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公安部已对谢亚龙立案侦查 谢龙王果然是大鱼

2010年09月13日08:09大河网-大河报 陈敏我要评论(0)
字号:T|T

公安部已对谢亚龙立案侦查 谢龙王果然是大鱼

关押谢亚龙的沈阳市看守所陈峥嵘 制图

□特约记者 陈敏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官方网站昨天的正式公告,在侦办涉嫌利用足球比赛贿赂赌博系列案件中,公安、检察机关多渠道获取对原足管中心主任谢亚龙、原国家队领队蔚少辉以及原裁判委员会主任李冬生三人涉案线索和举报,在国家体育总局的配合下,专案组已经依法对上述三人立案侦查。

谢亚龙是继南勇、杨一民之后“落入法网”的又一足坛高官,级别为司局级。不过这则公告和随后的央视新闻并没有公布细节,据相关人士分析,“中国之队”“小金库”可能成为谢亚龙被调查的方向。

谢亚龙:涉及国字号“小金库”

从9月4日被带走协查的新闻爆出之后,外界一直认为蔚少辉和李冬生存在的问题极大,但是对于谢亚龙,外界一直认为他是一个好人,不过被立案证明了谢亚龙的确和南勇等人一样,同样不干净。

第一个方面是,贾秀全当初去协查时,提供的线索和证据有没有涉及谢亚龙?第二个方面是,当初盈方公司签约中国之队时,谢亚龙有没有经济问题?当初正是谢亚龙看重盈方公司比亚足联开发公司每年多出200万美元,才不顾大家反对签约盈方公司。第三个方面,就是查出的国字号“小金库”是否和谢亚龙有关。现在看起来,谢亚龙很可能在盈方签约中国之队这一过程中存在经济问题,具体数目不得而知,其次就是与“小金库”有关。

据悉,此前南勇在里面交代问题时,曾涉及一个神秘的“小金库”,而这一“金库”的收入和支出主要是在运作中国之队尤其是国家队比赛时完成。去年国庆前国足主场4:1大胜博茨瓦纳,对方领队回国后立即遭到该国足协调查就是一个端倪。谢亚龙此番被立案侦查也极有可能和中国之队有关,毕竟他曾是中国足协的一把手。再联想到福特宝公司老总邵文忠最近被带到沈阳协助调查,就不难理解,“中国之队”肯定是问题的中心。在进行了大量的取证后,谢亚龙被立案侦查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李冬生:涉嫌“控制裁判和比赛”

在南勇、杨一民案件中,利用裁判操纵比赛结果是比较严重的一部分。身为足协副主席的南、杨二人并不是亲自对裁判做指示,而是通过示意主管裁判工作的负责人来达到目的,此前担任过足协裁委会主任的张健强就因为这方面的问题和南、杨一起落网。

张健强很早就不再担任裁委会主任一职,而他的“接班人”正是李冬生。李冬生很早就负责裁判管理工作,2001年绿城老板宋卫平曝光黑哨事件导致龚建平被捕入狱,当时足协特意派遣李冬生调查此事,那时他已经是足协裁判办公室副主任,而令媒体和球迷失望的是,那次反黑风暴并未真正形成。

作为裁委会主任,近几个赛季中超、中甲的裁判安排都由李冬生负责,他和张健强一样,掌握着所有裁判员的生杀大权,因此这期间难免会发生行贿受贿等问题。而俱乐部想要做通裁判工作,南勇、杨一民想要安排某些裁判操控比赛,也必然要经过李冬生的安排。李冬生在2001年至2009年间在足协裁委会任职,期间仅中超联赛发生的影响比较大的争议判罚就有7起,最著名的是2004年北京国安和沈阳金德之战,国安因为对主裁判不满罢赛,随后引发了轰轰烈烈的G7革命。

蔚少辉:涉嫌“出售国脚资格”

蔚少辉在足协的资历很深,早在1991年就担任了裁委会主任一职,他的继任者为张健强。

不过,蔚少辉最大的问题应该是在担任国家队领队期间发生的。国家队领队是一个肥差,蔚少辉曾作为领队辅助过朱广沪、杜伊、福拉多、殷铁生和高洪波。他能够长期霸占这一位置,自然南勇有莫大的关系,可谓南勇嫡系。蔚少辉个性张扬、言行高调。在日常生活中,蔚少辉穿名牌、戴名表、开豪车,这些奢侈品显然不能完全靠他的正常工资和奖金收入支撑,这也是媒体对蔚少辉质疑的主要原因。

此前媒体曾经大规模报道过国字号球队买卖国脚资格,这些资格都是明码标价,而国字号球队的管理者利用选拔球员的权力,大量收受贿赂。据悉代表国足在正式比赛中出场的价格为20万,而获得国脚的资格为10万,而贿金所得通常主要由主教练、领队分享。在朱广沪执教时先后有上百名球员入选国足,蔚少辉正好担任国足领队。

与之相关的是,从2006年12月接任朱和元成为国家队的领队,到今年东亚四强赛后隐退,蔚少辉把持着国足领队位置长达1000多天,这也是国足成绩跌入历史最低谷的一段时期。

链接

谢亚龙“失踪”过程回顾

足协不知道,中体产业不知道,随着央视的公告,大家终于知道谢亚龙如今在哪儿过夜了——沈阳。

谢亚龙在怀疑目光中消失的时间已经越来越长。而随着公安、检察机关证实已对其进行立案侦查,如此看来,谢亚龙在过去这一周并不是在故意“躲猫猫”。

9月6日:被协查未归

当天,国内有媒体报道,原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原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李冬生、原国足领队蔚少辉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

报道中写,早在9月4日,警方就在谢家中将其带走,与前几天只是在他办公室完成询问不同,这一次显得正式了很多。

9月8日:中体产业停牌

谢亚龙被协查,首先导致的是中体产业8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停牌。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四章临时报告第11条: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涉嫌违法违纪被有关机关调查,或者采取强制措施等情况,公司应当立即披露,说明事件的起因、目前的状态和可能产生的影响。

这时中体产业的停牌,无疑是向外界发出了高危警告,“谢亚龙被带走”绝非毫无凭据,这已经变成了一条真新闻。

9月9日:超过72小时

虽然中体产业重新开盘,但在当天的跌幅就达5.96%。

与之前协助调查24小时便恢复自由不同,这一次谢亚龙的消失时间更长。整整72小时,谢亚龙都没有露过面,而一旦超过72小时,这表明从法律角度上他的危险性已经相当高了。当日,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在午间体育新闻中也透露三人被协查时间已经超过72小时。

于是,关于谢亚龙“回到北京受控”和“已经被拘留”两个版本的消息就此传出。

9月10日:嘉宾名单中消失

谢亚龙到底是被释放还是被刑拘,9月10日在西安进行的“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被看成是回答这个问题的最好时机。作为主办方之一,谢亚龙任职董事长的中体产业公司为主要赞助商,他当然是最不可缺少的角色。一旦谢亚龙在当天现身,那么自然证明他已经“安全过关”。

但在比赛开始前一天公布的名单中,他剪彩的任务就已经被顶替,就连嘉宾中也没有出现谢亚龙的名字。在“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的整个过程中,中体产业相关人员对于谢亚龙为什么没有现身也一概不谈。

9月12日:证实被立案侦查

昨天中午,央视新闻中报道了这一则新闻,虽然只有短短的30秒,但关于谢亚龙的行踪还是有了一个确切的说法——专案组已依法对谢亚龙、李冬生和蔚少辉立案侦查。

之前,中国足协相关负责人就表示,一切以公安机关和国家体育总局的通报为准。现在,结果正在一步步被揭开。

点击查看更多反赌资讯 | 国内足球首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