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体操世锦赛无硬性指标 邹凯有机会出战亚运

2010年09月29日22:24华奥星空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奥星空北京9月29日电 (记者 康少寒)国家体操队领队叶振南今天接受华奥专访时表示,荷兰世锦赛中国队无硬性指标,北京奥运三冠王邹凯(微博 博客)虽落选世锦赛,但不意味着他同时失去了参加亚运会的机会。

华奥:国际体联官方网站昨晚公布了荷兰世锦赛各代表队参加名单,中国男队为:冯喆、滕海滨、严明勇、吕博、张成龙、郭伟阳(替补);女队为江钰源、何可欣、眭禄、黄秋爽、琳琳、杨伊琳(微博)、吴柳芳(替补),这个名单是如何出炉的?

叶振南:中国队的选拔办法是一系列国际外比赛和队内测验,其中的佼佼者加上教练组的综合评定。考虑到一些队员可能因为伤病会错过一些比赛,我们会根据他以往的比赛成绩和实力给出一个综合评定。然后由教练组根据比赛的配置提出一个名单,大家没有异议后上报体操中心和各省市代表组成的选拔小组确认,完全用的是奥运选拔模式,这样做的目的就是确保选拔更公平、公正。

华奥:邹凯的落选很出乎大家的意料,什么原因呢?

叶振南:从选拔运动员的角度来说,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想参加下一个比赛必须要通过选拔程序。邹凯是一个优秀的运动员,北京奥运会拿了三枚金牌。他的优点很突出,单杠和自由操起评也很高,比赛能力又很强,又善于发挥,不足的地方是项目不是特别全面。加上去年全运会、世锦赛之后比较疲劳,根据教练的安排今年是调整年,这样以来他的系统就不是特别系统,状态与奥运会时相比也有所欠缺。当然,不参加世锦赛并不等于没有参加伦敦奥运会的机会,我们主要想通过选拔杠杆调动所有人的积极性。

华奥:男队中的吕博、张成龙包括替补郭伟阳都是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选派这样的年轻队员出战是否放心?

叶振南:杨威、李小鹏、黄旭等老队员退下来之后我们希望有一个以老带新的队伍,近一、两年男队也涌现出一些年轻选手。吕博是第十届全运会的全能冠军,他六个项目实力比较平均,吊环、双杠、跳马尤其突出。吊环是中国队的弱项,但是日本队的强项。吕博可以作为吊环第三人上场,这样可以拉开我们跟日本的差距。跳马他还有7分的动作,届时也可以做一些尝试。

张成龙比较年轻,但这两年进步很快,他的身高是队里最高的,动作幅度比较大,规格质量也比较高。他的单杠和自由操虽然与邹凯相比还有一些差距,但扣分的因素相对要少一些,今年的株州全国锦标赛还拿了这两个项目的冠军。虽然他也有弱项,但六个项目都有成套,而且目前的训练水平、身体状态、竞技状态都是队里比较好的。年轻选手有冲劲,但需要比赛去磨练,他的入选也是着眼伦敦奥运会去考虑。

华奥:女队也派出了以老带新的队伍,介绍下女队的情况?

叶振南:北京奥运会之后,程菲(微博 博客)因为身体发育和伤病原因没有出现在出征阵容中,但其她四位奥运冠军江钰源、何可欣、杨伊琳、邓琳还在,另外加入了两个年轻有实力的选手眭禄和黄秋爽,眭禄虽然在落选北京奥运会阵容,但近几年她的平衡木和自由操成功率非常高,平衡木也有非常强的竞争力。黄秋爽个人全能很强,高低杠也有7.1的起评分,她与何可欣包括江钰源体现了中国高低杠的实力。以四位奥运冠军为基础,加上有实力、有特点的年轻选手,还是能够保证中国队参加世锦赛。

华奥:何可欣曾在今年夏训时手掌骨折,邓琳琳也在女队转训武汉时坐股肌肉拉伤并因此放弃了株州全锦赛,她们目前的伤势如何?

叶振楠:何可欣和邓琳琳现在都已经恢复正常训练,体操运动员大部分都有伤病,有些是急性的,有些是劳损性的。体操项目发展到今天,尤其是起评分突破十分后,运动员在完成高难度动作时难免会出现骨折、拉伤或者骨裂。何可欣、邓琳琳的伤对比赛的影响不能说没有,但不是太大,因为她们所有的成套动作都已经能够正常练习。

华奥:荷兰世锦赛是北京奥运会之后的第一个团体世锦赛,中国队的目标是什么?

叶振南:此次出征,我们没有硬性指标。首先还是把它作为备战伦敦奥运会的一个过程,在争取好成绩的前提下锻炼队伍,考察新人,摸清对手的情况。女队员因为运动寿命相对短一些,变化也相对会多一些,包括美国队、罗马尼亚运都会有一些变化。现在罗马尼亚队的功勋教练又重新担起该队的主教练,青奥会俄罗斯有一个叫科莫娃的选手,全能、单项都非常突出,而且舞蹈的感染力非常强,虽然她今年因为年龄原因不能参加世锦赛,但伦敦奥运会俄罗斯和罗马尼亚都是不可忽视的两个重要对手。

华奥:您分析一下本届世锦赛的金牌走势?

叶振南:男队团体项目中国队的主要对还是日本,其次是美国、韩国包括德国。英国也不可忽视,自从他们成功申办奥运会之后,备战计划、训练经费都大大提高,也涌现出了一些单项突出的选手,包括鞍马的史密斯、去年单项世锦赛自由操冠军得主。女队主要对手是美国、罗马尼亚和俄罗斯。

华奥:世锦赛和亚运会是否派遣同一阵容,失去世锦赛参赛机会的邹凯能否参加亚运会?

叶振南:中国体操队将于10月3日从北京出征荷兰,世锦赛之后将稍作调整,然后接着备战广州亚运会。亚运会阵容有可能会根据世锦赛表现进行微调,邹凯参加亚运会也是有可能的。(完)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