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外围防守成火箭必杀技 篮网远投遭群狼堵抢眼

2010年10月16日22:2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6日,姚明的伤愈归来让火箭欣喜若狂,尽管他会受到限时令的影响导致戏份有所削减,不过如此一个擎天柱霸在内线,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都能让整支球队充满了安全感。然而只靠姚明并不能取得胜利,各个因素都可能会主宰比赛的走向。在火箭与篮网的这场季前赛当中,我们除了看到姚明出色的个人表现之外,还看到火箭在外线防守上分担姚明的压力,而且这也将会是火箭在新赛季极为重要的赢球密码。

在2008-09赛季,火箭曾有着令人感叹的外线防守配置,当时他们拥有巴蒂尔这样一个橡皮糖式的防守球员,也有着阿泰斯特这样的板砖型球员,他们在防守端上都极有侵略性,使得火箭得以稳定的运行。而2009-10赛季虽然“野兽”离队,但是阿里扎的到来也同样在防守端上有所补充,因此火箭即使是在姚明赛季报销的情况下,也同样保持着极强的竞争力。

然而2010年夏天火箭在进行运作的时候将阿里扎送走,在他们当前的阵容当中,看起来唯一可靠的外线防守球员就只剩下巴蒂尔一人了。不过火箭证明了他们的外线防守能力并非只靠巴蒂尔一人支撑,而是真正运用团队的力量来给对手制造极大的压力。篮网是一支非常典型的跳投型球队,但是他们上半场三分球仅5投2中,在外线出手方面火箭给予篮网极大的压力。

事实上篮网全场比赛三分球虽然15投7中也不算太难看,但最主要的原因是在第四节两队都对比赛胜负持着无所谓的情况下,火箭防守松懈才出现的局面。就上半场火箭的外围防守来说,堪称团队防守的典范之作。

篮网大多数时候都是靠突破分球来制造外线投射的机会,因为洛佩兹单打姚明时火箭根本就懒得进行包夹,只有很偶尔的时候才会收缩防守,于是inside-out的进攻根本打不出来。而在人盯人时,火箭球员的防守相当粘人,时时刻刻贴着篮网的射手不放,他们未必真的需要在篮网外线投射时去封盖对方,只需要做到足够的干扰,那就可以了。于是我们看到了巴蒂尔在上半场让莫若的三分球出手相当郁闷,也看到了哈里斯被布鲁克斯纠缠得难以出现远投的机会。

姚明如今虽然伤愈归来,但是他想要达到自己巅峰期的水平显然非常困难,因此对于火箭来说,他们想要赢球的话还需要更多因素团结在一起。在防守端上,姚明的回归固然让内线的压力减少了许多,因此外线球员在防守时少了许多收缩防守的烦恼,于是在新赛季的征程里,火箭想要取得更出色的成绩,外线防守的功夫依然是极为重要的因素。

(梧桐)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