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文汇报:美网夺冠 纳达尔向伟大靠拢

2010年09月15日10:22文新传媒网-文汇报王彦我要评论(0)
字号:T|T

纽约的大雨在美网终极大战之时前来捣乱,“费纳对决”则因德约科维奇的搅局提前泡汤,但昨天的法拉盛公园却没有遗憾,因为那里见证的是灿烂极致的“金满贯”荣耀。头号种子纳达尔用时223分钟以3比1力克德约科维奇,首夺美网公开赛冠军,并成为史上最年轻的、集四大公开赛和奥运单打冠军于一身的网球金满贯选手。

伟大在于无懈可击

和所有西班牙人一样,纳达尔是红土出身,在他家院子里有一块红土球场,4岁时托尼叔叔将他带到那里。19岁时,纳达尔第一次参加法网就获得冠军,红土网球争取永远比对手多打一拍的理念深深植入他的血液。很快,他将巴黎、蒙特卡洛、巴塞罗那以及罗马变成自家后花园。除了2009年法网被索德林击败之外,纳达尔几乎拿到了所有重要的红土赛事冠军,红土81连胜也奠定了他史上最伟大红土选手的称号,没有之一。

当纳达尔在2006年温网决赛首盘被费德勒打6比0时,没有人相信这个西班牙人会走出红土,赢得草地冠军。在拉法的默默努力中,他在2008年和2010年两度征服全英俱乐部,但大家只愿意他的底线技术出色,唯独麦肯罗表示其实他网前截击的水平也相当高。

尽管2009年澳网决赛中,纳达尔把费德勒打哭的场景还历历在目,众多专家依旧坚持纳达尔的硬地技术还有缺陷。但这一回在美网,如果专家听到德约科维奇的赛后感言,还会作何判断——“他现在具备了成为史上最佳的各项素质。我觉得他打出了在硬地场上的最高水准,他的发球进步太大了,还有在场上的速度,精准度,包括底线击球,都是前所未有的好,我所能做的就是恭喜他。”在取代费德勒成为世界第二后,小德表示自己对纳达尔这个世界第一心服口服,“拉法每一天都在证明自己,他的每一天都在进步,这有点让人沮丧,因为你和他交手感觉他每一次都比上一次更好。毫无疑问,他现在是世界最好、最无懈可击的球员。”

伟大在于无可取代

现在,如果说关于纳达尔还有什么怀疑的话,那就是他是否已取代费德勒成为现役球员中最伟大的那个。作为“奶粉”,我必须很不情愿地承认,恐怕是的。

先看单赛季成就。费德勒在2006赛季和2007赛季都拿到过澳网、温网和美网的冠军,现在,纳达尔也拿到一年内的3项大满贯,而且是从法网到美网的连续3座奖杯。

再看效率。当费德勒今年初的墨尔本拿到第16个大满贯冠军时,他被誉为公开赛史上最伟大的球员,纳达尔也一直认同这一点。但大满贯总数并非关键,纳达尔只是比费德勒起步晚了些而已。事实上,拿下这个美网冠军后,纳达尔在其职业生涯前26次大满贯之旅中收获9冠。相比之下,费德勒的前9个大满贯需要奋斗30次,而桑普拉斯则要31次。如果拉法能将现在的神勇延续到2011年的四大满贯赛以及2012年的前三大满贯,那么他就能在伦敦奥运会前就比肩费德勒的16大满贯成就,而这并非天方夜谭。

而最能证明纳达尔能取代费德勒的就是,澳网、温网和美网都曾是瑞士人的霸权,但2009年澳网、2008年温网,纳达尔都是以面对面的交锋将西班牙旗帜插上对方领地。但在罗兰·加洛斯,2009年费德勒唯一一次加冕法网,还是拜索德林所赐。换言之,纳达尔能在草地或者硬地战胜费德勒,但费德勒至今不能在红土大满贯中击败纳达尔。

伟大在于无限未来

“让我们记住这个24岁的年轻人所书写下的伟业,要知道,此前夺得过金满贯的男子选手仅有阿加西一人,而成功如罗德拉沃尔、桑普拉斯以及费德勒,在这一成就面前,都只能自叹弗如。”西班牙媒体盛赞他们的天之骄子。

纳达尔将四大满贯的冠军奖杯逐一收入囊中,其实并不出乎人们的意料。但他完成这一伟业的速度或许让人意外。因为当费德勒在罗兰·加洛斯完成全满贯时,他已经28岁了。1969年,罗德拉沃尔完成了公开赛时代的首次全满贯。时隔整整30年,阿加西才在1999年复制这一壮举。又过了10年,费德勒在2009年法网完成个人全满贯。但现在,我们只等待了一年多,就目睹了纳达尔更毫无争议的成就。

这是男子网球最好的时代,因为我们能看到2位全满贯选手同场竞技,更因为金满贯得主纳达尔只有24岁,他有理由让我们男子网坛有更神奇的纪录等他来书写。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