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孟晓琦:世界篮坛基因突变 “东风”起的背后

2010年09月16日08:19篮球先锋报孟晓琦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孟晓琦述评 世锦赛季军争夺战吹响终场哨的那一刻,人们见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克姆苏拉。

立陶宛队的少帅,一改往日里的冷峻,闯进场地里张开双臂,示意着每一位队员、助手冲进自己的怀抱。别人始料未及,他自己也决计想不到,自己新官上任,带着个克雷扎和一群小兵,竟然能最终杀到世锦赛第三名的位置,将雄心勃勃的西班牙、希腊队们都甩在身后。

一支总拿世锦赛练兵的传统强队,一匹并不让人意外的黑马,却只是世界篮坛格局变迁的一小股动力。土耳其世锦赛,就这样让人陌生,再让人熟悉。

“东”风渐起,更像变异复辟

从印第安纳波利斯到日本,再从日本到土耳其,某种惯性并没有被遏制。

除了美国队,杀进世锦赛四强的其余三支球队,总会有比较明显的变化。四年前的日本,西班牙和希腊是新势力。今年世锦赛回归欧洲,三支欧洲球队毫不客气,而且又都是新面孔。

之所以无法让人惊奇,只在于他们都是露过脸的角色。塞尔维亚和立陶宛都是传统强队,两年前的北京奥运会,立陶宛队一样闯进四强,而八年前的世锦赛,塞尔维亚队的前身南斯拉夫还夺得了冠军。至于土耳其,过去五六年里都在为这届世锦赛卧薪尝胆,何况他们上届也是第六名。

三支东欧、东南欧球队的抢镜,某种程度上很像是宣告一种篮球秩序的复辟。国际篮联在冠亚军决战终场休息时隆重推出今年入选名人堂的人选,人们有幸看到两位传奇中锋的身影,萨博尼斯和迪瓦茨,恰好一个来自立陶宛,一个来自塞尔维亚。遥想当年,他们和他们的球队都是叱咤风云,根本不用将近几年风光无比的西班牙队放在眼里,只不过无奈自己功成身退后、辉煌一时间变成背影而已。

他们当然心知肚明,取代西班牙远不是张口就来的事情,迎回加索尔,迎回卡尔德隆,西班牙队三两年间仍是最能代表欧洲抗衡美国的势力。至于自我的重新崛起,当然要感谢新生代群体的活力,却也还够不上屹立于舞台中央的实力,至少拿季军的立陶宛队碰上最终排第十六位的中国队,上半场打完很多人都在猜他们会不会输球。

而且,这种复兴也难免被贴上“基因变异”的标签。当年的南斯拉夫队从来不缺球星,打法风格首先让人想到的两个字也永远是“华丽”,谁料到老帅伊夫科维奇二度执掌国家队教鞭,却改弦易辙扛起“防守”大旗,以至于人人瞧着眼前这支塞尔维亚队都说胚子够好,却拽不出三两个能让人觉得日后必成大器者,顶多就是一个蒂奥多西奇。就这样,大家还都觉得他打不了NBA

所以就成了,这几年满世界都在喊世界篮球、尤其是欧洲篮球与NBA加速融合,世锦赛掀起的这股风气却很想背道而驰,至少在人才定型上很想与NBA格格不入。这届的美国队也很整体,但美国队这种打法是别人根本没法学的,而欧洲人则似乎是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内斗上,所以接下去的一段时间里,这种新潮流难免还要跟西班牙领衔的技术篮球有一番较量,制高点抢到再说。

“华丽篮球”,到底可遇难求

平心而论,更多的人还是会喜欢西班牙这样的球队的。

球星众多,老中青三代齐全。打法先进,阵地战和速度战样样全能。球风华丽,球迷众多。再往下数,西班牙队还有更多的优点,而这些优点也支撑着他们过去四年连续杀入国际大赛的决赛,俨然成为世界篮坛一面格外清新的旗帜。

抛弃功利篮球,享受华丽篮球,这大概就是西班牙队散发出的一种诉求。他们的同道中人,还有阿根廷队。一个是2002年世锦赛亚军加2004年奥运会冠军,一个是2006年世锦赛冠军加2008年奥运会亚军,这两支球队的前仆后继,几乎可以将最近十年铸造成进攻篮球的“黄金十年”。直至本届世锦赛,阿根廷队与巴西队的那场南美德比,仍然堪称整个赛事的最经典代表作之一。

可就是强大如他们,到头来总要暴露出遮掩不住的虚弱。乍看只是人手短缺,西班牙有了加索尔还是夺冠热门,阿根廷若是请回吉诺比利也照样谁都不怵,可是千万别忽略一个事实,这两位巨星皆已为国家队效力至少十年,姚明说过“我不是中国篮球的未来”,西班牙、阿根廷若是还将赌注全压在他们身上,篮球境界岂不是还要不如勉强世界二流的中国?

所以说,更多仰仗天赋的进攻篮球,总还是要借助天时地利人和的扶助,毕竟篮球发展到今天,技术能力上等于卡在了某个瓶颈里,战术所占的比重则明显已超过半壁江山。前几年的希腊队也好,今年的立陶宛、塞尔维亚也好,都是用整体配合的优势、特别是整体防守的优势,最大限度地弥补了自身球员能力不足的缺陷,打反击、打配合成为未来可以预期的一段时间内,世界篮球无可撼动的主流。换言之,美国队都已经不管不顾地挤上了这条道路,人才储备远远逊色的其他国家,再想树立“漂亮篮球”的标杆简直是难上加难,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今年的希腊队,尤纳斯转守为攻瞧上去踌躇满志,希腊队的成绩却跌入了2004年以来的最低谷。

这便是现实的残酷所在。风水轮流转,却是不知到谁家,即便每一次带动篮球界向前迈出一大步的,往往都是更富进取精神的进攻型球队,可这样的球队一旦光辉燃烧殆尽过后,甚至可能制造成片的黑暗,仔细打量现如今的阿根廷队,就有可能在两三年后陷入这样的低潮,他们身后固然有一支理论上很有前途的巴西队,谁也不知道他们能不能接过阿根廷队的衣钵。至于欧洲篮球,再有哪支球队能达到2006年、2008年西班牙队的高度,好像十年以内都不必幻想。

华丽篮球,永远是可遇不可求。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