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邵文忠或引全面地震 谁是南勇背后更大的鱼?

2010年08月21日04:36华商网-华商报梁军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种种迹象表明,是时候将目光从南勇身上移开了,真正的“大鱼”,也许不是某个人,而是中国足坛的庞大贪腐链条。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南杨案”即将庭审的消息频频见诸各媒体。但从南勇案迟迟未结案、警方“突袭”福特宝和中超公司、中国之队被调查、邵文忠依然“失踪”来看,反赌扫黑风暴远未结束。种种迹象表明,是时候将目光从南勇身上移开了,真正的“大鱼”,也许不是某个人,而是中国足坛的庞大贪腐链条。法网恢恢,我们期待这场行动能将中国足球彻底涤清。

最新进展

传邵文忠结束协查专案组调查“中国之队”

日前有消息称,协助警方调查的福特宝公司总经理邵文忠已返回北京,并开始工作。但当记者多次拨打邵文忠电话时,都处于关机状态。据福特宝公司工作人员透露,他们昨天一整天都没有在单位见到邵文忠的影子,“我们也不知道他在哪里,打他电话也是关机,发短信也没回信儿。”另有消息称,就在前几天,反赌扫黑专案组已经专门抽调了一批人马,负责彻查福特宝公司这些年在“中国之队”赛事商务开发中的一些疑点和问题。又讯 此前媒体已曝出体育总局副局长、前乒乓球世界冠军蔡振华将接替崔大林,成为分管足球的总局领导,不过昨日有知情人士透露,接替崔大林的蔡振华只是行政分管而已,不会兼任足协主席一职。

黑暗反赌风暴向纵深发展

庭审意味着结案,我们看到的事实则是,反赌扫黑运动没有结束,而是正向纵深突破。福特宝公司总经理邵文忠突然失踪,司法人员频频造访各家中超俱乐部,这一系列事件在圈内引起了恐慌,恐慌者当然心里有鬼,他们原本以为反黑搞到南、杨这一步就差不多该公审结案了,但按目前这种架势,似乎好戏还在后头,且从高端到基层,大有“一个都不能少”的意思。

与上半年那种声势浩大的公开带人并电视“示众”的行动方式不同,时下反黑不再敲山震虎,而是在不动声色中深入到中国足球的核心地带,张网捕人。相比南、杨等头面人物和陆俊等角色,长期在幕后经营职业联赛和“中国之队”的邵文忠、吕锋其实更具颠覆性,他们是实际操盘者。从司法实践的角度看,只有他们招供并拿出确凿证据,才能对整个案件及贪腐分子进行确切的定性量刑。

黑手

集团化贪腐不止南勇一人

法律重证据。虽然人们从南勇随身携带信用卡之金额巨大和南家菜馆制造推销VIP卡等众多事例中,可以推断南某人必为大贪巨腐,且涉案金额远远不止传说的100万,但法律却不能据此对他进行指控。至于操纵比赛等罪名,即便是人证物证俱全,也只能证明南勇的有罪之身,而无法涵盖其十几年来所犯下的种种罪状。

以爱福克斯赞助案为例,一般来说,外资引进项目的谈判、审批和操作程序,要比内资规范严谨得多,此案合同价值6000万人民币,在整个体育系统内屈指可数,影响巨大,可是从头到尾,只有10%的资金到账。蹊跷的是,此事从2006年签约到2009年曝光,三年多时间内一直被捂着盖着,最终因该公司破产而沦为无法追讨的坏账。这不是南勇一人可以搞定的,也不可能是某一个人的权力能做到的,背后应该有层层推进的贪腐链条操控。

黑幕

邵文忠或引发全面地震

据说,在历时半年多的铁窗生涯后,近来南勇有重大立功表现,是以此段时间,司法人员频频造访各中超、中甲俱乐部。但中超足球向来城头变幻大王旗,后台老板变动过于频繁、无序,使这些案件大多属于陈年旧事,调查只是为坐实某些旧案、某些故人。邵文忠就不同了。福特宝系足协全资拥有、长期运作联赛和国家队的官商一体企业,可以说这么多年来,足协的大部分经济活动都由福特宝操办,一旦查实该公司运作违规,那就不是某个负责人的问题,而是法人犯罪。作为1993年福特宝公司成立时即出任总经理的核心人物,邵文忠历经5任足协掌门人而不倒,不是他有过人的经营才干,而是他了解的秘密太多,人们轻易不敢动他。

因此,邵文忠的防线若被突破,其惊悚指数难以想象,现在这一幕即将上演,且让我们静心等待。综合

谁是更大的“鱼”

疑点一一封鸡毛信与白川南勇东窗事发,可以追溯到去年年底的一封匿名举报信,当时有国内多家媒体收到这封神秘的“鸡毛信”,匿名信直指南勇如何在操纵中超冠名过程中造成巨大损失。这封信被媒体曝光不久,足协工作大会就被紧急取消,紧接着,南勇等人在今年1月份被抓。然而,就在南勇被警方带走后不久,那封匿名信涉及的一名经纪人,也是与南勇私交甚密的白川一度致电国内某媒体,在抨击举报人的同时也透露,导致大部分赞助款项无法追回的责任不能由南勇一人承担,“那么大的事,难道是南主席一人决定的吗……我要是把真相说出来,你们敢报道吗!”白川这番话与其说为南勇开脱,不如说透露了南勇之后还有“大鱼”。若真相果然如此,扫赌打黑能否实现真正诉求:除恶务尽,一个也不放过?

疑点二南勇案为何迟迟不庭审扫赌打黑初期,警方的发力点是赌球和假球,王珀等“小鱼小虾”的案情很快就被查清,媒体也很快曝光了案件的进展,但南勇的案件显然不这么简单。如果没有更大的“鱼”,南勇不可能与警方对抗一段时日后心理防线才松动;如果没有更大的“鱼”,警方也不可能半年多来,反复调查和取证;如果没有更大的“鱼”,也不会有300多人协助调查。尤其是最近足协下属的福特宝负责人邵文忠被协查超过10日。尽管昨天有消息披露邵文忠返岗,但一方面办案的检察院方面透露,回到岗位上班不代表协助调查结束;另一方面邵文忠仍与外界基本保持隔绝,处于“失踪”状态。从中不难看出,邵文忠或许掌握了大量已超出南勇案之外的内情,而这些内情应该直指不同时期的权力层面的问题。

疑点三受贿者往往是行贿者一年来,扫赌打黑的脉络逐渐清晰,第一阶段从去年扫赌打黑风暴开始到南勇被抓,主要针对赌球、假球和黑哨等行业内部的犯罪进行打击,第二阶段则深入到权力反腐层面。而涉及到反腐,往往就是一场攻坚战——权力腐败往往有着形形色色保护伞,以及千丝万缕的利益链,打击的难度最大。 本报的反赌扫黑系列报道中曾明确指出,在腐败的利益链条上,受贿者往往也是行贿者。涉及到权力层面的腐败,人们会很自然地猜想,南勇的背后是否还隐藏着更阴险更贪婪的“大鱼”。然而,最近的一些迹象表明,司法部门的目的远不止挖出南勇背后的某个人物,而是要摸清这条腐败链条的每一个环节,也就是说,正在深挖一个腐败集团、一股腐败势力、一个犯罪团伙。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