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正文

陈一冰:现在生活是赤字 卖了宝马车去买房

2010年09月05日08:12北方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陈一冰:现在生活是赤字 买了宝马车去买房

陈一冰

窗外是耀眼的盛夏阳光。坐在对面的陈一冰看起来有些疲惫,可能是午睡没有醒透,可能是训练比较累,又或者是操心的事太多。同4年前那个刚刚走入人们视线的阳光大男孩相比,眼前这个26岁的小伙子明显成熟了,眉宇间也多了一些忧虑。

“你看起来怎么老了很多呢?”

“是吧?好多人都这么说。”

这个夏天,他先是随体操男队在天津集训,马上又要开赴湖南,参加在那里举行的全国体操冠军赛。十月份,体操世锦赛即将在德国开赛……因为忙于训练,即使在北京,和女朋友见面的机会也有限。

聊起来才知道,忙里偷闲的他其实最近还在操心另一件事。

原来陈一冰一直有一个想法,开一家体操俱乐部,推广体操运动,同时,也给像他这样的体操运动员退役后提供一个发挥特长的地方。最近一个阶段,他一直在忙乎这件事,以他名字命名的“陈一冰快乐体操俱乐部”的营业执照正在申请中。

天津市体育局的领导很支持他,也提供了不少帮助。至于黄导,“当然很支持,不过,黄导说了,绝不能影响训练!”他笑了,“呵呵,当然不会的。前期肯定会操心,以后主要是请朋友做。”

体操其实可以很快乐

记者:俱乐部是什么形式的,有哪些内容?

陈一冰:不光是体操,舞蹈、芭蕾啊,培训,幼儿培训,广泛意义上的,范围很广,类似艺术中心那样的。我对这个很有信心,但我也挺害怕的,因为毕竟奥运会挣这点钱挺不容易的,这也算是经商了嘛,不过我挺想干些事的,不想让自己将来后悔。

记者:你怕不怕别人说你分心?你现在毕竟是现役运动员,特别是未来如果成绩不理想。

陈一冰:我怕,但我更怕退役以后没有事业的基础,所以我更想现在干,压力和动力同在。

记者:你对退役问题考虑得比较多是吗?从什么时候起开始考虑这方面的事情的呢?

陈一冰:很早很早以前就开始了。

记者:你周围其他队友也是这样吗?”

陈一冰:不一样,毕竟每个人的情况不同,我知道的有的快退役了才开始想这个问题。我的家庭情况不好,所以我很早就考虑这个问题了,我常常在想自己将来倒底做什么?这个事干好了,是我后半辈子一大部分的事,还可以给我那些练体操的朋友提供一个用武之地。

记者:你在现实中没有看到其他的可能性吗?

陈一冰:说实话体操的专业性太强了,我还是希望自己多学习,多长点见识,把眼光拓宽一些。但其实这个应该是我们的优势,关键就是怎样把自己的优势跟社会的需要结合起来。

记者:你认为社会有这个需要吗?既然是那么专业的东西,有多少人会感兴趣呢?

陈一冰:你说的是竞技体操,一到竞技的层面,确实有些残酷,实话实说,就是输赢的问题,根本就不管你的过程,现在不管什么比赛,只要拿到金牌,媒体就说好;拿第二,就说这说那。但体操的范围其实很广,啦啦操,街舞,大众健身操都是体操,而且小孩子从小练习体操,是很有好处的,它可以锻炼你的协调性,平衡性,国外很多运动员小的时候都练过体操。有了身体的协调性,你再选择其他项目,很有帮助,而且身体的柔韧性好,还能避免一些伤害。

记者:我想做这个事情一方面是你的一种需要,另一方面你可以通过这个推行一种更轻松的运动方式——

陈一冰:对,其实对大多数人来说,体操完全可以进行得很轻松,很快乐,要有这样的理念,对小孩子来说一定是快乐的东西,一定要有玩的内容和地方。

记者:黄玉斌指导正在推行快乐体操的理念,是不是基于对后备人才的一种焦虑?

陈一冰:对,现在体操的人才确实不好找了。体操要发展必须依赖各个俱乐部,国外的、比如美国的俱乐部比我们全国的教练都多,练体操的人很多,而且大家都很喜欢。

有时觉得自己很尴尬

记者:问一个私人的问题,你的宝马车呢,卖了?

陈一冰:嗯,卖了,买房了,而且我觉得油耗太大了,养不起。

记者:其实奥运冠军的头衔完全不能支撑你过那样的生活。

陈一冰:根本就不能,差太远了,在生存面前,一套房子,一部车,能不能维持,还是一个问题。其实我现在的生活每月都是赤字,我现在的车连油钱都不能负担。

记者:这个车比原来的那部能便宜一半吧?

陈一冰:嗯,正好一半。房子是09年初买的,放现在,还不够呢。所以说还要看你怎么发展了。其实我有时候感觉挺尴尬的,在别人眼里,会觉得奥运冠军很有钱了,有人问我,你怎么还穿这个呢?冠军怎么还用这样的东西呢?就觉得我们是富人了,其实根本不是,我一个月就挣2000块钱!

记者:对你们来说,奥运冠军的荣誉在现实面前意味着什么呢?

陈一冰:奥运冠军只是第一桶金。

记者:我的意思是说,拿到奥运冠军,就会有一些出路上的安排,对未来会有很多帮助——

陈一冰:肯定会有帮助,但不是全部!以后的路走成什么样还是靠自己,不能靠奥运冠军的头衔。

记者:为什么奥运冠军会给人一种非常有钱的印象呢?

陈一冰:那只是很少的几个人,有广告什么的,像很多冷门项目的奥运冠军,哪有这些呢?就是解决了小康问题,买一辆车,买一套房子,在北京还不一定呢,退下来就是普通人一个,一样要面临生活的压力。

认识陈一冰几年,一直最欣赏他一脸灿然的笑容,无论顺境逆境,始终乐观、坚毅。殊不知,这个阳光男孩的内心深处其实也有很大的压力很多的烦恼,因为,他是一个肩负重担的男人,无论对体操,对家人,还是对未来的生活,他都有需要兑现的承诺和责任。

(北方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本文来自 腾讯网 迷你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