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奥尼尔位置让主帅头疼 鲨鱼能否接受替补成疑

2010年08月09日10:33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你不妨大胆设想,凯尔特人主帅里弗斯下定决心的那一刹那,他的眉头需要怎样拧紧再松开。铁腕里弗斯没少跟大牌球星打交道,性格乖张如麦迪,人精扎堆儿如“三巨头”,却从未传出过谁跟他将帅不和、暗中较劲的风声。惟独这一次,他的心里没底。

并非他跟奥尼尔有什么过节。里弗斯行将退役之时,亲眼目睹过鲨鱼的横空出世,后来改任教练,也总是对奥尼尔的统治力赞叹不已。他只是需要嘀咕,自己究竟该怎样刚柔并济,才能让这条从不知“听话”为何物的鲨鱼听从指挥。过去的16年来,没有一个人能够完全左右奥尼尔,他永远是常规赛里想休息就休息,菲尔·杰克逊照样搞不掂。

这倒不是什么刺儿头脾气,或者说奥尼尔乐意接受底薪加盟绿衫军,他等于在很多程度上放弃了自我。真正让里弗斯难以确定的,是奥尼尔以怎样的姿态去接受自己为他安排的角色,甚至是别无选择的惟一角色。如果你不觉得这是问题,不妨回头去看看2001-02赛季的奥拉朱旺,“大梦”被换到猛龙后,纵然打过37场首发,赛季表现也只是场均7.1分。

一句话,抛开所有主观因素不谈,奥尼尔会不会打替补?

地位和待遇经常是会改变的,身段和气质可能是永远不会改变的,这便是藏在奥尼尔身上最大的那个问号。瞅着他,你甚至会联想起国人熟知的那位末代皇帝,谈不上丝毫建功立业,却用了整整后半生来改正身上的那股至尊习气。然而,奥尼尔身上背负的荣耀与功名,比起碌碌无为的末代皇帝真不知道强了十倍百倍,即使上赛季被换到克利夫兰陪伴“皇帝”,言语间不经意流露的也尽是准备“照顾小弟”。再说,收得住嘴巴,他还能收得住气场?

气场当然会影响到球场。看奥尼尔打了十几年球,谁都知道他攻强守弱,谁都知道他开场时往往心不在焉,过去没人在乎这些,是谁都觉得这就该是巨无霸中锋的范儿,一招一式都比划得无比规矩,他就不是鲨鱼而是罗伯特·帕里什。可现在,凯尔特人就是需要一个替补中锋,一个不必样样精通、却必须学有专长的替补中锋,这可不就形同逼着奥尼尔重回小学生?

事实上,这正是今年夏天凯尔特人内线引援的隐忧。两个奥尼尔收归帐下,理论上绿衫军所获肯定远大于失去拉希德的损失,难办却难办在大、小奥职业生涯里都习惯了首发,在他们自认为尚未沦落到坐板凳混时光的时候,强行要求他们成为换上场就能起作用的“微波炉”,显然免不了在磨合过程中增加很多消耗。别的不说,照奥尼尔上赛季在骑士的那种犯规频率,里弗斯是该点头还是该摇头?

倒是有人已经提议,不妨就安排奥尼尔打首发,反正帕金斯动了手术要休养几个月时间,新赛季初始奥尼尔顶班也能延续“传统”。

问题在于,“三巨头”统领的凯尔特人最注重牵一发动全身,奥尼尔如今的打法却越来越有不管不顾之势。同时,波士顿这几年重用帕金斯颇有心得,帕金斯对付霍华德应该也是全联盟最有心得的一个,绿衫军真要动手术,搞不好真就变成捡了芝麻丢西瓜。

里弗斯比谁都清楚,凯尔特人最挥霍不起的就是时间。奥尼尔拿不拿第五枚冠军戒指,其实真的没那么重要,绿衫军想要证明自己不是昙花一现,下赛季就不许失败、只许成功。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