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反赌风暴无停止迹象 警方调查不放过每个冠军

2010年10月20日11:40成都日报胡锐凯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0年10月19日,对于正处于反赌风暴中的中国足坛来说,是一个略显平淡的日子。前上海申花俱乐部总经理楼世芳已证实被协助调查,所有人都在静静等待中国足坛反赌风暴的下一个高潮的到来。回顾本次反赌风暴的历程突然发现,2009年10月19日,正是反赌专案组从广州带走广州市足协秘书长杨旭的日子,他是真正意义上因反赌风暴而被公安机关带走的国内足坛第一人。中国足坛反赌风暴到昨天刚好刮了一年。这一年的时间里,中国足坛被反赌专案组工作人员几乎查了个底朝天,上至前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南勇、杨一民,下至地方足协高层管理人员、俱乐部投资人、管理者、裁判、教练、球员,涉及中国足球的方方面面,使得历时17年的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在这个时候有了“停摆”的危险,以至于有消息传出,为了消除假赌黑造成的恶劣影响,中国足协计划再次更改顶级职业联赛名称和模式。

专案组成立 王鑫引燃反赌之火

很多人习惯将中国足球反赌风暴的起始点放在2009年8月25日,因为公安机关反赌专案组成立的日期是那天。事实上,专案组的成立,只能算是一个反赌的导火索。

要分清这个时间节点,首先必须谈到王鑫其人,因为他是公安机关发起足坛反赌行动的起源。1996年创建的新加坡职业足球联赛,于2007年允许多支外国球队加入,于是时任辽宁广原俱乐部总经理兼球队领队的王鑫,率队参加了新加坡联赛。

联赛结束后,新加坡贪污调查局工作人员突袭了辽宁广原队的驻地进行搜查。2008年1月7日,新加坡贪污调查局以涉嫌赌球、打假球的罪名抓捕了王鑫。但是王鑫借口国内有财务纠纷,并交纳了8万新币的保释金后回到国内,而且没有出现在2008年1月16日的法庭上,随即国际刑警组织新加坡国家中心局发出红色通缉令,请求中国警方协助抓捕王鑫。2009年4月,潜逃一年多的王鑫在沈阳被捕。在对王鑫的审问中,公安机关掌握了国内足球圈部分人赌球、操纵比赛的线索,并开始了新一轮艰苦的侦查。

杨旭被带走 足坛反赌掀起高潮

事实上,反赌风暴正式刮起,应该从2009年10月19日算起。因为正是在那天,专案组带走了广州市足协秘书长杨旭,他也是国内足坛因为涉及赌球、操纵比赛被警方传唤、协助调查的第一人,而也就是在一年前的今天,国内媒体关于足球反赌的正式报道才启动大幕。

2009年10月19日,反赌专案组工作人员来到广州市足协办公室,杨旭得知工作人员的来由后,给广州市足协的领导以及家人打了电话,声称自己将去北京开会,随后便“消失”了很多天,没有人联系得上他。就在杨旭被带走的第二天,国内媒体开始将目光转向足坛反赌,并进行连续追踪报道,也有了“反赌风暴”这一说法。随后,王珀、范广鸣等人相继落网,中国足坛的一系列假球陆续曝光,尤其是在2009年11月底到2010年2月,包括南勇、杨一民等前中国足协高层在内的数十人先后被刑拘,掀起了足坛反赌的一轮高潮。

细数这一年 反赌经历三大阶段

在整整一年时间里,反赌风暴一共经历了3个高潮。

第一个是2009年11月到2010年3月,最初范广鸣、尤可为等人落网,后来南勇、杨一民、张健强以及陆俊等重量级人物被刑拘并批捕。中国足协也由此展开了“改朝换代”的工作,韦迪从水上运动中心调任足管中心“救火”。第二个高潮则是2010年9月,前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前裁委会主任李冬生、前中国男足领队蔚少辉等人被批捕,重庆市足管中心主任高健等人也相继被带走,引发了大家对重庆申办2008年东亚四强赛,以及足协部分高层与赞助商之间进行“黑金”交易的猜想。第三个阶段则是时下的10月,随着申思、祁宏等前上海国脚以及前申花俱乐部总经理楼世芳被反赌专案组工作人员带走协查,2003年末代甲A“最大买球案”(本报已作报道)浮出水面,也引发了上海足坛的强震。

警方调查不放过每一个冠军

申思、楼世芳等人被反赌专案组工作人员带走协助调查,引发了上海足坛的强烈地震。昨日很多媒体将目光瞄准了2003年申花夺冠时带队的主教练吴金贵,认为当年申花夺冠存在猫腻的话,吴金贵也难逃干系。昨天下午记者拨通了吴金贵的电话,证实他现在正在带队训练,并没像有些媒体猜想的那样也到沈阳协助调查去了。

虽然吴金贵没有出事,但是上海申花已经被反赌专案组列入调查的范围是不容质疑的。事实上,中国足球职业化快17年了,所有夺得过冠军的俱乐部队都被反赌专案组调查过,或者即将被调查。昨日有消息传来,在完成对上海的调查后,反赌专案组近日将派人分别到北京、沈阳等地进行调查,不排除北京国安俱乐部被调查的可能。

下一步

该轮到谁

俱乐部高层、教练、足协高官、裁判,这四类人群都有人在反赌打假风暴中落网。如今,随着申思、祁宏、 江津被协查,这已表明,反赌风暴的风向开始向球员一方转变,如果今后出现现役球员被协查的事,也不能算是意外。

有望打开甲A突破口

此前,公安部门公布的假球案中,仅仅涉及了中甲联赛,现如今,当申思、祁宏、江津被协查,上海申花俱乐部前老总楼世芳失踪,甲A联赛的部分黑幕有望得见天日。

现在,已经很少有人相信,当年的甲A联赛会是一片净土。在警方没有完全公布案情之前,让我们梳理一下脉络:2003年末代甲A最后一轮悬疑丛生,而“进去”的人既包括南勇、杨一民这样的高官,也有张健强、李冬生这样当年主管裁判的中层干部,现在当年的俱乐部高层楼世芳,当年的球员申思、祁宏和江津都被协查,这些人是不是已经可以串起一条利益链?

其实,末代甲A仅仅是一个缩影,所有人都相信,比这离奇、比这悬疑的比赛还有很多,到了中超时代,更是到了疯狂的地步。因此,这条线可能会成为假球调查的又一突破口。

问题球员早晚会出事

目前来看,反赌打假没有任何停止的迹象,可能到今年联赛结束,还会有大批人士因此而落网。可以肯定的是,随着警方调查的深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赌球和假球的场次被警方所掌握。总结过去一年的反赌“规律”,在俱乐部官员、教练、足协官员、裁判之后,下一步就应该是现役球员了。

“申思、祁宏、楼世芳这些人在足球圈的影响力是王珀他们所无法比拟的,同时,他们退役或者离开足球圈的时间也都不长,所以,一旦他们真的出现问题,中超的一些俱乐部和球员恐怕就要惶惶不可终日了。可以说在赛季结束后,如果真的有哪些现役球员甚至是国脚被带走,也绝对不算意外! ”有人做出了这样的预测。

楼世芳协助调查

已被证实

昨日记者了解到,楼世芳现在的确已经在沈阳,他是10月14日傍晚乘坐东方航空公司的MU5603次航班抵达沈阳的,随后他接受了反赌专案组工作人员的询问。昨日,有关方面已向楼世芳的家人表示,“楼世芳本人没有经济问题,只是就当初申花总经理这个职位引发的一些事情,正在协助警方调查。”楼世芳“失踪”之谜终于解开。

本组稿件由记者 胡锐凯 采写

点击查看更多反赌资讯 | 国内足球首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