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足坛 > 正文

巴西新教父开门红赢回民心 名宿称给邓加上课

2010年08月11日14:16腾讯体育cuchu我要评论(0)
字号:T|T

巴西新教父开门红赢回民心 名宿称给邓加上课

巴西新帅马诺-梅内泽斯

腾讯体育讯 后加时代首演全巴西关注,新帅马诺-梅内泽斯顶住压力拿出令人满意的答卷,2-0的比分背后,是巴西传统足球风格的回归,是阵容换血后的生机勃勃。环球台赛后评分打了8分的高分,盛赞道“马诺初演,进攻足球压倒美国”,标题更醒目:“新时代开启。”

首先最令人心悦的一点,是马诺完全摒弃邓加那套保守刻板机械无趣的防守反击。邓加带队四年,功勋卓著,然而他倡导的实用性打法全无桑巴足球韵味,因而被媒体球迷口水喷得体无完肤。马诺则不然,阵容上就接近433,任由罗比尼奥内马尔等天才球星在场上表演,邓加时代几乎绝迹的小范围细腻的配合重现江湖。

这套轻秩序、重天分的打法,也许在赛会制大赛中未必能问鼎冠军,但对巴西人来说能看到充满艺术气息的足球,本就是他们最想要的享受,看看媒体赛后的文章,《沃尔体育》说:“巴西足球寻回清新的空气”,《兰斯体育报》描述此役是:“巴西秀,华丽乐章”,这样的字眼在前朝可不常见。

马诺还彻底革新了球队阵容,邓加那套老气横秋的班底只保留4人。南非世界杯巴西队平均年龄高达29.3岁,7人超过30岁,32强无人可出其右,经验丰富固然可贵,然那批老臣也缺少年轻人应有的冲劲与争胜心、求战欲。“马诺的孩子”(特拉网语)则不然,首发11人平均年龄不足24岁,最高龄是阿尔维斯与安德烈-桑托斯两边卫,27岁,进球的内马尔与帕托分别是1992年与1989年生人,

人员选拔上,马诺赢得满堂彩。10天前公布新国家队一期阵容时,一口气招入10名新人,募集6个2012奥运适龄球员的做法,体现他致力改革的决心。罗马里奥说:“马诺的选择真的不错,非常有执教能力”,前国家队10号里瓦尔多认为:“名单让人大吃一惊,但很有目的性。”评论员米尔顿与几位名宿观点一致,“马诺给保守的邓加上了一课。”

儒雅温和、手腕轻柔的马诺,用兵上推崇速度与技术型球员,所以梅洛、吉尔伯托-席尔瓦这些破坏者不再得到录用,这代表着一种思路,从破坏到建设的改变。而从两个进球可以看出,马诺非常重视中场第一传的速度与精度,拉米雷斯与卢卡斯都是能出球的中场,高中锋则从阵容中绝迹,帕托内马尔罗比尼奥组成三叉戟,快传快切快射,流畅感十足。

年轻的巴西队在未来四年,势必会遇到更多险阻与挫折,但作为废墟上重建的建筑师,马诺已经让热爱巴西足球的人们看到复兴的希望。尽管坊间有传,知名度不高、又是特谢拉第二选择的马诺只是代班执教,过渡一年的人选,可新教练若能多交出几份高分答卷,谁还能赶他下台?

(Cuchu)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at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