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人民日报:看中国女排如何鱼和熊掌兼得?

字号:T|T

人民网大阪10月28日电 第16届世界女排锦标赛将于10月29日在日本拉开战幕,在经历了换帅阵痛以后,正处于低谷的中国女排能否在本届女排世锦赛中完成“锻炼队伍,备战奥运;打出风格,打出水平”的两个基本任务,以及在之后马上将要进行的亚运会上完成“勇夺冠军“ 这个硬指标,颇为引人关注。

10月初,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就明确表示,中国女排世锦赛上没有明确的成绩指标,基本任务有两个:一是锻炼队伍,备战奥运;二是打出风格,打出水平,而亚运会则必须“勇夺冠军”。 他说,这支队伍的最终目标是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之前的比赛都是过程,是锻炼和积累。

何为“打出风格”?徐利认为,世锦赛11场比赛,都要有好的精神面貌,思想、作风、品质、情绪都要保持良好的状态,很不容易做到。怎么衡量“打出水平”?就是该赢的比赛必须赢,不能有大起大伏的闪失。

面对压力,主教练俞觉敏表示,“世锦赛我们的目标就是打出精气神,为2012年奥运会锻炼队伍。当然,我们也要力争最好成绩。”但他也坦言:“亚运会任务就是夺冠。如果在世锦赛前一阶段发挥不理想,我们不排除在后一阶段保存实力的可能,但要随着比赛进展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实际上,俞觉敏的前任蔡斌就是因为没有处理好眼前利益与从长计议的关系,在去年的亚锦赛上输给泰国队丢掉冠军而被免职。

中国女排目前的伤病情况比较严重,30天内要打十几场比赛,对队员的体能绝对是一大考验,场场比赛都要打出精神面貌,难度不小。

作为当今世界排坛综合水平最高的赛事,女排世锦赛不仅比赛场次最多、竞争最激烈,相对而言也更能客观地反映世界女排的实力对比和发展方向,展示世界女排技战术发展的最新潮流,比起亚运会锻炼价值更大。为此,亚洲劲旅日本队宁可放弃之前进行的亚洲杯和之后将要进行的亚运会,而集中精力,用一线队打好世锦赛,以求达到锻炼队伍的作用。

既然这届中国女排的最终目标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取得好成绩,那么,在平衡亚运会夺冠与世锦赛练兵的过程中,切忌患得患失,如何拿捏分寸,是摆在球队和主教练面前的一道难题。(李长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