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王皓这半年 自己放松了信心回来了教练急坏了

字号:T|T

王皓这半年 自己放松了信心回来了教练急坏了

图/CFP

自己放松了

教练急坏了信心回来了

尽管昨天输给了无名小卒尚坤,但王皓在乒超循环赛下半段的状态回升却是不争的事实:他先后以3比0胜马琳、3比0胜王励勤、3比0胜张继科、3比1胜郝帅,只以2比3输给了许昕。在没有对上马龙,球队还未和陈玘所在的江苏队交锋的情况下,取得了对国家队主力4胜1负的骄人战绩,一扫2010年前7个多月的郁闷。那么,究竟是什么力量让王皓的状态短时间回勇的呢?

自己放松了

2009年是王皓春风得意的一年,他拿了横滨世乒赛男单冠军,十一运会乒乓球单打、团体、双打三项冠军。然而进入2010年,王皓却在队内举行的5次莫斯科世乒赛队内选拔中步履维艰。5月的世乒赛团体赛中,他又近年来第一次缺席了半决赛和决赛两场关键场次。归国后的乒超上半循环,他代表八一熔盛重工队,面对国家队其余6大主力,仅胜王励勤一盘,其状态可谓经历了一个从巅峰到谷底的过程。“2008年奥运会和2009年世锦赛后,我对自己的要求有一些降低。但同时,国家队的年轻队员们并没有放松,当时我还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这种危机,所以从比赛到平时生活的管理,我自己存在一些问题。”王皓谈到自己状态的大起大落,坦率地说,“比赛、训练和生活的管理一放松,能力就有所下降。”

教练急坏了

乒超循环赛半程结束之后,看到王皓的样子,国家男乒主教练刘国梁和王皓的国家队主管教练吴敬平都很心急。“刘指导找到我谈,从心理和思想两方面给我分析,最后要求我乒超循环赛下半段要有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王皓说,“吴敬平教练在循环赛第二阶段开始后,每场比赛都跟着我,观察我的表现,在俱乐部训练和生活当中,也对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努力向国家队的标准靠拢。所以,当训练质量和生活管理的要求向国家队看齐后,我的状态也慢慢地回升了。”

信心回来了

当然,在王皓找回状态的过程中,亲人、女友和球迷也给了他很大的鼓舞。“我妈妈前一段时间生病了,做了手术,他们一直瞒着我,直到回家乡比赛才知道。这当然或多或少对我有一些影响,但我得知母亲在生病时还在为我的状态和表现担忧,我就努力要求自己不让她失望。”王皓说,“彭陆洋也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她也在打乒超,我们经常通电话,相互之间都给予对方鼓励。”

在逐渐找回状态之后,王皓并不急于将自己的目标锁定在某一个大赛。他表示,目前队内上有马琳、王励勤两位老将,下有马龙、许昕、张继科等年轻小将的竞争,他能够感受到压力和动力,也努力在寻找适合自己保持状态的方法。“我不会完全照搬老将或者年轻小将的方法,而是要走我自己的路。”他说,“我接下来的一个大赛目标就是亚运会,我是卫冕冠军,而且我的外战成绩不错,经验和年龄也有优势,尽管只有两个名额,但我认为我行,我有自信。”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