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足坛反赌一周年回顾 还有多少黑金需要挖出?

2010年10月20日11:14北国网-辽沈晚报姚国繁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0年10月19日,中国足坛的反赌打假在这一天有了一个新节点:去年的这个日子,随着杨旭被抓,反赌行动正式拉开大幕,如果照此计算,扫赌正好一周年。一年的时间里,上至足协一把手下至俱乐部、教练和球员,中国足球被查的已经不剩啥了。

杨旭被带走掀高潮

很多人习惯将中国足球反赌风暴的最初节点放在了2009年8月25日,因为公安机关反赌专案组成立的日期是那天。事实上,专案组的成立,只能算是一个反赌的导火索。

事实上,反赌打黑风暴正式刮起,应该从2009年10月19日算起。因为正是在那天,警方带走了广州市足协秘书长杨旭,他也是国内足坛因为涉及赌球、操纵比赛被警方传唤、协助调查的国内足坛第一人。

2009年10月19日,警方来到广州越秀山综合楼的广州市足协办公室,杨旭得知工作人员的来由后,给广州市足协的领导以及家人打了电话,声称自己将去北京开会,随后“消失”,没有人联系得上他。就在杨旭被抓的第二天,国内媒体开始将目光转向了足坛反赌,并进行连续追踪报道,才有了时下流行的“反赌风暴”。随后,王珀、尤可为等人相继落网,中国足坛的系列假球事件陆续曝光。

中国足坛被“掀翻”

2009年11月底到2010年2月,这是反赌打假由浅入深的过程,从基层俱乐部到教练,最后连带出了足协工作人员,而今年1月底,随着南勇、杨一民和张健强落网,中国足球的丑恶嘴脸彻底暴露在世人面前。

昨日,距离2009年10月19日杨旭被带走已经整整一年时间了。这一年反赌风暴一共有3个高潮,第一个是2009年11月到2010年3月,从最初的王鑫、尤可为等人,公安机关刑拘了包括前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女子部主任张健强以及“金哨”陆俊在内的数十人,也正是这个原因中国足协悄然“改朝换代”,韦迪被国家体育总局高层从水上运动中心调任足管中心任主任;第二个高潮则是,2010年9月,前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前裁委会主任李冬生、前中国男足领队蔚少辉等人被批捕,重庆市足管中心主任高健等人也相继被带走,引发了大家对重庆申办2008年东亚四强赛,以及足协部分高层与赞助商之间进行“黑金”交易的猜想。

第三个阶段则是眼下的10月,随着申思、祁宏等前上海国脚被协查以及前申花俱乐部总经理楼世芳失踪,2003年末代甲A最后一轮问题比赛即将浮出水面。反赌持续一年了,接下来会持续到什么时候,还会有什么人被牵涉进去,这都难以判断,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警方对待这些问题向来都是一查到底的原则。

首席记者 姚国繁

点击查看更多反赌资讯 | 国内足球首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