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邹凯:多金王使我陷入怪圈 还有两年已无退路

2010年10月01日08:21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邹凯:“多金王”使我陷入怪圈 还有两年我已无退路

邹凯(微博 博客)意外落选世锦赛

体坛周报记者谭彦嘉楠报道 意外落选世锦赛,记者原本担心小眯(邹凯绰号)心情不好,采访泡汤,没想到邹凯很坦然地谈起了落选,“我不会放弃!”近一个小时的采访中,小眯无数次地重复着这句话。他还说,“困难还刚开始,但我做好了准备。”

听闻落选

“北京奥运会后规则改了,队伍需要全能型选手,我就预见到自己将面对的困难,但现在真正面对时,还是很难接受”

体坛:落选意外吗?

邹凯:意外又不意外。在8月底的全国锦标赛,也是世锦赛和亚运会的选拔赛上没有比好,我就想可能会无缘世锦赛,但是当知道自己真的落选时还是很意外。其实,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三位老大哥(黄旭、杨威、李小鹏)相继退役,中国体操男队的阵容变了,规则也改了,团体从633变成了533,这就意味着队伍需要全能型选手,我就预见到自己将面临的困难,但真正面对时,还是很难接受。

体坛:什么时候知道的,当时的心情?想过放弃吗?

邹凯:在蓟县封闭训练的时候就知道了。当时心情很低落,情绪波动也很大,之后一段时间都不太想进体操房,不想面对这个事实。但不论怎么样,我都不会放弃。首先今年才2010年,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两年,而且我还年轻,再一个我也有实力。当然还有一个原因是我没有退路,我不练体操我什么都不会,呵呵。

体坛:如何看你的伦敦前景?

邹凯:不影响,反而是一种推动。我对自己很有信心,我还是很有实力的。

体坛:你觉得落选的原因是什么?

邹凯:这几天我一直在反复思考落选的原因。(得到答案没?)感觉就是自己实力不够。如果是全能型选手,如果在8月底的全锦赛上单项发挥得好点的话,就不会落选。而我全锦赛没比好,并不是因为状态下滑,我两个单项预赛都是第一。是因为心态,自己太想拿冠军了。

体坛:从这次落选,你收获了什么?

邹凯:给我敲了警钟。也教会我在这种情况下该怎么去面对,怎么去调整自己的心态,怎么去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通过这次的落选我需要重新给自己定位,不是说我是奥运冠军我就一定能牢牢占据主力的位置,你不行的时候,也会落选。

体坛:从北京奥运的三金王,到这次落选,心里的落差?

邹凯:落差很大,毕竟从06年到09年,每年的世锦赛我都是正选主力,也拿了奥运会金牌,站在了这个高度后再落选,就像是踩在云端一下跌入谷底。但教练跟我说,这是件好事,落选是我人生中的一个节点,人的一生不能太顺,经历了挫折,我今后的路会走得更好。

自我解剖

“两年来,我一直希望在更多的项目上有所突破,但一直突破不大,按教练的话说,就是各个项目都有潜力,但差点力。”

体坛:奥运会三金给你带来了什么?

邹凯:除了荣誉和掌声外,更多的是压力。大家觉得我是奥运冠军,自然都对我报以很大的期望,每次比赛都觉得我拿冠军以外的名次就不正常,而我自己似乎也陷入这个怪圈,除了夺冠没有退路,所以比赛前过多的考虑结果,太想拿结果是拿不到。

体坛:北京奥运会后,你和陈一冰(微博 博客)被视为新领军人物的最佳人选,如今落选,如何再看待这个问题?

邹凯:我想新的领军人物在今年世锦赛后就会慢慢明了。中国体操男队需要一个核心,一冰是队长,竞技水平又达到一定的高度,新的领军人物非他莫属。

体坛:你的言下之意是这次落选让你退出了领军人的竞争?

邹凯:从北京奥运会上拿三金,到当选去年风云人物最佳男运动员候选人,我都没有把自己摆在领军人物的位置上,我觉得只要是中国体操队的一份子,就有义务带领其他年轻队员一起为队伍取得更好的成绩而努力,中国体操队不是靠某一个人。

体坛:接下来的打算?

邹凯:在不断调整心态的同时好好训练。08年北京奥运会前,我是往上冲的运动员,和现在心态完全不一样。我现在要做的就是不去过多的想结果,把自己当成一个新人,去跟别人竞争主力位置。在训练上把单杠和自由操两个优势项目练得更精,同时突破其他几个弱项。北京奥运会之后,我就一直在多项发展,希望在更多的项目上有所突破,但一直突破不是很大,按教练的话说,就是各个项目都有潜力,但是差点力。(体坛周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