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世锦赛今揭幕 中国队有首发却无主力阵容

2010年10月29日08:53中国新闻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10月29日, 第十六届世界女排锦标赛将在日本拉开战幕。28日下午,中国女排在大阪中央体育馆进行了第一次赛前热身训练,从分组对抗来看主力阵容已初现端倪。不过,主教练俞觉敏强调:“中国队目前只有首发阵容,没有绝对的主力阵容,首场对土耳其队的比赛周苏红会首发上场,队中的12人在世锦赛上都会有上场机会。”

在经历了换帅“阵痛”后,中国女排在本届世锦赛上将呈现怎样的面貌,各界颇为关注。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指出,本届世锦赛中国队没有具体的成绩指标,基本任务有两个:一是锻炼队伍,备战奥运;二是打出风格,打出水平。他说,这支队伍的最终目标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之前的比赛都是锻炼和积累的过程。

在世界女排三大赛中,奥运会排球赛、世界杯赛各有12支球队参加,世锦赛则有24支球队参加,比赛场次最多,相对而言更能反映世界排坛的实力对比和发展走向。中国女排在过去8届比赛中曾取得两次冠军、两次亚军、一次第四名。在上届世锦赛上,伤兵满营的中国女排获得了第五名。

本届女排世锦赛比赛分为3个阶段,即小组预赛、复赛和决赛。小组赛,中国女排与俄罗斯、土耳其、韩国、多米尼加、加拿大队分在D组。虽然中国队的分组形势不错,但要想取得好成绩,必须以平稳心态打好每一场比赛。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女排进行了新老交替,去年以来更是三度换帅,球队一度跌入低谷。面对强队汇聚的世锦赛,中国女排即使没有成绩“包袱”,要想完成排管中心给出的两项基本任务也并非易事,对球队的意志品质将是一个挑战。

在世界女排大奖赛结束以后,中国女排前任主教练王宝泉辞职,原助理教练俞觉敏接任帅位。为了弥补球队的攻防漏洞、重塑全面快速的风格,他召回了老将周苏红和年初曾参加过集训的新秀杨婕,并将李娟调回了主攻位置。这一系列的变化多少弥补了球队一传不稳和后排防守的漏洞,但通过与塞尔维亚女排的两场热身赛来看,中国队的临场发挥还不够稳定,起伏较大。

俞觉敏坦言,目前球队最大的问题还是心态,如果队员们保持良好心态,中国队在网上的攻击力还会有进步。“不管是世锦赛还是后面的亚运会,只要以平和的心态打出现有水平就达到了目的。”

(人民日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