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ATP新闻 > 正文

纳达尔美网冠军回击质疑 改善进攻成突破关键

2010年09月15日09:21扬子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上午,在美网男单决赛中,纳达尔以6-4/5-7/6-4/6-2击败德约科维奇,首次捧起美网男单冠军金杯。纳达尔就此实现全满贯霸业,成为男子网球运动史上第7个达成这一高度的球员,并完成囊括四大满贯以及奥运金牌的“金满贯”荣耀,成为继阿加西之后第二位获此殊荣的男子选手。

当纳达尔在2006年温网决赛首盘被费德勒打6:0的时候,无数评论家质疑西班牙马洛卡小子“拼命三郎”似的搏击式打法,认为他这辈子最多也只能在红土场上称王称霸,而且还可能会因为伤病的缘故早早结束职业生涯。然而从红土,到草地,再到硬地,纳达尔用冠军回应了所有质疑。

早年的纳达尔,习惯性地将红土赛季上的打法原封不动地搬到硬地赛场上,总是希望通过无休止的跑动和密不透风的防守来拖垮对手。但是这样的打法还不足以在所有场地上称雄,当遇到火力凶猛的对手时,纳达尔并不占优。

2008年开始,纳达尔开始努力改变自己在快速球场上的技术打法,最明显的一点就是开始尝试着通过主动进攻来掌握比赛的主动权。防守本来是纳达尔的立身之本,当进攻能力提升之后,纳达尔一跃成为最难被破发的选手。发球水准的提升也给了纳达尔很大的帮助,他在发球局拿分不再像以往那么辛苦,在今年美网被沃达斯科破发之前曾保持76局不被破发。决赛之前的六场比赛,他不仅没有被对手拿到一盘,更是仅仅只被对手破掉了两个发球局。

更令人震惊的是,纳达尔还在双反中加入平击的成分,这让他的回球更具爆发力,更具威胁性。

昨天的决赛,纳达尔制胜分49对45,ACE球8对5,非受破性失误31对47,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纳达尔都要比小德做得更加出色。”

“我觉得今天是自己职业生涯第一次在美网打出了一场很好很好的比赛,所以我非常非常高兴。”奖杯就放在桌子上,纳达尔显得很平静,“全满贯是很重要,不过……我才24岁,夺得全满贯是我的梦想,但夺得美网才是我更大的梦想。”

说起征服美网的秘诀时,纳达尔给出了一段异常详尽的回答。“比赛的输赢要看特定场合,还有信心。”纳达尔接着说为什么美网对他来说这么艰难,“因为在这里我需要对我的击球做出更大的调整,来适应场地,适应球,适应天气情况。在澳网,天气很热的时候,球跳得比较高。在温网,最重要的是移动,我觉得我的移动很适合在那里打出好球。”

(扬子晚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