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热点专题 > 国家队比赛日 > 正文

真巴西归来! 摒弃邓加式丑陋桑巴就该华丽丽

2010年08月11日12:08腾讯体育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真巴西归来! 摒弃邓加式丑陋桑巴就该华丽丽

巴西攻势足球回来了,这是球迷一幸

腾讯体育讯 在全新巴西队的首秀后,巴西国内媒体一片赞誉声。《圣保罗州报》赞叹道:“进攻足球的胜利”,《环球体育》赞叹道:“有胜利也有表演”。客观来说,在功利足球思想遍及全球的如今,新巴西的登场让所有人眼前一亮,这样的巴西才是真巴西!加式的功利足球,终于成为了历史。

《兰斯体育报》有段评论很有趣:“这些年来,我们习惯了依靠单调的战术和没有表演的足球赢得比赛的巴西——有的时候赢球也难,比如在南非。现在是时候改变这一切了,感谢马诺,在他的第一场比赛里,他就给了邓加一个极大的教训”。巴西媒体如此一致的歌颂进攻足球,证明了一点:今天这种主动进攻的巴西队,比邓加那支强调防反的巴西队,更符合巴西球迷的审美观!

足球之所以美妙,就是因为不同的球队有不同的风格。巴西、荷兰这些球队,自古来主张的就是奔放的攻势足球;而意大利这样的球队,自古来就踢得务实保守。只是近年来,功利足球之风遍及全球,荷兰、巴西都开始踢防反了。邓加时代的巴西队,虽然世界杯前战绩彪炳,却一直落下了“丑陋消极”的骂名。

邓加所倡导的足球,就是一种强调反击的足球。邓加时代的巴西队,赢球的基础就是后防稳固、中场猛抢,得球之后快速推进实现反击破门。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邓加在中场囤积工兵,整体阵型回收,断球之后不强调控球,而是强调快速通过中场,直接打向对手的腹地。用邓加自己的话说:“丑陋?想要在世界杯中笑到最后,首先就是要打出务实的足球。”

而今天的巴西主帅梅内塞斯,打出了另一种风格的足球:主动进攻。巴西队前场排出三前锋,中场派出的三个人里,甘索是邓加钦定的卡卡替补,拉米雷斯也把大部分精力放在进攻之上。而在后场,边后卫阿尔维斯、安德烈-桑托斯也在大幅度助攻。7-8人大举进攻,依靠强悍的技术、细腻的配合、勤奋的穿插跑位,巴西队将对手压制在半场之内。形成压制之后,巴西队的防线反而压力顿减。

不难看出,邓加的足球和梅内塞斯的足球有何区别。邓加的球队,以破坏对手的进攻为主,用全队退防为稳固防守的手段,用断球后快速通过中场的办法,来为攻击手赢得空间。而梅内塞斯的球队,以主动进攻压制对手为主,用保持球权来强化防守,用渗透配合来为攻击手赢得空间。说穿了,邓加的足球是以破坏对手为首要前提,梅内塞斯的足球是以主动创造机会为主。这是两种足球理念。

为何同为巴西人,两帅的足球观会有这么大的区别呢?其实,邓加是一个被“欧化”了的巴西人,邓加在欧洲闯荡的时间太多,所以更理解欧洲那种强调战术、强调效率的足球。但梅内塞斯则完全不同。梅内塞斯踢球的时候一直在巴西效力。因伤挂靴后,他转职为教练,一直到今天,他20年的教练生涯全部是在巴西联赛摸爬滚打。因此,梅内塞斯是典型的巴西技术流派的教练。所以,他不像邓加一样,依靠在欧洲的巴西球员,打欧洲人擅长的战术足球;梅内塞斯的理想中的足球,是传统巴西的那种细腻、奔放、进攻、性感的桑巴足球!

客观的说,功利足球更容易出成绩,这是足球世界公认的定律。不过,足球世界另有一条定律:一支球队如果不顾自己历史的风格,强行去学习其他流派的话,也很难取得成功。巴西队自古以来就是依靠技术、依靠进攻来进取,自古以来就不是依靠防守、依靠战术来取胜,邓加强要照搬意大利那一套,但南非世界杯的战绩证明一点:邓加的那一套,并不能取得成功。

总之,人们有理由对梅内塞斯的足球寄予期待:先不论巴西能否在2014年打出成绩,只要巴西队能够打出漂亮的进攻足球,那就是全世界球迷之福!

(冷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at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