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谢亚龙未逃中国足球魔掌 成庸官+贪官代名词

2010年09月13日07:46扬子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公安部昨证实:前足管中心主任谢亚龙、前国家队领队蔚少辉和前裁判委员会主任李冬生被正式立案侦查。

一度被戏称“唯一‘活’着走出足协大门”的谢亚龙看来也未能逃脱中国足球的“魔掌”,最终成为“庸官+贪官”的代名词。

在谢亚龙“消失”的这段时间内,几乎所有与谢亚龙有过“交集”的人都“坚信”:“可以说谢亚龙是个无所作为的庸官、昏官,但却不太可能是个贪官,因为贪官也要有贪的资本。而谢亚龙一般对于比较棘手的事情都是选择‘绕道走’。”一位与谢亚龙打过交道的地方足协官员口吻疑惑地说道,“其实细想,谢亚龙毕竟曾是中国足协的‘一把手’,很多事情还是需要最后由他去拍板的,虽然在业务上曾经传出他和南勇等人不和,但在巨大的利益诱惑面前,相信没有人会和钱过不去。”

“谢亚龙给外人的感觉一直是那种‘甩手掌柜’的形象,但实际上在执政中国足协的四年里,很多大事都是由他最后决定的,当然也不排除他在做这些决定之前得到了更高一层领导的授意。”昨天,一位圈内人向记者讲述了谢亚龙从“庸官”到“贪官”的蜕变过程,“2005年他刚到中国足协任职,便自作主张地把中超黑马教头裴恩才扶上了中国女足主教练的位置。在谢亚龙看来,扭转中国足球负面形象的重任只能由中国女足来扛,所以他对女足一直很上心,而‘叉腰肌’这一红遍网络的流行语也是缘于谢亚龙在视察中国女足时的一个段子。然而,中国女足并没有成为谢亚龙政绩上的救命稻草,随后他又豪赌北京奥运会,最终鸡飞蛋打、四大皆空。也许正是因为他看透了足球是不可能给他的仕途带来任何上升的砝码,相反遭遇了不少骂名,所以才在‘贪’的路上越陷越深。”

对于谢亚龙的立案侦查,很多圈内人认为这可能与爱福克斯冠名2006年中超联赛一事有关。该圈内人随后也证实了这一观点,“很多人会觉得中国足协当年之所以会匆匆和英国爱福克斯公司签约就是担心中超继续‘裸奔’,但实际上爱福克斯公司留下的6000万元巨大债务窟窿,现在看来并非是爱福克斯公司单方面‘爽约’,这背后必定与中国足协某些领导有着巨大的利益瓜葛,否则不会这样不了了之。”

解析 足球体制造成没有“干净人”

“其实没有哪个领导上台之后就是为了混日子、一上来就是为了个人的私利大肆捞钱的,毕竟像谢亚龙、南勇这样的干部,他们都属于仕途上的‘少壮派’,干好了还是有上升空间的。但中国足球这池水实在太深了,再加上体制上存在的巨大弊端,像谢亚龙这样本身就是足球外行的人根本玩不明白,所以他走上斜路也是一种必然。”昨晚,一位足坛元老在听说谢亚龙也被立案侦查的消息后沉痛地说道。

早在南勇被警方控制后就有网友开玩笑地表示“南勇被带走了,谢亚龙还会远吗?”如今却戏言成真。记得当年谢亚龙离开中国足协到中体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任董事长时,王俊生曾和谢亚龙开玩笑说,“搞中国足球的,过去十多年来不是‘死’就是‘伤’,只有你是‘活’着走出足协大门的。”而谢亚龙的回应也是铿锵有力,“正是因为来足协之前经历过了太多坎坷,先后在七八个司局级岗位上‘折腾’,所以才免遭如此不幸。”

现在听来,谢亚龙当初的这番感言却更有寓意,也许谢亚龙的“潜台词”是“因为‘折腾’多了才学会了如何‘自保’,如何做到“贪而不露”。

展望 抓大放小还有更大的“鱼”?

在南勇被正式拘捕后,谢亚龙被立案侦查无疑让足坛“反赌扫黑风暴”进入了新的高潮,而这又间接否定了此前有传闻称“反赌扫黑风暴”已接近尾声的说法。“看来这场席卷整个中国足坛、时间跨度之长的反赌扫黑风暴显然没有偃旗息鼓的意思。从2002年就在中足协工作的南勇、杨一民到2005年出任中国足协‘一把手’的谢亚龙,从甲A时期就在裁判委员会担任要职的张建强到2005年已经退役的‘金哨’陆俊,这表明警方正在用行动向外界宣告:中国足球的反赌扫黑风暴一定会进行到底,而且是新账、旧账一起算。”

昨天,一足坛元老不无担心地说道,“在中国足球圈,从足协的领导、足协中层到俱乐部的领导、球员、知名教练、领队、裁判、经纪人,90%的都涉及假、赌、黑的问题。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重量级的球员被扯进来,不是说球员没问题,只是与政府职能部门的‘蛀虫’比起来,这些小虾、小鱼的危害性可以暂且不计。而且如果这么大面积地查下去,中国足球离彻底‘停摆’也就不远了。根据目前警方已公布的立案名单来看,还是‘抓大放小’。”当被记者问到,在谢亚龙之后是否还有更大的“鱼”被抓,该足坛名宿直言,“不排除这种可能,南勇就是最好的例子,所以很难说谢亚龙不会扯出更大的‘鱼’。”

反应 总局很快将宣布“龙王”接替者

谢亚龙被抓的消息一经传出,记者第一时间电话联系了一位中体产业董事会成员。

对于谢亚龙已被立案侦查的消息,这位中体产业高层显得极为震惊,“我也是刚刚看新闻才知道这个消息,从6号被警方带走到今天正式被立案侦查,这一个星期的时间里我确实没有看到过谢亚龙。我们内部跟外界估计的一样,谢亚龙作为足协的前任一把手只是去协助调查,很快就能回来正常上班,但没想到真被立案了。”

由于被公安检查机关正式立案侦查,谢亚龙中体产业董事长的职务也将肯定不保。对此,这位中体高层表示:“在南勇等人被警察带走以后,很快公安机关就通报了相关情况,总局也在第一时间宣布了接替这些人工作的人选。如今谢亚龙也被正式立案侦查,我想体育总局应该会很快宣布接替人选。”《时代商报》供稿

从“叉腰肌”到换帅上瘾

龙王令中国足球坠入深渊

谢亚龙主政中国足协的四年间,国家队、女足、国奥、青少年无一取得佳绩,中国足球可谓四大皆空……而“叉腰肌”、“你们是不是要搞我?”“让巴西也怕我们”等等语录更是让谢亚龙成为恶搞对象。回顾谢亚龙在任四年的种种荒唐言行,也就不难理解当初他为何成为网络恶搞的代名词。而正是他这位外行领导对足球的混乱指挥,让中国男女足双双跌至谷底。

“叉腰肌”

这块至今绝大多数人都不知道在哪里的肌肉,随着谢亚龙的一番话名声大噪,也成了今年网络上比“打酱油”和“俯卧撑”更热门的一个词汇。

南北分区

为了豪赌奥运会四强,2008年初,谢亚龙力主废除现有中超联赛赛制,将主客场制改为南北分区赛制,并且一再表示,这是体育总局高层的意思。这项不得人心的提议,自然遭到了包括中国足协内部的抵制,而在总局领导出面表示从未想过南北分区的想法后,事实也浮出了水面,这不过是谢亚龙自编自导自演的一出闹剧而已。

“要让巴西队怕我们”

奥运会小组赛前两场比赛结束后,中国队一平一负提前出局,最后一场迎战巴西队前,谢亚龙用这样的话为国奥队员进行动员。

跟记者叫板

作为中国足协一把手,谢亚龙相当在意媒体对他的评价,并且将相当一部分精力,放到了与记者叫板上面。6月份在天津举行的世预赛,首战输给卡塔尔队后,有记者在国家队下榻酒店见到谢亚龙,刚说了一句“谢主席,比赛输了,你一定很难过吧”,谢亚龙却突然变脸,冲着记者嚷嚷起来:“你们是不是又想搞我啊?”而对那些批评过他的媒体和记者,只要有机会,谢亚龙就会给对方扣上“假新闻”的大帽子。

“我是有科技部颁发的专家证书的”

国奥队延吉集训期间,因为不满主教练杜伊的训练,短跑运动员出身的谢亚龙决定出手干预球队的训练,并且亲自为国奥队制定了新的训练计划。面对外界“外行领导内行”的质疑,谢亚龙用异常坚定的语气为自己进行了辩解。

“要精神没精神、要斗志没斗志、要技术没技术”

8月17日的中国女足奥运总结会上,在女足姑娘表现得到外界一致认可的情况下,谢亚龙在总结会上痛批女足。而对三战一平两负并且吃到两张红牌招致骂声一片的国奥队,却始终持肯定态度,着实让人无法理解。

换帅上瘾

或许是因为对自己定位太高,谢亚龙很难将国字号教练放在眼里,换帅便成了他最大的爱好。女足方面,从王海鸣到裴恩才,再从马良行到多曼斯基,然后是伊莉莎白和商瑞华,三年时间换了6位主帅;国奥队方面,谢亚龙先后让克劳琛、贾秀全和杜伊成为自己的刀下鬼,至于殷铁生,也不过是一个傀儡,谢亚龙才是这支球队名副其实的“主”教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