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中国体育报:中国男篮应以西班牙男篮为鉴

2010年09月13日11:18中国体育报刘小龙我要评论(0)
字号:T|T

西班牙最近几年在世界体坛上的强势让他们有了构建“运动王朝”的梦想,但是不知道西班牙有没有类似骄兵必败这样的古训,但很显然,西班牙男篮没有意识到骄傲的危险性。

顶着世锦赛和欧锦赛双料冠军的耀眼光环,来到土耳其之初,他们就坚定不移地相信能够将奈史密斯杯继续留在西班牙。而媒体的推波助澜更是让伊比利亚的小伙儿们飘飘然,什么“夺冠第一大热门”、什么“唯一能够降服美国的梦之队”等溢美之词,就像西班牙的海鲜饭一样受用。但当塞尔维亚的特奥多西奇最后三秒的一箭穿心将西班牙提前送回家时,他们的自信心换回的只是一个世锦赛历史上的“耻辱纪录”。

在男篮世锦赛的历史上,西班牙之前的14个卫冕冠军中,有两支卫冕成功,9支在下一届赛事获得亚军或季军,只有3支无缘奖牌,分别是1990年和2002年的南斯拉夫以及1950年的阿根廷,但众所周知,南斯拉夫和阿根廷当初无缘卫冕是因为受到政治或内乱的影响。而仅仅是出于实力原因提前跌出四强的卫冕冠军只有现在的西班牙。

不知道当球队被绝杀的那一刻,坐在解说席上的保罗·加索尔是什么感受,是否会为这帮天赋四溢的球员感到遗憾。其实早在小组赛第一场“爆冷”输给法国队的时候,他们就应该意识到,即使天赋和实力再出色,也不能保证一定会赢球。“这只是一个意外,我们只是犯了一个小错误”,主帅斯卡里奥罗当时如此看待这场失利。而当西班牙在八分之一决赛,再次将上届世锦赛决赛对手希腊队送回家时,全队上下的信心膨胀到了极点,无论是老迈的纳瓦罗还是年轻的比奥都放出了夺冠的豪言。但今天回过头来看,他们的豪言更像是一个笑话。

西班牙男篮应该给自己寻找一个“正面教材”,不用费力,本届世锦赛上就有,那就是中国男篮。由于缺少了绝对支柱姚明,而且本身是一支处在更新换代的年轻队伍,上任仅四个月的主教练华德和他的队员们以哀兵姿态出征。既没有戾气,也没有豪言,队员们只是拼尽全力打好每一场球,他们最终进入了16强,虽然出线的过程稍显幸运,但这却是对顽强和拼搏的褒奖。尽管从成绩上来看,这支“哀兵”算不上胜利,但是从内容上说,中国男篮是不折不扣的胜者。赛后,即便是再苛责的媒体和球迷都转变口风,对中国男篮的表现大家赞扬。

当然,有了西班牙这个“反面教材”,有必要给中国男篮提个醒,对于外界的评价大可一掠而过,毕竟无论从横向还是纵向来比较,目前的中国队都还算不上强队。将世锦赛当成一个锻炼的平台和起点,继续韬光养晦,慢慢提升自己的水平,增强与列强对抗的资本,才是中国男篮最应该做的。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