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奥尼尔已锁定半程首发 配加内特才能扬长避短

2010年08月09日10:09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沈杰报道 廉颇虽老尚能饭。38岁的奥尼尔能给凯尔特人带去什么?

肯以底薪签约,证明“老鲨鱼”已经接受成为角色球员的命运。可帕金斯的伤停,却又分明给了他大施拳脚的机会。这无疑让奥尼尔在波士顿的前景添了一分玄妙。

按帕金斯最近接受访问时所言,他将在明年二月中旬回归。这意味着新赛季前半程,大小奥之间必有一人会充当球队首发中锋。无论从个人特点还是阵容配置来看,奥尼尔都比小奥更适合这一角色。

配KG才可扬长避短

“防守不行,防挡拆更烂”,这是外界对奥尼尔加盟波士顿后最大的担心,也是很多人不看好奥尼尔能在赛季前半段打首发的主要原因。像凯尔特人这样强调防守的球队,首发阵容里怎么能搁下奥尼尔这样的大漏勺?

这个问题本身没错,可如果换个角度再发问,也许就能自动找到答案:奥尼尔和KG搭配与他跟戴维斯搭配,哪个对球队防守伤害更大?

同样都是漏,KG显然比戴维斯更能帮助奥尼尔。考虑到不管打不打首发,奥尼尔在场上的时间都不会太长,两者相权取其轻,奥尼尔进首发的好处肯定比打替补更多。

替代帕金斯,对奥尼尔来说也不是难事。上赛季,帕金斯场均出战27.6分钟。奥尼尔首发的话,不会打这么长。以绿军现在的内线配置,每场他只需出场15到20分钟即可,其他时间让小奥和戴维斯分担。这对维持绿军内线轮换的秩序也有好处。上赛季,帕金斯常在第四节末尾坐冷板凳,就是因为罚球不行。在这点上,奥尼尔有过之而无不及。

奥尼尔和KG搭配内线,防守不力的缺点不会暴露得那么明显。KG是全联盟协防最出色的内线之一,他可以最大限度弥补奥尼尔防守时出现的纰漏。另外,第二阵容戴维斯和小奥配,显然也比跟大鲨鱼合作来得靠谱。

进攻上,有人质疑奥尼尔无法像帕金斯那样迅速地给队友提供挡拆掩护。但得之桑榆失之东隅,奥尼尔在内线的强攻能力也不是帕金斯可以比拟。篮板不力,曾是上赛季NBA总决赛绿军暴露出的一大问题。奥尼尔的到来,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这一环节。虽然奥尼尔的速度打快攻肯定力不从心,但他抢到后场篮板后长传发动一攻的能力很强,这会让隆多得到更多抢攻的机会。最重要的一点是,落入阵地后,一旦打不开局面,奥尼尔的篮下强攻会成为绿军最好的选择,这是这些年来凯尔特人一直稀缺的手段。

上赛季里弗斯曾把希望寄托在帕金斯身上。赛季初始阶段,帕金斯内线拿球后一度攻得十分坚决。但由于天赋有限,他的投篮或勾手总是有一下没一下,很难对对手造成杀伤。

奥尼尔就不会存在这样的问题,除非对手使用犯规战术,只要他在篮下拿球挤出空间,得分依然很有效率。根据CelticsHub网站扎克·洛维的统计,奥尼尔是如今这支凯尔特人队里,最会在篮下进攻的球员。上赛季,他每场比赛在篮下出手5.2次,远远高出绿军其他内线(帕金斯3.9次、加内特3.0次、戴维斯2.5次、拉希德1.3次)。可以这么说,三巨头聚首以来,凯尔特人第一次有了真正能在内线威胁对方的球员。

伪首发是最佳定位

内线无人能强攻,这就让凯尔特人很难让对方内线陷入犯规麻烦。上赛季季后赛,曾有两次,凯尔特人整节比赛都没能造成对方内线防守犯规。这样的情况在奥尼尔到来后将不复存在。他的强攻不仅会杀伤对方内线,同时也会让凯尔特人其他队员在进攻时获得更多空间。

基于此,凯尔特人应该考虑在帕金斯伤停期间,让奥尼尔打首发,时间不需太多。一三节每节上场打个六分钟就可以换下,随后再让奥尼尔稍微跟轮换阵容搭配一会儿。

由于奥尼尔的内线威胁,他在第二阵容里也可以发挥作用。以往凯尔特人的比赛,轮换阵容中缺少内线进攻发起点。这使得球队不得不以外线进攻为主。对手一旦扩大防守区域,极力顶防,绿军进攻就会陷入泥沼。上赛季,绿军主力抢分,替补挥霍的场景也因此屡见不鲜。有了奥尼尔,情况就会好很多。他的内线强攻配以内特·罗宾逊和韦弗这样的外线火力,凯尔特人轮换阵容的进攻会更加均衡。

奥尼尔首发,会让小奥成为绿军的内线第一替补,这也是帕金斯回来后他将承担的角色。这样有助于他提前跟第二阵容的球员磨合,在赛季后期产生更好的化学反应。他和戴维斯的时间也不会太少,上赛季作为球队内线第一替补,拉希德每场就能打22.6分钟。前半程奥尼尔每场如果打20分钟,其他内线也会有足够出场机会。要知道,即便是谢尔顿·威廉姆斯,上赛季场均也能上11.1分钟。

奥尼尔首发利大于弊。问题是小奥是否能心甘情愿地接受替补角色。没有人知道,当初绿军用中产阶级条款和他签约时,有没有对小奥许诺,让他在帕金斯缺阵期间打主力。小奥确实公开表示过,愿意在帕金斯归来后打替补,可帕金斯回来前呢?那时他可不知道奥尼尔会来。

无论如何,大小奥尼尔都需要通过训练营、季前赛,乃至常规赛的表现来确定角色,帕金斯回来后,他们很可能全部打替补。不管结果如何,绿军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赢得总冠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