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体操迷大呼名单看不懂 邹凯坦承自己“偏科”

2010年09月30日09:42橙网-重庆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国际体操联合会官方网站公布了今年10月17日体操世锦赛69个参赛国589名参赛选手的名单。在女队名单在预料之中的时候,男队名单却让人大跌眼镜——北京奥运会“三金王”邹凯(微博 博客)居然落选了。

北京奥运后成风云人物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名不见经传的邹凯一战成名:他一人独得团体、单杠和自由体操三枚金牌,成为奥运“三金王”,这一成绩追平了“体操王子”李宁在1984年奥运会上创造的单届奥运会拿三金纪录。

北京奥运过后,这名长着一双眯眯眼四川小将成为全国的宠儿。邹凯凭借“三金王”获得1130万的年收入,在2009年的福布斯中国名人榜上,综合排名第37位,一时风光无限。

尽管他本人质疑这个排名,但他当仁不让地成为了2008年收入上升最快的体育明星。

体操迷大呼名单看不懂

作为重要性仅次于奥运会的体操赛事,世锦赛是中国队相当看重的一大舞台,每届比赛都是全力以赴,派出备战奥运的主力选手出战。

北京奥运会后,杨威、黄旭、李小鹏这三位老将相继退役,中国男队阵容进行了大换血,本次世锦赛可谓是近四年来最大一次变阵,只有陈一冰(微博 博客)参加了北京奥运会。

但令人奇怪的是,在“小马神”肖钦因为家里有事恢复训练不久无法出赛,队伍缺兵少将时,久未露面的滕海滨都被重新起用(滕海滨作为雅典奥运会鞍马冠军,因训练中各单项难度上不去,雅典奥运会又有三次重大失误沦为了边缘人),四川小将冯喆也顺利回归。

在单杠和自由体操有突出能力的“三金王”邹凯却意外落选,让不少体操迷都大呼“看不懂”!

奥运改制 选人更看重全面发展

造成“三金王”邹凯落选的表面原因是他状态不佳:今年为了练习新动作,邹凯参赛不多,在今年最关键的大赛全国锦标赛暨世锦赛上选拔赛上,他在自由体操和单杠这两大强势项目上都出现了失误,输给了张成龙,于是世锦赛名单中他的位置被张成龙取代。

不过两场失败就让“三金王”变得一文不值?实情肯定不是这么简单,邹凯落选的深层次原因是奥运会改制——由于2012年伦敦奥运会将使用533赛制取代现行的633赛制(533的意思是团体比赛5人出场,每个单项派3人出场,3人成绩均为有效分)。

因此在伦敦奥运会少一人出场的情况下,每个选手都需要向全能发展,这让只擅长自由体操和单杠的邹凯“很受伤”,和他同样倒霉的还有去年世锦赛冠军张宏涛、王冠寅。

再看本次世锦赛名单,陈一冰、冯喆、滕海滨、吕博在队内是全能好手,就连替补郭伟阳都是今年的全锦赛全能冠军,张成龙入选表面是自由体操和单杠击败了邹凯,实际却是他还有跳马实力。唯一“偏科”的只有严明勇,他的入选是为了加强吊环优势压制主要对手日本。

邹凯:落选不意外 心情已经平复

在得知自己没有入选世锦赛名单后,邹凯并没有感到意外:“这个消息我之前就知道了,开始觉得很失望,但现在心情已经平复了。”

在分析落选原因时,邹凯坦诚,主要是因为他太“偏科”导致的结果。为此,他和教练白远韶已经开始着手“查缺补漏”:“在保持单杠和自由操难度的同时,我也在恢复弱项的训练,我不会放弃!冲击伦敦奥运会的目标不会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