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青岛日报:费德勒比纳达尔差了“两点”

字号:T|T

29岁的费德勒和24岁的纳达尔,当今男子网坛的绝代双骄,用“一时瑜亮”来形容他俩再恰当不过。

如果非要说两人谁是诸葛亮谁是周瑜的话,那么在本届美网打响前,已成就“全满贯”伟业的费德勒自然要胜过尚未征服美网的纳达尔一筹。然而,随着昨日在法拉盛登上美网之巅,纳达尔随即完成了对费德勒的反超,并至少能将这一优势保持到2012年夏天——在将四大满贯赛和北京奥运会男单冠军兼收并蓄后,纳达尔成为继阿加西伉俪后史上第三位“金满贯”得主。从未获得过奥运会男单奖牌的费德勒,如今比纳达尔不是差了一点,而是两“点”,也就是“全满贯”与“金满贯”的微妙差异。

曾几何时,美网男单冠军和法网男单冠军分别是费德勒和纳达尔的“禁脔”,不容他人染指。 2009年前,“瑞士天王”豪取美网五连冠,“红土之王”则豪取法网四连冠。但一切在2009年发生了变化,去年6月,费德勒称雄法网,在纳达尔的地盘上实现了“全满贯”壮举,但在当年的美网男单决赛中,费德勒爆冷输给阿根廷新星德尔波特罗。

进入2010年,纳达尔在法网尽收失地,而年初获得澳网男单冠军的费德勒则继续在美网迷失,将反超自己的机会拱手让给纳达尔——连夺今年温网、法网和美网男单冠军后,纳达尔的成就已毫不亚于在南非捧起大力神杯的西班牙男足。

现在再讨论如日中天的纳达尔和日薄西山的费德勒孰强孰弱已无意义,尽管费德勒收藏了16座大满贯赛奖杯,而纳达尔只有9座,可前者毕竟要年长5岁。何况费德勒获得第九个大满贯赛桂冠时已25岁,而纳达尔目前仅24岁。

说起来,费德勒参加三届奥运会却从未获得男单奖牌的“答卷”称得上寒酸至极。毕竟,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时,他都头顶男单世界第一的光环,而且均为瑞士代表团的开幕式旗手。更令人唏嘘的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那天恰好是其27岁的生日。虽然费德勒在北京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最终通过男双比赛摘走一块“金镶玉”,但其含金量显然难比纳达尔的男单金牌。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三五年。在青春无敌的纳达尔面前,英雄迟暮的费德勒必须得服老了,就像索普在菲尔普斯面前、盖伊在博尔特面前那样。虽然盖伊也能战胜博尔特,可只能是偶一为之,而不会成为常态。

孙飞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