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反赌专案组全国布局 足协办公室起出受贿赃物

2010年10月20日09:22体坛网张涵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张涵北京报道 反赌扫黑最后攻坚阶段,“8·25专案组”分多路出击,足迹远不止网络上传说的京沈济深,而是遍布北京、山东、上海、江苏、辽宁、吉林、重庆、广东、天津等地各个击破,彻查自甲A至今的数场“问题比赛”。天津泰达和上海中远国际在2003年末代甲A的那场比赛,只是一个标志。背后,包括多家冠军俱乐部在内的数家俱乐部嫌疑重重,专案组也在倾力取证。

消息灵通人士透露,被抓进去的6名中国足协前要员及尤可为、王珀、吕东、吕锋等人、前往沈阳协助调查或者在本人所住城市接受警方问询的10几名俱乐部前高管、部分教练以及相关协助调查的球员向专案组交代的材料简直让人目瞪口呆:足协前要员、俱乐部高管、黑哨、球员织成了庞大的“赌球网”,通过假球等操纵比赛,严重扰乱了整个职业联赛的秩序。专案组在继续侦查南勇、谢亚龙等人案件的同时,分兵多路,到职业俱乐部所在的数座城市展开秘密调查。在被调查的这些俱乐部中,有的是向南勇、谢亚龙、杨一民等人变相贿赂,有的是因为涉嫌夺冠、保级的关键场次中打假,并由此引发赌球。

根据里面人的交代,北京专案组还在中国足协被抓官员的办公室里拿走了相关物件。根据法律程序查封加重相关贵重物品,然后再根据里面人的交代,进一步落实相关贵重物品的来龙去脉。比如一名被抓的足协高层收受了地方俱乐部贿赂的贵重洋酒XO,专案组专门到南方某城市调查相关俱乐部以及询问相关地方协会的官员。包括南勇、谢亚龙、杨一民等人在内的所有中国足协被抓要员,全部涉及“钱的问题”,罪名目前都是涉嫌“收受贿赂”。不出意外,这六名中国足协正处级以上官员,罪名涉及“国家公职人员受贿”和“利用职务之便操纵足球比赛”,有的人还要加上“赌博”的罪名。最后审判的时候,都可能是“数罪并罚”。2003年初,中国足协曾对鲁能、申花、绿城、舜天、实德、颐中等俱乐部给予不同程度的罚款,对前申花俱乐部总经理郁知非等经理人严重警告,并对六名工作人员处以禁止从事足球活动并罚款10万元的处罚。目前专案组正在调查的对象中,也包括其中几家受过重罚的俱乐部。

数场“问题比赛”,涉及到的人员众多,线索繁杂,专案组采取的“各个击破”模式将发挥重要作用。因为不少人懂得政策,很可能形成一个比较难以攻破的堡垒。如果攻破其中的一个环节,堡垒就会从内部瓦解。“8·25专案组”派出的多路精干小分队,已经成功捣毁了天津泰达前老总张义锋和上海中远国际当年的“堡垒”,2003年末代甲A的那场惊天假球,已经被专案组详细掌握,申思、祁宏等人前往沈阳协助调查,意味着专案组此战告捷。这只是专案组各个击破的缩影,其余多家俱乐部涉及到的多场“问题比赛”,也将很快被查证。专案组的成员深入多座城市,在陆俊、黄俊杰、周伟新以及足协相关要员的证供下,大多数俱乐部想抵赖都难。对于他们来说,最为关键的是贿赂所用资金,究竟来源于何处,是个人去送的还是走的俱乐部账务。如果不是个人行为,则俱乐部降级的几率大增。

点击查看更多反赌资讯 | 国内足球首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