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张大维:男篮世锦赛定律 稳固防守称霸天下

2010年09月13日10:41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像美国“梦之队”、西班牙和阿根廷的“黄金一代”那样,在过去10年用水银泻地的进攻称霸天下的日子,看来是一去不复返了。土耳其世锦赛的赛场上,防守大旗重新迎风飘扬。

西班牙和阿根廷,过去十年笑傲FIBA赛场的两大豪强,今年在1/4决赛双双出局,不仅仅是因为巨星缺阵或者自己没有得到足够多的分,而是让对手投进了太多的球。反观阵容里没有一名大牌球星的俄罗斯,能够突出重围最终高居第7名,并和美国队在1/4决赛纠缠了几乎四节,靠的正是主教练布拉特精心打造的铁桶阵。

进入半决赛的四支球队,三支欧洲军团的联防都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而且防守范围非常大,甚至你可以看到他们的防线已经推进到了三分线,根本不给对手任何轻松投篮的机会。这样的比赛强度,是亚洲、非洲和大部分美洲球队根本无法达到的,他们的成绩不尽如人意也就理所当然了。

而且,从本届世锦赛裁判的执法方式看,国际篮协似乎并不害怕强悍的防守会影响比赛的观赏性,反而是对防守者更加照顾——只要不是手部有特别明显的拉拽动作,肢体上单纯的冲撞裁判大多都不予理会,甚至会判进攻方球员犯规。西班牙和塞尔维亚连续三次进攻犯规的判罚极其罕见,但很能说明问题。事实就是,这样的执法风格并没有让世锦赛变得索然无味。塞尔维亚对西班牙和土耳其的两场比赛,防守强度之大几乎空前,但却打出了不折不扣的名局,球员在这样的环境下还能保持高命中率,这才是世锦赛最引人关注的看点。

反观美国队,他们有着内线缺少优秀球员这一天然缺陷,但其在防守方面展现出来的功力甚至不亚于此前任何一支“梦之队”。全场40分钟的紧逼盯人,时不时祭出的全场扩大盯人,让所有和他们交手的球队都头疼不已。这支被称作“美国B队”的球队在不被人看好的情况下杀进决赛,最大法宝不是人挡杀人佛挡杀佛的杜兰特,而是贯穿全场的防守反击。

而世锦赛各队的进攻手段,也因为这愈来愈强的防守而变得与此前大不相同。你很少看到后卫在三分线外将球吊给内线的大个子,任由后者背身单打或等待球再次从内线打出,因为那样的话,大个子几乎铁定会陷入对手的重重包围之中。

如今,各球队运用最多的是由外线球员直接发动进攻,主要套路有三:1,利用对手防线扩大后留出的空隙突入禁区上篮或分球。控卫在弧顶位置一对一突破或利用队友掩护突破的镜头,此次世锦赛上屡见不鲜。2,利用挡拆,大个子伺机空切篮下接传球进攻,挡拆可真可假,大个子能突能投,令对手防不胜防;3,小前锋或得分后卫利用技术或身体优势持球单打,如今球队“第三高度”的重要性日益增大,最终排名靠前的球队里,都有杜兰特、克雷扎、特科格鲁这样能里能外的“摇摆人”坐镇,常规战术不灵后还有这招撒手锏。

因此,不要被本届世锦赛锋卫球员们风光无限的表现所迷惑,“篮球运动离筐越近越有威胁”仍是颠扑不破的真理。而“防守决定冠军”的定律,在FIBA赛场上同样有效。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