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反赌扫黑迎第三个高潮 一年间从广州刮到上海

2010年10月20日11:29解放网-新闻晨报周瑞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年前的10月19日,公安机关反赌专案组工作人员从广州带走当时的广州市足协秘书长杨旭算起,到昨天正好整整一年。这一年的时间里,中国足坛被公安机关反赌专案组工作人员几乎查了个底朝天,上至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南勇、杨一民,下至地方足协高层管理人员、俱乐部投资人、管理者、裁判、教练、球员,涉及了中国足球的方方面面。

很多人习惯将中国足球反赌风暴的最初节点放在2009年8月25日,因为公安机关反赌专案组成立的日期是那天。事实上,反赌打黑风暴正式刮起,应该从2009年10月19日算起。因为正是在那天,专案组带走了广州市足协秘书长杨旭,他也是国内足坛因为涉及赌球、操纵比赛被警方传唤、协助调查的国内足坛第一人。

2009年10月19日,反赌专案组工作人员到越秀山综合楼的广州市足协办公室,杨旭得知工作人员的来由后,给广州市足协的领导以及家人打了电话,声称自己将去北京开会,随后在很多天时间里“人间蒸发”,没有人能联系得上他。随后,王珀、范广鸣等人相继落网,中国足坛的系列假球事件陆续曝光,尤其是在2009年11月底到2010年2月,公安机关反赌专案组带走、刑拘了包括南勇、杨一民等前中国足协高层在内的数十人,掀起了足坛反赌的一轮高潮。

昨日,距离2009年10月19日杨旭被带走已经整整一年时间了,其间反赌风暴一共有3个高潮:第一个是2009年11月到2010年3月,从最初的范广鸣、尤可为等人,公安机关刑拘了包括前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女子部主任张健强以及“金哨”陆俊在内的数十人,也正是这个原因中国足协悄然“改朝换代”,韦迪被国家体育总局高层从水上运动中心调任足管中心任主任灭火;第二个高潮则是在2010年9月,前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前裁委会主任李冬生、前中国男足领队蔚少辉等人被批捕,重庆市足管中心主任高健等人也相继被带走,引发了大家对重庆申办2008年东亚四强赛、足协部分高层与赞助商之间进行“黑金”交易的猜想;第三个阶段则是现在10月,随着申思、祁宏等被协查,引发了上海足坛的强烈地震。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