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板凳不够厚伤病难控制 女排一套阵容能扛多久

2010年08月09日05:41北京青年报李晖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世界女排大奖赛成都站比赛昨天全部结束了,中国女排最终以三战全胜的战绩名列第一。虽然成绩看上去不错,但它却难以掩饰中国女排存在的伤病和替补阵容的差距等致命问题。而更令人担忧的是:以目前这样一套主力阵容,中国女排还能坚持多久?

■全队伤病有所加重

赛前本就伤病严重的中国女排,在成都站比赛开始后又接连遭遇突发伤病的侵袭。膝盖积水的薛明,在抵达成都后便无在正常训练。但就在其静养的时候,教练组却将其排进了与泰国比赛的12人名单。当看着薛明拖着伤腿一瘸一拐地做着赛前准备时,在场下观战的冯坤不禁摇了摇头。冯坤曾饱受膝盖积水的折磨,她对这一病症的特点是深有体会。她告诉记者:“薛明抽水刚两天需要静养,不仅不能上场,而且站着也会加重病情。这样的话,薛明的伤腿恢复时间有可能要拉长。”

首场比赛,主力自由人张娴与队友相撞,造成了轻微脑震荡,但另一名自由人王茜一传能力不足,张娴不得不坚持出场。除此之外,魏秋月、李娟、马蕴雯等主力也都是带伤坚持着。特别是魏秋月,本来大可以利用此次机会好好调养,为总决赛做准备,但不敢轻易输球的中国队仍让她打满了三场比赛。陈旧伤也好突发伤病也罢,这些伤病目前都无法得到有效的控制。

■阵容单薄成隐患

赛前曾强调大奖赛依然是以练兵为主,但从成都站比赛来看,中国女排并没有很好地做到这一点。

为了确保一传和防守,中国队采取了双自由人的战术,将替补自由人王茜报进了12人大名单。在三场比赛中,王茜的出场却并没有亮点可言。与此同时,其他选手却丧失了难得的锻炼机会。

三场比赛中,范琳琳、罗瑜成了铁板凳,卞雨倩虽然出场但也只是发了发球,王一梅出场时间也仅有21分钟。而目前中国女排的绝对主力的惠若琪、魏秋月、马蕴雯和陈丽仪,基本上出场就很难再被换下。板凳选手得到的锻炼机会不多,一旦主力选手出现问题,她们出场难以保持球队原有的实力。

这套阵容还能够坚持多久?总决赛面对实力更强的对手时,她们能否经得住考验?成都站比赛虽然结束了,但悬挂在中国女排战车上的诸多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而随着比赛激烈程度不断加强,这些问题犹如一颗颗定时炸弹,一旦引爆,其后果将不堪设想。

■本报成都专电记者李晖

世界女排大奖赛成都站

王一梅终爆发 泪洒赛场

沉寂多时的王一梅,昨天终于爆发了。在迎战荷兰队的比赛中,她替补出场,三局拿下全队最高的22分。而在她带动下,中国女排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以3比1击败了荷兰队,从而以全胜的战绩夺得成都站的冠军。

昨天比赛结束后,大梅被球迷和记者团团围住,让兴奋得满脸通红的大梅有些应接不暇,但她抽空不时地向记者打听:“(冯)坤姐呢?”

好不容易摆脱了“纠缠”之后,大梅和冯坤在球馆的通道里见面了,冯坤还没来得及说上一句祝贺的话,战衣早已湿透的大梅便一把抱住了冯坤,喊了一声:“姐……”便趴在冯坤的肩膀上哭了起来。而冯坤则笑着拍着大梅的肩膀安慰着:“你给我洗衣服呐?我早就说你可以的,你看这不挺好的嘛!”

在昨天下午的中荷之战刚开始,冯坤才匆匆赶到赛场,刚在记者身旁坐定,她便对记者说:“你看着,如果今天大梅上,她肯定会爆发的。”

果然,当第一局中国队进攻频繁受阻,并以大比分落后时,主教练王宝泉用大梅替下了表现一般的陈丽仪。尽管因比分落后太多中国队丢掉了第一局,但第二局之后,随着大梅的爆发,中国队开始扭转了劣势。看到大梅的出色表现,冯坤赛后激动地对记者说:“大梅回来了。”

本场比赛,大梅打满了三局比赛,得到了全队最高的22分,其中进攻19分,拦网也有3分入账。赛后荷兰队主教练塞林格也不禁感慨道:王一梅是决定比赛的人,她帮助她的队伍在困难情况下胜出。

对于自己翻天覆地的变化,大梅心情也相当激动,但她最感谢的还是冯坤。她告诉记者:“前两天自己心里很急,总想表现好,但压力反而大了。第一天被换下场心里很郁闷,第二场被换下来时心里好了一些,对荷兰我才完全放开了。这要感谢(冯)坤姐,这几天她一直都在跟我聊,帮我解脱了心理压力。”

■本报成都专电记者李晖

冯坤“被猜进”国家队教练组

日前,前中国女排队长冯坤在成都一亮相,便引来众多媒体的关注。尽管冯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已明确表示:自己是趁学校放假专门到成都看看中国女排比赛的,但还是被一些媒体刻意报成了有可能进入国家女排教练组。对此,正在北大攻读新闻传播专业硕士的冯坤哭笑不得:“我真服了他们了。”

上周五下午,荷兰队与泰国队比赛时,一身休闲打扮的冯坤便出现在了四川省体育馆。比赛期间,有媒体记者找到冯坤,她爽快地接受了采访。她明确地表示,自己是利用学校放暑假的空闲时间,专门到成都来看比赛。

但不承想一天之后,冯坤亮相成都的新闻却变了味儿。一些媒体以“冯坤亮相成都,被猜将进入国家队教练组”为题进行炒作,指出冯坤有可能进入国家队教练组,担任当年赖亚文那样的知心大姐的角色。

在得知这一消息后,冯坤哭笑不得,而让她更难理解的是,这些记者不采访就能歪曲事实的做法。她说:“没采访过我就这么写,这不是假新闻吗?这也太夸张了吧。”

冯坤告诉记者,自己目前主要精力还是放在学业上,至于今后是继续打球还是开始工作,目前还没有完全定论。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进入国家队教练组纯属无稽之谈。

(北京青年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