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2010美网 > 正文

纳达尔不谈超越费德勒:大满贯数量说明一切

2010年09月15日09:22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金满贯成真!最伟大仍远?

有多少满贯可以重来!还有多少满贯可以期待?

体坛周报记者张奔斗报道北京时间周二上午时过十点,当纳达尔以6比4、5比7、6比4和6比2击败他过去半个月里在纽约的第七位对手德约科维奇,他成为了历史上仅仅第七位能够集齐四大满贯赛事桂冠的男子球员,同时也以仅仅24岁的年龄成为公开赛最年轻的一员。加上他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赢得的男子单打金牌,他也成就了职业生涯的“金满贯”,而在他之前有此成就的,仅只有阿加西和格拉芙夫妇两人而已。

在单赛季中连续赢得三个大满贯桂冠,纳达尔成为继1969年拿下年度全满贯的罗德·拉沃之后的第一人;费德勒虽曾在三个赛季中各拿到过三个大满贯,但从未是连续的三项赛事。当然,纳达尔的这个美网赛冠军彻底证明了他在三种场地类型的大满贯赛事中的夺冠能力,在今后的几年里,他有望冲击网球运动中的终极成就——年度全满贯。

纳达尔这个弥补上职业履历中最显眼缺憾的美网冠军,已经让太多人的思绪“插上想象的翅膀”想得太远。不过,纳达尔是一个既不会过多地沉湎过去也不会过高地前瞻未来的年轻人,他永远活在当下。“我才只有24岁,赢得全满贯无疑是梦想成真,但我更欣喜于赢得美网本身,”夺冠后的纳达尔说:“我承受了苦练并经历了很多艰难时刻,我从未想到过能赢得全部四大满贯。”

这是纳达尔的第九个大满贯冠军,距离费德勒目前的十六个还有相当的距离。不过,即便仍有不少人坚持纳达尔的职业寿命最终不会像费德勒那么长久,但就像他在场上的跑动速度一样,纳达尔胜在快——纳达尔用了26次大满贯参赛经历赢得了这9个桂冠。相比而言,费德勒和桑普拉斯赢得人生第9个大满贯冠军时,是分别用了30和31次大满贯赛事。

纳达尔终将超越费德勒成为史上最伟大球员吗?就像过往那样,纳达尔对于费德勒显示出了很强的、也许是过强的敬意:“拿我和罗杰比较是愚蠢的,他的大满贯冠军数量说明了一切;这在目前是如此,我认为在我们结束职业生涯时也将如此。”

是吗?在纳达尔一次次将不可能变为可能之后,人们对于他的这个确定,还真是不那么确定。至少,德约将票投给了纳达尔:“他现在就已拥有成为史上最伟大球员的能力,我从未见过他在硬地场上打得如此出色。”拉沃在他位于加州的家中接受ESPN采访时也表示:“尽管那并不容易,但确有可能性。”

两位本次赛事表现最为出色的球员,合力将这场3小时44分钟的决赛创作为一场准经典,除了第四盘中的德约不太给力之外。纳达尔本次赛事中令人眼前一亮的发球再度发威,一发和二发得分率都比德约高出了大约10个百分点,令塞尔维亚人赛后连声称赞。德约虽然拥有抓住了4个破发点中3个的高效率,但无奈却赠给了对手26个破发点。

实现全满贯,对于永不满足的纳达尔来说,远非意味着再没有目标去继续拼搏。他已经将目光投向了下一个目标——年终总决赛,纳达尔说:“那是我最后一个未能征服的重大赛事,室内球场球速非常非常快,对我来说很困难;但那正是我继续进步的动力,也是我本赛季的一大目标。”

最新的ATP排名榜上,纳达尔以超过12000分高居第一,超过排名第二的德约将近4000分之巨,这几乎是目前排名第六的达维登科的积分。而费德勒则下降一位来到世界第三,重返世界第一之路看上去越来越艰难。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