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全国沙排赛海南女队获亚军 带伤比赛前景堪忧

字号:T|T

2010年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长沙站比赛近日结束,我省选手黄春妹/司徒静娴在决赛中以0-2不敌八一队选手范佳卉/刘畅,获得亚军。这是我省女沙队成立近10年来首次在国内巡回赛中进入前两名。虽然我省女沙队在成绩上取得了重大突破,但还是难掩我省女沙目前后继乏人、主力球员有伤在身等诸多尴尬现状。

只有一对成年人组合

“虽然取得了亚军,但我省女沙的形势真的不容乐观。”省沙滩排球队主教练莫焕武说。和国内女子沙排强省相比,我省女沙一队其实只有黄春妹和司徒静娴这一对组合,是名副其实的“独根苗”。

除了司徒静娴和黄春妹组合外,我省女沙还有三对组合。可惜的是这三对组合年龄偏小只有14岁,而这三对组合也才刚开始接触沙排,是不折不扣的新人。由于水平相差太悬殊,在训练中这三对少年组合无法和司徒静娴和黄春妹对打,老莫无奈之下只好让她俩跟随男队训练。

今年24岁的黄春妹和25岁的司徒静娴已经有快10年的球龄,她俩的技战术水平在国内女子选手中属于一流。老莫说:“由于这两位女将都有伤在身,我在安排训练时有意加大了体能和力量的训练,技战术训练相对较少。”和男队同场训练司徒静娴感到收获不小,她说:“和男孩子打比赛对提高我们的防守很有帮助,毕竟他们的进攻能力要比女子强大多了。”

长年带伤训练比赛

“不知道黄春妹和司徒静娴还能坚持多久,她俩都是带伤在训练和比赛,特别是黄春妹的肩伤非常严重。”老莫说。

在老莫眼中,我省这对组合目前要战胜的不是对手,而是伤病。他说:“黄春妹的肩伤有时会影响到训练质量,但我们跑遍了海口和北京的医院,就是查不出毛病在哪。最严重的时候,一堂高强度的训练课结束后,黄春妹肩伤发作导致右手没有知觉。”8月7日巡回赛结束后,黄春妹一直在养伤没有训练。司徒静娴也是“伤员”,她的肩关节和膝关节的老伤一直未愈。

对于她俩的伤病,老莫说,想在短期内治愈是不可能的,甚至根本就无法完全治愈。在训练中,他会有意识地加大对她俩肩关节的力量和柔韧性的训练。只有增强了肩关节的力量,才会使她俩的痛苦减轻。

靠经验力克强手

在一起配对10年的黄春妹和司徒静娴最大的优势就是经验,她俩这些年打了无数场大大小小的国内外比赛。老莫说:“目前她俩是国内女子选手中配对时间最长的一对,具备了丰富的大赛经验配合默契。”

老莫说,去年的全运会结束后各省队进行了大换血,不少年轻组合冒了出来。相比这些新人,黄春妹和司徒静娴基本功扎实,配合默契。她俩的实力目前在国内稳居前四名。在本次长沙巡回赛上,她俩的发挥很稳定,无谓的失误较少。不过由于有伤,她俩在网上的优势不如获得冠军的八一队选手范佳卉/刘畅。

老莫说,她俩正值当打之年,只要能控制住伤病,在2013年的沈阳全运会上取得好成绩的可能性较大。

本报记者 王黎刚

(南海网-海南日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