就怪了,关键是谁的适应过程能更短一些,能更早一点进入状态,这与心态有很大关系,所以大家一定要互相鼓励,相信团队的力量。”首场比赛前,周苏红对队友对记者,都反复强调这一点,“没有哪个对手是好打的,我们必须一场一场、一分一分去拼,只要有这个信念在,尽全力把自己的东西打出来,我们就会看到胜利的希望。”

在周苏红热情自信的感召之下,整支队伍都显得比过去有信心。连最不擅长表达的大梅和最内敛的李娟听记者问起是否准备好了,都很响亮地回答“我们准备好了”。即使大家仍然认为与更换了主教练和部分主力的土耳其队的首战是场遭遇战,也没有人再反复强调困难,强调伤病,强调结果的不可预测性。

当然,乐观和自信并非盲目。俞觉敏告诉记者,主力二传魏秋月最近训练比较系统,世锦赛的备战期是她今年集训以来训练最系统的一段,她自己也非常努力;“重炮手”王一梅状态更是不错,自从大奖赛打出状态以后,一直很积极向上,而且体重控制得也不错。

周苏红说:“大家一直在拼,像小月,还有薛明,她们的膝关节很痛,腿都弯不了,还努力坚持,真的很让我佩服的。大梅也特别努力,这一年成熟了很多。之前我们总是说85 后90 后不能吃苦,不懂担当,其实真的她们一样能做到,一样能做得很好,不信你们到比赛中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